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文章图片


Mate30Pro发布马上就要一年了 , 对比Mate20Pro , Mate30Pro现在到底值不值买呢?
上半年的P系列 , 下半年的Mate系列 , 是华为的重头戏 。 现在已经是9月了 , 一般每年的9月份 , 新一代的Mate系列就要来了 , 前几天官方也放出消息了 , 9月10日 , 新品发布会 。


每到这个时候 , 就有人纠结到底是买去年旗舰机 , 还是做等等党买新款 。 现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 , 除非你是土豪 , 总是想体验最尖端的电子产品 , 否则的话 , 买最合适自己的就行 。 就目前来说 , Mate 40系列固然很香 , 但是价格一定不会太便宜 。 对比Mate 40系列 , 去年的Mate 30系列性价比会更高一点 。 那么Mate 30 Pro值得买吗?


我这个人有个习惯 , 买一样东西之前总是会先研究研究 , 买不起最好的 , 也不买最差的 , 就挑那个最适合自己 , 性价比最高的 。 这大概是一个穷比数码博主的真实写照吧 。 (心疼的抱住自己)挑手机的第一原则是旗舰 , 这个范围瞬间锁住每个品牌的高端机 , 一直把iPhone做备用机 , 所以就没考虑iPhone 11系列 。 Mate 30 Pro、P40 Pro(+版太贵 , 要不起 , 过)、米10Pro(至尊版配置很赞 , 价格劝退)、Find X2 Pro、荣耀30Pro+、一加8Pro , 魅族17Pro , 是在考虑范围之内 。 其实这些我都想要 , 但是实力它不允许啊 , 只能选一款 。 P40 Pro , 米10 Pro , 荣耀30Pro+的拍照都相当出色 , 相比较来说 , 感觉Find X2 Pro亮点不多 , 因为有了魅族17航母限定 , 所以17Pro对我的吸引力不大 , 一加8 Pro价格过高 。 那种微妙的感觉就像是去相亲 , 看了一圈 , 觉得都不错 , 就是不适合自己 。 最终 , 众里寻他千百度 。 蓦然回首 , 那人却在 , 灯火阑珊处 , 就选择了Mate 30 Pro 。 其实选择Mate 30 Pro是有好几个原因的 , 第一是因为目前5G对我来说不是刚需 , 选一款4G手机也可以用 。 第二是目前电商平台4G版的Mate 30 Pro基本都卖光了 , 便宜淘到一块 。 再就是因为手表的GT2 , 之前用NEX的时候 , 感觉匹配度不太好 。 还有就是手里有Mate 20 Pro , 想感受一下 , 一年的差距 , 两代旗舰机型到底有什么不同 , 其实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愿意啊!
说一下 , 以下体验是个人意见 , 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见 , 欢迎提出了一起探讨 。 屏幕先说一下和我们使用息息相关的屏幕 , 都是曲面屏+刘海设计 , 之前我是比较排斥曲面屏的 , 感觉掉地上容易碎 , 换屏还贵 , 单手操作还怕误触 , 用过之后你就会发现 , 你多虑了 , 即使你手掌碰到屏幕的边缘也丝毫不影响你点其他地方或者上下滑动 。 M20P是一块2K分辨率(最高可调3120*1440)的OLED曲面屏 , M30P是88°的超曲面OLED环幕屏 , 分辨率是2400*1176(1080P) 。 从字面上看M20P似乎更强一点 , 但是实际体验之后 , 你就会发现 , 这块2K的屏幕用四个字概括就是感知不强 。 在相同环境下 , 甚至感觉M30P的屏幕比M20P更亮、更清晰一点 , 这也许和M30P的屏幕是DCI-P3色域有关 。


屏幕亮度一致 , 打开自然色彩显示 , 色彩调节鲜艳 , 色温默认 , M30P这块屏幕偏暖一点 , M20P屏幕偏冷一点 , 倒是看习惯了都一样 。



指纹识别的位置两者不一样 , M30P几乎是在屏幕的最底部 , 而M20P则是在距底部1/3处 , 解锁都比较便利 。



还有一点 , M30P的下巴会比M20P稍窄一点 , 颜值上去了 。



之前看过一张图 , 炒股的不太适合用M30P这种瀑布屏 , 屏幕边缘一下跌到最低 , 这小心脏受不鸟啊 , 哈哈哈哈哈 , 当然其实也有办法解决的 , 显示与设置-更多显示设置-应用左右扩展显示-找到相关APP , 把后面开关关掉 , 那样APP就左右两侧就会有一个黑边 , 不再是扩展到屏幕最边缘了 。


运行

M30P是8+256的 。 M20P是8+128的 , 在iPhone上 , 大内存的手机会比同款小内存的手机运行速度快那么一丢丢 。 安卓没研究过 , 貌似只和运存有关?

官方说 , 麒麟990比980 , 晶片数量多了20% , 性能提升10% , 功耗降低10% 。 麒麟980是10核Mail-G76 GPU、双核NPU , 非达芬奇架构 。 990是16核Mail-G76 GPU , 1大核+1微核 , 达芬奇架构 。 什么?你看不懂这些数据?没关系 , 你只要是知道990比980牛逼就行了 。 其他纸面数据什么的不重要 。

在使用中 , 放在一起对比两者 , M30P打开软件的速度是会比M20P快零点几秒 , 你不放一起比较的话 , 感觉M20P反应也是挺快的 。



运行肯定要试游戏啊 , 就开一下王者农药吧 , 反应都很迅速 , 但是M30P在用移动数据打游戏时 , 出现过短暂十几秒网络延迟变成红色的情况 , 好在是水平比较高 , 即便是网络卡顿 , 也没有影响到技术的发挥 。

拍照

拍照和拍摄是我们旅行出游必备 ,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大摄影师 , 手机能自动的拍出我们想要的图片那最好不过了 。

M20P后置三摄 , 4000万主摄+2000万超广角+800万长焦 , 再加上闪光灯 , 组成浴霸的样式 , 至于美观与否 , 见仁见智吧 , 最大支持50倍变焦 。 M30P毕竟是新产品 , 摄像头组肯定是要升级的 , 4000万超广角电影镜头+4000万超感光+800万长焦+3D深感 , 形成两颗主摄 , 最大也是支持50倍变焦 。



拍个月亮还是可以的 , 50倍手持拍月亮就是有点抖 , 还好是能控制住 , 长焦方面 , 两者几乎打平手 。



M30P为了加上这颗4000万的电影镜头 , 舍弃了微距 , 微距镜头的缺失让我对M30P略显失望 , 这么常用的功能竟然给取消了 。。。 平时拍个花花草草、小动物、小摆件啥的 , 微距镜头还是很不错的 , 你这一下整没了 。 BUT!Mate 30有 , M30P竟然没有 。。。 你说气不气人 。 当时我还觉得M30P不能拍微距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 直到后来 , 我百度了一下 。 说实话 , 没有微距有点不方便 , 这一点还是M20P获胜 。



但是M20P比M30P强的地方貌似也就只有微距了 , 用了M30P拍照之后感觉M20P的摄像头简直不能用 , 同一个位置拍的照片 , M30P可以放大的更大一点 , 色彩渲染也比M20P要好一些 , 夜晚中 , M20P拍视频感觉像是给摄像头蒙了一层白纱 , M30P就没有这种现象 。

M30P的慢动作速率最大可调256x(像射击、爆炸等情形) , 而M20P最大只能调32x 。

趣AR也有点不同 , M30P可选择露不露出背景 , 而M20P的趣AR是只有一个头 , 没有背景露出可选择 。



自带延时摄影是一个很不错的功能 , M20P点击之后只能点录制按钮 , 而M30P可以调录制速率、录制时长、专业模式 , 最长可录制5个小时 , 你不光可以录制车流行人、云彩、日出日落 , 还可以拍银河、拍花开花谢 , 很是方便 。



M30P比M20P多了一个双景录像 , 下半部分是1倍录制 , 上半部分可调倍数 , 两个主摄同时工作 , 后面的Nova7 Pro也有这功能 , 我感觉实际用处不是很大 , 问一下 , 你们平时会用到双景录像吗?



M20P的刘海集成了2400万像素镜头 , 点阵投射器 , 红外摄像头 , 环境光传感器 。 M30P的刘海集成了3200万像素镜头 , 手势传感器 , 3D景深镜头 , 环境光传感器 , 所以这两款手机都可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直接用面部识别解锁 。 而且还可以面容支付 , 刘海屏确实不如全面屏的颜值高 , 但是前面这么多电子元件只能做成刘海屏 , 用习惯了 , 也就不觉得什么了 。

M30P有一项隔空操作的技能 , 隔空可以操作屏幕上下滑动和截屏 , 实话说 , 感觉这个功能有点鸡肋 , 手势要标准才能识别出来 , 而且反应也有点迟钝 。



M30P可以做到拿起手机面部识别秒解锁 , 而M20P要稍停顿一下 , 有时候M20P要好几秒才能解锁 , 也没有贴膜 , 可能是它不认识我了?
其他为了追求黑科技 , M30P取消了音量按键 , 只留了一个电源键 , 双击屏幕两侧的中上部 , 就可以调节音量 , 刚开始会有新鲜感 , 时间久了 , 它的作用更多的是去跟别人炫耀一下 。



之前有Home键的时候 , 截屏一般是Home键+音量键 。 后来没有Home键了 , 就变成了电源键+音量键 , 华为手机的快捷截屏的指关节双击屏幕 , 前提介绍完毕 。 M20P可以用指关节或者电源键+音量“-”键进行截屏 , 而M30P因为没有实体音量键 , 所以只能是指关节截屏 , 但是感觉有点笨 , 智商比不上M20P , 会经常截屏失败 , 可能是我操作的不好?



有一次我试了一下反向充电 , 结果是M30P掉电很快 , 而M20P充电很慢 , 反向充电还是应急使用一下就行了 。 太亏了 。

华为分享也是很爽的功能 , 类似苹果产品之间的隔空投送 , 打开华为分享 , 两个手机之间传文件真的可以秒传 , 非常快捷 , 而且手机还可以通过NFC把图片传到GT2上 , 做GT2的表盘 , 把自家的产品都连接到一起 , 真不错 。 可惜的是手上只有一台Macbook , 好想感受一下手机和Matebook之间的秒传 。

打王者荣耀的时候 , 方向键和攻击键在屏幕的左右两侧 , M30P可以将攻击键调到屏幕的上方(手机横评时) , 目前有不少蓝牙的游戏手柄会这样 , 我习惯了现在这种模式 , 还不太习惯放上面操作 。

总结

人无完人 , 手机也是 , 每一个手机都不能做到百分百让人满意 , 能做到90%就很不错了 。 屏幕刷新率在20年开始广泛铺货 , 19年9月份的产品没有90Hz似乎还说的过去 , 但是你是一款旗舰机啊 , 这就不应该了 。 有了M20P , 再用M30P , 还是原来的配方 , 还是熟悉的味道 。 相比M10P , M20P的提升还是很大的 , 但是和M20P相比 , M30P提升的有点小 , 就好像是上学期你某一科考了100分 , 这学期你考了102分 , 有提升但不大 。 所以很多媒体都说M30P是最不像旗舰的旗舰 。 总之呢 , 存在即合理 , 上手体验过后 , 觉得还是挺香的 。 看完之后 , 你觉得M30P值得买吗?
【摄像头|优等班的中等生,Mate30Pro到底好不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