极养科教|『Br J Nutr』对抗肺结核,蔬果是“硬核”?( 二 )
研究人群的结核病治疗情况如何?
答:经过6个月的治疗 , 2309名参与者中 , 2099例患者成功治愈 , 210例未治愈 。 成功率为90.91% 。
治疗成功组与治疗失败组有哪些差异?
?成功组与失败组参与者的BMI(p=0.02)、婚姻状况(p=0.01)存在统计学差异 。
?与失败组相比 , 成功组参与者的总蔬菜水果(200.00g/d vs. 175.00g/d , p=0.007)、总蔬菜(142.86g/d vs. 109.59g/d , p=0.004)、深色蔬菜(64.29g/d vs. 42.86g/d , p<0.001)、浅色蔬菜(85.71g/d vs. 64.29g/d , p=0.02)摄入量均较高 。
水果蔬菜摄入量与结核病治疗失败风险间有何关联?
?总蔬果:与低摄入量相比 , 高摄入量与结核病治疗失败风险呈显著负相关(OR=0.70 , 95%CI:0.49-0.99) 。
?总蔬菜:与结核病治疗风险降低显著相关(OR=0.68 , 95% CI:0.48-0.97) 。
?深色和浅色蔬菜:与低摄入量相比 , 高摄入量结核病治疗的OR值分别为0.61(95% CI , 0.43-0.86)和0.67(95% CI , 0.48-0.95) 。
?总水果:未发现关联性(OR=0.98 , 95% CI:0.70-1.37) 。
性别对水果蔬菜摄入量与结核病治疗失败风险间的关系有何影响?
?男性:与最低摄入量相比 , 总蔬果最高摄入量与结核病治疗失败风险呈显著负相关(OR=0.65 , 95% CI:0.43-0.98) 。
?女性:两者无显著关联 。
不同种类蔬菜的摄入与肺结核治疗失败风险间的关系如何?
本文插图
研究意义|这是一项基于医院的队列研究 , 首次探讨了蔬菜和水果摄入量与结核病治疗结果之间的关系 。 结果显示 , 摄入大量的蔬菜和水果 , 尤其是蔬菜 , 与肺结核患者结核病治疗失败的风险降低有关 。 研究结果为肺结核治疗期间的膳食指南提供了重要信息 。
本文插图
值得期待的诚意之作■■
参考文献
[1] Lei Xu, Jinyu Wang, Shanliang Zhao, et al. Increased vegetable and fruit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failure rate of tuberculosis treatment: a hospital-based cohort study in China.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20 September 2. doi: 10.1017/S0007114520003438.
本文插图
推荐阅读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暨科教融合学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 中学|不同学科教师共教一门课,这所中学的课程为何受追捧?
- 新华网|不同学科教师共教一门课,这所中学的课程为何受追捧?
- 小飞人|皮肤科教授,1种“零食”经常吃,皱纹消了,皮肤细腻人漂亮
- 学生|百花齐放争斗艳 各科教师勤钻研
- 小强热线浙江科教|一针下去,浙江姑娘嘴巴歪斜,更惨的是……
- 厦门玩乐|我校开展新学期第一天本科教学检查工作
- 小儿健康|“妈妈我很臭,别人不理我”孩子狐臭受孤立?儿科教授给家长支招
- 中建二局科教大道项目金秋助学活动成功举办
- 极养科教|秋分至,来一杯暖胃瘦身热可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