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总的来说 , 唐玄宗最初布置的军事格局 , 在防止军区叛乱时就存在巨大的漏洞 。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第一、天下一共十大军区 , 一个军区所占的份额实在太大 。
第二、在特定的时候 , 为了制约中央政府的竞争者 , 唐玄宗又让安禄山一个人节制关东三大军区 , 总兵力接近帝国总兵力的三分之一 。
第三、玄宗时代的军事互相牵制格局 , 就是关东 , 西北互相牵制 , 所以在中原没有庞大的驻军 。 在这种的布置下 , 安禄山一旦发动叛乱 , 整个关东马上就会为之变色 。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文章图片
唐玄宗的军事布局 , 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外战争中 , 战斗力会变得非常强大 。
事实上 , 说到晚唐对外军事衰弱时 , 人们难免会一再称赞唐玄宗时的布局 , 总而言之 , 只有让前方将帅集中事权 , 才能让军队拥有强大的战斗力 。 再总而言之 , 一个帝国把前方将帅的事权切割的那样细碎 , 怎么可能强有力的对付外敌呢?
至于说到宋朝的军事衰弱时 , 人们更会有意无意的称赞唐玄宗时的布局;总而言之 , 让文官系统节制军事系统 , 怎么可能产生强大的战斗力呢?总而言之 , 帝国政府像防贼一样的防着军方大佬 , 不让外敌欺负 , 那就叫有鬼了 。
在类似的论调中 , 如果你回看唐玄宗时代的军事布局 , 难免会觉得 , 这就是最好的军事布局 。
在类似的论调中 , 如果说唐玄宗有什么错误 , 那就是错把安禄山那种大坏蛋当成好人看了 。
这种分析历史的论调 , 没有一个统治者会真正接受的 。 因为一个人坐在权力的顶峰上 , 自然会发现 , 什么忠奸善恶 , 那就是和浮云的一样的事 。
一个人坐在权力顶峰上 , 还把下面的军政大佬分成好人坏人;并相信重用好人 , 就能如何如之何 , 那他的政治智商 , 估计还停留在中学生的阶段 。
事实上 , 人们喜欢用这种论调看历史 , 所以难免会觉得 , 晚唐皇帝一个比一个愚笨低能 , 因为他们都是不变的信任邪恶变态的太监 。 面对这种历史 , 真是让读史者 , 因为人们难免会想 , 随便拉个初中生穿越回晚唐 , 也可以让大唐实现真的中兴 , 只要不重用邪恶变态的宦官集团就可以了!
捉急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文章图片
肃宗、代宗重新布的局很简单 。
第一 , 那就是扩大禁军的编制 , 而且把禁军的指挥权纳入宦官系统 。
第二、不断分割、增加军区 。
唐玄宗时代 , 帝国一共十大军区 。 而代宗时代 , 帝国足足有三十多个军区 。 而且后来 , 还在不断增加 。
河北设置了四个军区(幽州、、相魏、魏博) 。
成德
中原设置七个军区(淄青、汴宋、河阳、永平、陈许、淮西、襄阳) 。
山西设置三个军区(河东、河中、) 。
泽璐
中央政府为中心的地区设置了七个军区(朔方、宁、凤翔、同华、坊、陕虢、振武)


西部设置了(陇或、河西、北庭、安西)
这是北方的藩镇 。 简单的梳理一下就有25个军区了 。
南方的军区相对于北方而言 , 虽然少了一些 , 但是也有汉中、剑南、荆州、淮南、江南东道、江西、宣歙、黔中、岭南九个军区 。 简单的算一下 , 足足有34个军区 。
注:上述军区的名称 , 许多地方都是为了大家在地理上容易有个直观的感觉 , 所以没有采用原名称;而且统计也未必全面细致 , 只是为了大家有个比较直观的概念 。
我这段文章的重点 , 不在于考证相关军区 , 只是希望大家通过类似的罗列 , 对大唐安史之乱后的军区划分有个比较直观的概念 。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文章图片
换而言之 , 安史之乱后 , 大唐军区开始分割的越来越多;当然了 , 这只是开始 , 后来还会分割出许多军区 。
因为帝国的军区变得越来越多 , 许多人有一种错觉 , 那就是这是中央政府对军队控制力下降 , 所以才会如此 , 实际上这是政府控制力上升的结果 , 因为这就是传说中的推恩令翻版 , 套用文词就是广建诸侯少其力 。
军区这样多 , 具体到某个军区 , 力量其实已非常有限了 。 中央政府依靠宦官系统控制的禁军 , 就容易对任何一个具体的军区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再依靠文官系统对全国的控制力 , 对于任何一个具体的军区 , 中央政府都有碾压性的优势 。
在这种背景下 , 任何一个孤立的军区敢挑战皇权 , 都是看不到任何胜算;就算众多军区勉强实现联合 , 其联合也必是松散的、无力 , 就算机缘巧合勉强占据点上风 , 也会很快被皇帝追过去打得告饶 。
因为安史之乱前 , 中原没有军区 , 安史之乱后 , 中原也开始出现大量军区 。 人们就感觉 , 这些军区是叛乱的后遗症 。 其实呢 , 这是对唐玄宗军事布局漏洞的补充 , 事实上 , 安禄山叛乱后 , 马上就可以风云变色 , 一个重要的原因 , 就是中原地区没有军区 。
中原的军区众多 , 也不意味着中央政府控制力削弱 , 相对是中央政府控制力增强的结果 。 我还是前面的话 , 这也是广建诸侯少其力的表现 。
藩镇割据一直无法威胁大唐帝国的统治 , 一个重要的原因 , 就是藩镇数量只会增加 , 绝不会减少 。 这意味着 , 任何一个具体的藩镇 , 在帝国军事力量的整体份额中 , 所以占比例只会减少 , 绝不会增加 。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文章图片
用童话故事的观点看 , 晚唐的皇帝多少有些愚笨低能 。 因为在童话故事中 , 皇帝重用几个忠于自己的忠臣良将 , 啥问题也解决了 。
问题是 , 翻开两晋南北朝、隋唐(安史之乱前)的历史显然告诉大家 , 只要权力格局出现问题 , 世上就没有什么忠于自己的人 。
所以 , 儿子的权势大了 , 老爸有可能会被废杀;弟弟的势力大了 , 哥哥有可能被废杀;老妈势力大了 , 儿子有可能被废杀 , 你说谁可信?
这些最亲近的人都不可信 , 那些手握枪杆子的军方大佬就可信?
总的来说 , 什么忠臣不忠臣 , 那不过是用来扯淡的 。
因为忠有大忠、有小忠 。
所以人们想抽皇帝脸、甚至杀皇帝时 , 也可以高举忠义大旗 。 总而言之 , 忠于国家民族百姓的利益 , 这才叫大忠 , 忠于一家一姓 , 那就叫小忠;往小了说 , 天下是列祖列宗的天下 , 绝不是某个昏君暴君的天下 , 所以忠于帝国才叫大忠 , 忠于皇帝那叫小忠 。
所以 , 两晋南北朝乱臣贼子成群结队的出来进去 , 绝不是因为那个时代政治学习抓得不够紧 , 实在是因为豪门贵族势力太大 , 所以皇权很难维持稳定 。
当然了 , 晚唐五代手握枪杆子的军人动辄打皇帝的脸、甚至让皇帝靠边站 , 绝不是因为当年的军队政治学习抓得不够紧 , 实在是因为豪门贵族势力瓦解、官僚政治没有构建成熟 , 所以军人势力失控了 。
至于后来 , 人们都高呼推翻帝制 , 让天下全变成乱臣贼子 , 绝不是因为西方传来了歪理邪说 , 实在是因为工商业经济兴起 , 底层社会在维护自己共同利益时更容易实现协作 。 在这种背景下 , 忠于一家一姓的思想都已OUT了;至于某个皇帝昏庸、残暴、卖国 , 让大家永远忠于他的思想 , 更是标准的反动思想 , 因为谁敢推销这种观点 , 人们肯定会唾他一脸:你想当狗 , 还要拉着大家一块当狗?你脑袋没被驴踢过吧?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文章图片
军区大佬们是否忠于皇帝 , 通常是受制于地缘 , 而不是受制于他们的忠心 。
如果他们所处的地方 , 容易对抗中央政府 , 军方大佬自然就是军阀;就算偶尔出个愿意忠于中央政府的大佬 , 也不会有下场的 。
如果他们所处的地方 , 缺乏对抗中央政府的条件 , 军方大佬自然就是忠于皇帝的将领 , 就算他们偶尔想不开想和皇帝分庭抗礼 , 通常也会追悔不迭 , 因为缺乏对抗中央政府的条件 , 你也敢和皇帝哩个啷 , 交出一颗脑袋 , 你就偷着笑吧 , 因为弄不好 , 这是要交出全家人脑袋的 。
皇帝在对付军方大佬时 , 会掂量他们所在的地缘;军方大佬在对抗皇帝时 , 也会考虑自己所在的地缘 。
如果地缘合适 , 不服皇帝管教的理由是众多的 , 也是现成的 。 因为皇帝是昏君 , 一心重用邪恶的大太监 , 我们难道不应该和他玩兵谏吗?我们难道任由他们继续破坏国防大业吗?
如果地缘不合适 , 无条件服从皇帝的理由也是众多的 , 总而言之 , 赵构重用秦桧卖国 , 岳武穆都;我们大唐皇帝再坏 , 也没有坏到这份上吧 , 我们大唐皇帝重用的奸臣 , 再坏也没有坏到这个份上吧;我们有什么理由造反呢?
宁死不反
安史之乱结束后,大唐是怎样重划军区的?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