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小姐|我,高龄产妇,糊里糊涂加入了二胎大军,风险太大了

文 | 杨小欧

我是稀里糊涂加入二胎大军的 。

之前虽然有想法 , 但也仅限于想法而已 。 一次意外 , 二宝就这么来了 。

现在怀二宝四个多月了 。 昨天看到阿呆爸从男性角度分析二胎这件事 , 触动了我从女生的角度来想一想 。

彼岸小姐|我,高龄产妇,糊里糊涂加入了二胎大军,风险太大了
1
自从二胎政策开放以来 , 身边的亲朋好友都生了二宝 。

一开始 , 我和老公也没想着要生 。 大宝已经大了 , 也省心了 , 一家三口 , 乐得自在 。

后来 , 大宝上了小学 。 有次我和老公在外面吃饭 , 看见邻桌坐着一家四口 , 哥哥妹妹都懂事可爱 , 老公在旁边一脸羡慕 , 小声说:

你看人家多好!儿女双全 。

都说女人生孩子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 我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小萌宝 , 也是打心眼里喜欢 。

从那开始 , 二胎计划就顺其自然地萌生了 。

对二胎这件事 , 我其实顾虑的很多 。

比如 , 早孕期的孕吐反应像生了一场重病 , 晚孕期的夜夜不得安眠有苦难言 , 生产时的十级痛生不如死 。

想起来就如同噩梦一般 。

孩子生下来后的养育 , 更是摧残身心 。

夜半哺乳的辛苦 , 长久睡眠不足的憔悴 , 日夜抱娃的劳累 , 陪玩陪睡 , 基本没有自由和自我 。

更煎熬的是 , 娃一生病 , 妈的心就直接操碎了 。

还有就是年龄问题 。

我生大宝就快30了 , 现在要生二宝就快要奔四了 。

都说一岁年龄一岁人 , 再加上我生大宝后身子虚 , 孩子都4、5岁了 , 才慢慢恢复到孕前状态 。

我是真的害怕身体承受不了 。

再有就是孩子生下来 , 谁来带?

老公工作忙 , 指望不上 。 我有婆婆、妈妈帮衬还好一点 , 许多朋友没有 , 真是难上加上 。

我还担心两个孩子的年龄差 。

大宝和二宝悬殊快10岁 , 将来相处起来是不是有代沟?

二宝上初中时 , 我和他爸都快奔五了 , 还有精力辅导孩子功课吗?

彼岸小姐|我,高龄产妇,糊里糊涂加入了二胎大军,风险太大了
2
虽然有一切顾虑 , 但二宝真的怀上了 , 那是一个意外惊喜 。

知道怀孕的那一刻 , 我和老公甚至有点不敢相信 。

后来 , 每次产检 , 从看见孕囊、听见心跳 , 到感觉到胎动 , 内心只有剩下满满的幸福和期待 。

脑子里想的再也不是辛苦 , 而是当初怀大宝时的幸福 。

也慢慢坚定了信念 , 就算再难再苦再累 , 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平安降生、快乐长大 , 一切都是值得的 。

对待每一次孕检 , 都像对待一次考试 。 作为高龄产妇 , 我更不敢马虎 。

孕初期 , 抽血和b超检查是必须 。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里 , 30岁的钟晓芹怀孕了 , 9周做b超已经有胎心胎芽 。

然而第二次检查的时候 , 却发现孕酮值下降 , 胎心也没有了 , 医生直接判定胎停育 , 必须尽快做清宫手术 。

随着环境、饮食、年龄等各方面的影响 , 胎停育的发生已经是见怪不怪 。

这种风险 , 对高龄产妇来说 , 需要高度重视 。 我就是其中之一 。

刚怀上时 , 我抽了四次血 , 都显示孕酮低 。

医生说和我体内激素水平有关 , 让我口服地屈孕酮 , 肌肉注射黄体酮 , 直到怀孕12周 , 才终止孕酮的补充 。

这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高龄产妇的风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