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苏联]如果二战时德国制造出原子弹了会怎样?( 三 )

 [美国和苏联]如果二战时德国制造出原子弹了会怎样?
文章图片
实际上,早在二战爆发之前,以爱因斯坦和海森堡为首的物理学家就已经围绕“应不应该将核能应运到武器领域”而争论。但是当二战爆发后,之前的争论却被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所替代:德国科学家会不会为纳粹研制核武器?令科学界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二战爆发后不久,海森堡和哈恩便成为了纳粹德国原子弹研发项目的负责人。在这种情况下,匈牙利核物理学家西拉德和爱因斯坦等人赶紧致信罗斯福,督促美国也应该尽快上马核武器研发项目,而且必须要赶在纳粹德国之前。就这样,服务于纳粹德国的海森堡成为了除德国以外同行们谴责的对象。而随着战事的不断推进,发自内心热爱德国的海森堡却陷入了自我矛盾:祖国情怀难以割舍,但他又无法接受纳粹的暴行;最终,海森堡在1942年呈报给德国大本营的报告中写道:原子弹的研制很难在短期内如愿完成。 [美国和苏联]如果二战时德国制造出原子弹了会怎样?
文章图片
而急于一统欧洲的希特勒在得知获得原子弹无望后,也没有心思在这件事情花费太多的精力和财力;故此,他开始下令军工部门着重研发诸如V2火箭一类可以短期投入到战争中的武器,原子弹项目自然也被冷落。除上述原因外,德国最终没能研制出原子弹的原因还包括以下几点:1,基础设施水平不足:比如美国的石墨反应堆在1942年底就已经达到临界状态,而德国的重水反应堆直到1945年初才勉强达到次临界。2,希特勒的种族政策:战争爆发后,希特勒开始肆无忌惮的实施自己狭隘的种族政策,甚至在关乎国家生产和发展力的科技面前也不例外,大批的优秀科学家因为被迫害而死亡或逃离,这也导致德国缺乏足够的科学人才。 [美国和苏联]如果二战时德国制造出原子弹了会怎样?
文章图片
3,希特勒的盲目自信:当时,偏执的希特勒艰辛拥有强大装甲力量的德国可以凭借常规武力碾压欧洲。但事实证明,西欧的小国确实难以招架德国的闪击,可拥有超大纵深的苏联却成为了德国的梦魇。最后要说地是,如果参考历史来看,希特勒一旦拥有了核武器,那么这个战争狂人会毫不犹豫的将它们投在那些久攻不下的国家领土之上,比如英国、苏联。而人类也将被一场单方面的核战争推入更深的泥沼。第四种说法首先能够肯定一点的是没有什么如果,德国肯定是制造不出原子弹的,因为原子弹制造是一项庞大的研究项目,其后续的资金与技术成本投入更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就拿美国的曼哈顿工程为例,当时美国投入了25亿美元,外加上十几万相关人员和数千名科学家,用了七年多的时间才令原子弹爆炸成功。 [美国和苏联]如果二战时德国制造出原子弹了会怎样?
文章图片
可是相比较美国,由于德国在二战前期摧古拉朽的进攻势头,不仅是原子弹项目,德国还同时叫停了许多其它前沿项目,毕竟手中现有的资金要供应给前线战场,另外就是德国觉得凭借现有的武器已经能够打赢战争,就不需要将那么多的人力财力投到那么不靠谱的项目当中了。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德国的战争环境已经开始不容乐观,所以德国将希望转到了能够扭转乾坤的项目上,这其中自然也就包括原子弹,但这时的德国已经没有了那么多的资金支持,所以德国的原子弹项目只投入了200万马克可几十名科学家便开始了入门论证。 [美国和苏联]如果二战时德国制造出原子弹了会怎样?
文章图片
但不知是因为种族迫害还是其它什么关系,这时德国手中已经没有什么好科学家了。可是这些科学家所得出的计算,德国想要制造原子弹最起码需要数百吨的铀矿石外加上十年时间或许才能成功,看到这份报告之后德国自然而然的也就不对原子弹项目抱有什么期待了。可如果假设德国真的在战败之前研究出了原子弹,那么历史的进程也不会发生多大的改变。首先由于初期技术的不成熟,德国即便能够制造出原子弹也不会太多,最多也就两三枚。为了遏制盟军的攻势德国或许会利用V2导弹搭载将伦敦夷为平地亦是威慑,可是这样并不能起到什么关键作用。因为即便看到了英国被夷为平地,美国与苏联也不会停止攻势,毕竟V2导弹的射程可打不到华盛顿或莫斯科。不仅如此美国和苏联反倒会加快对德国的进攻步伐,因为双方都清楚德国拥有了大杀器,必须先对方一步将其弄到手并销毁一切不让对方得到一丁点有价值的东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