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线|二流校名!这5所校名特别吃亏的大学,错过真的很可惜!附分数线一流大学( 四 )


吃透题型后 , 每看到一个题目 , 我们都能在心里大概浮现出这个题目考的是什么知识点 , 应该从哪里入手作答 。 实话说 ,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 , 那基本你考试就能所向披靡了!
03
抓住“战场”上的宝贵机会
战场 , 即是模考 。 到复习后期 , 基本上每一个月都会有一次大型的 , 正式的模拟考试 。 基本模拟高考 。 老师还会把每次考试的成绩打出来供比较分析用 。 这就到了我们刷荣誉的时候了!
这个宝贵的机会 , 可以让我们实现两件事:
1、验证自己的能力 , 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 。
考试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实验场所 , 你可以知道自己的复习达到了一个什么效果 。 我希望你在这时看到的是不断上升的排名 , 这说明你的努力非常有成效 。 但是如果不是 , 也不要着急 。 我当时是奇特的以好一次坏一次的节奏 , 总体上升 , 最后几次才保持了连续上升的趋势 。
2、检测自己的不足 , 进行改进 。
如果模考不尽理想 , 那也是个好事 。 因为你可以看到很多自己不足的地方 。 模考其实还是个试验场 , 你可以尝试不同的考试的策略 , 做题方法(比如作文的不同写法 , 英语阅读的不同读法等) , 并且找到那个最适合你的 。
当时我有那么一本日记 , 除了写写日常心情鼓励鼓励自己之外 , 还会对每一次模考彻底分析 。 包括记录下每科分数 , 然后逐科分析这一次发挥好在哪里 , 弱点在哪里 , 什么地方该拿分却丢分了 , 什么地方是本身掌握的就不够 , 什么地方是题目出的太偏不要在意 。 写出来 , 是一个理性整理的过程 , 也是让自己客观看待考试结果的过程 。 还可以之后翻看 。
另外在这样的日记的最后我还会决定一下之后的复习该干什么 , 下次考试该尝试什么样的的方法等 , 之后的行动就明确了 。
我就是通过这三件事成为“黑马”的 。
04
其他方面
关于紧张
考试紧张大抵是因为没有信心导致 , 害怕失败 。 信心的有无跟准备充分与否有关 , 但是害不害怕失败我们自己可以控制 。 我们是希望模考每次都发挥超常导致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弱项导致高考不靠谱呢?还是希望模考可以充分暴露出自己的缺点让我们可以去把它们各个击破?
关于励志
即使我走的是追求效率而非题海战术 , 也不得不说 , 这个过程的确非常枯燥 。
曾经好多次在漫漫晚自习里抬起头来 , 长叹口气 。 学习这件事必然是没有玩游戏乐趣大的 , 所以一个目标 , 精神上的鼓励非常非常重要 , 否则很难坚持 。
以前回校的时候曾经和学弟学妹说过 , 你现在的排名除以十 , 能考上的学校 , 就是你的目标 。 据说当时搞得大家都雀跃的人人去除以十……
我觉得这个没错 , 但最关键的在于你要去给自己洗脑让自己相信真的非这里不去 。 光嘴上说说我要去什么学校而心里没底 , 是没用的 。 就要破釜沉舟 , 对自己狠一把 。
另外 , 在那段时间也不是完全没有娱乐活动的 。 高三比较喜欢看《火影忍者》和《钢之炼金术师》 。 当时看着鸣人那个小吊车尾是怎么一遍遍说着自己要当火影 , 遍体鳞伤也慢慢坚持的故事 , 给我很大的鼓励 。 艾德所说的等价交换的道理 , 也让我当时深深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 。 (至少在高考这件事上 , 努力和回报是基本成正比的)
时不时还听听周杰伦“瓜牛” , I believe I can fly这类励志小歌曲 。 保持一个打鸡血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学习时间
我非常不提倡长时间连续学习以及熬夜学习这种拼法 。 消耗掉体力什么的倒还好说 , 但是精神上的消耗是非常大的 , 不利于保持高效率 。
课间就痛快的玩 , 和同班同学插科打诨 , 大声闹大声笑 , 把压力都释放出来 。 该学习的时候才学 。
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晚上超过10点睡觉 , 熬夜没什么意义 , 只是拿放弃第二天的代价来补这一点的罪恶感罢了 , 要保持头脑清醒 。 该放松就放松 , 没事跟同学出去玩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