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除了勤奋,就是找难点、找生长点北大学霸:年级500到第一( 四 )
所以 , 制定过于详细的计划就是脱离实际 。
第二个好习惯是关于问问题的 。
我习惯于“不懂就问” , 把所有不懂的题都标注 , 下课就拿着一大摞卷子问老师问同学 , 有时候自己都搞不清楚哪几道题需要问 , 搞得老师同学很烦我 。
我自己也发现这样不行 , 几乎所有的自由时间都报销在问问题了 。
经过对尖子生的观察 , 我发现他们比我多一个环节 , 是“不懂——深思——问” 。
判定某题为不懂 , 就连着题干和答案一起整理到改错本上 , 进行思索 。 这种思索往往有三次 , 中间会隔数天的时间 。
第一遍思索可以过滤掉大部分题 , 第二遍和第三遍再过滤一部分 , 只剩下最后少部分题再去问老师和同学 。
此时这些题经过深切思索 , 肯定是一点就透 。
改进习惯之后 , 我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了 , 思维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
第三个好习惯是略微反常识的 , 叫“笔不离手” 。
上课的时候 , 如果笔不停 , 就可以跟紧老师的思路 。 老师讲知识 , 向来不是只讲一遍 , 总要重复多次 。
我喜欢在老师讲到第二三四五遍的时候低头做自己的题 , 却发现这样做会出现双重干扰 , 课听不好 , 做题也不专注 。
而且人的精力必须经常变换活动才能保持 , 听课、背书、做题、整理四项事情轮换着做才可以高效 。
如果我上课在做题 , 到了自习课的时候再做题就常常感觉乏力 , 这不是真的缺乏体力 , 而是过分从事单项劳作带来了疲劳感 。
而直接记笔记反而不是很累 , 第一遍听是新知识 , 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就当是复习 。
当我催动手中的笔 , 因为这种忙碌感 , 脑中闲思杂念自然排除了 , 不必费力提醒自己不要走神 。
在自习课上 , “笔不离手”更加关键 。
我见过很多人把做题当“看题” , 不动笔 。
我也犯过错误 , 垂着手想题 , 很快就走神 。 其实做题必须要动笔 , 一道计算题 , 不动笔算 , 就不能给人缜密准确的习惯 , 一道文综题不写个八条十条上去也不会有深刻印象 。
在赶超尖子生的岁月里 , 我把上述第三条习惯加以发展延伸 , 由此发现一条重要的法则:
与其把闲思杂念从脑子里赶出去 , 不如先用有用的东西填满大脑 , 让闲思杂念无缝可钻 。
当辛勤的劳动实实在在占据了生命的每一秒钟 , 闲思杂念才不会偷走我们的生命 。
这是“精进”的意义 , 当我领悟它 , 也就意味着我高中生涯一个重要的突破完成了 。

文章图片
北大学霸:年级500到第一, 除了勤奋 , 就是找难点、找生长点
06 拼 , 还是放弃?
我的成绩在高三上半学期达到了一个巅峰 , 曾连续考入年级前十名 。此时我感到自己陷入了一种骄傲情绪 , 而且这种骄傲相当难以克服 。
经过长期奋斗之后 , 我的成绩如此辉煌 , 我的前景如此远大 , 这种胜利冲昏了我的头脑 。
当我终于清醒过来的时候 , 高三上半学期濒于末尾 , 而我的成绩雪崩式跌出了前200 , 而且以当时的下落速度 , 我的成绩很快会掉回高一的水平 。
有些时候糟糕的事情就这样突然迫近 , 我无力预知 。
这一次我连绝望的时间都没有 , 我要立即做出一个选择:拼 , 还是放弃?
要拼 , 就要冒着透支身体的风险拼到底 , 度过一段可能是人生中最艰辛的日子;要放弃 , 就丢掉多年来的奋斗成果 , 庸庸碌碌地困在小城市里呆一辈子 , 被天花板压着被玻璃墙关着 , 永远出不去 。
拼了 , 能赢吗?
我想可以 。
决定高考成绩的是两个因素:知识储备和知识调动 。
知识储备就是我们常说的基础 , 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前两年多 , 我们都在为了这个基础而学习 , 尽可能储备更多的知识 。
推荐阅读
- 五年级儿子莫名有了部手机!爸爸知道真相后如五雷轰顶……
- 人类能证明除了自己,其他人也有意识吗(我有意识,其他人也一定有这种方式不算)
- 鬼斗车|最有背景却仍籍籍无名 这款车除了高颜值 还有些什么?
- 资本|仅剩沉默的大多数在线教育融资2020:除了资本青睐的独角兽
- 在cs行业工作是一种啥体检
- 大事|还将有这些大事需要注意!12月除了冬令营集体爆发
- when|九年级英语定语从句完整归纳讲解及练习
- 除了那些比较有名的教育机构,有啥别的国考培训班么,最好是重点批改申论题的
- 实习程序员第一个月除了看别人的代码还能干啥
- 车驾值|纯电动时代,BBA除了品牌还剩下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