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贵的马自达,跑不过卡罗拉?
上周二晚 , 如果你刚好在行驶在上海的延安高架上 , 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幕——
一台铂钢灰的马自达MX-5开着蓬 , 左躲右闪 , 一路顶着限速狂奔 。。。 开车的人看起来不太聪明的亚子 , 因为他的表情不是面瘫 , 就是傻笑 。

文章图片
没错 , 开车的人就是K哥我 。
大伙儿手下留情 , 不急着点举报哈 , K哥是在遵守交规前提下驾驶的 , 并且懂得主动文明礼让 , 在此建议各位不要模仿 。
除此之外 , 如果你观察得够仔细 , 你会发现这台MX-5的身后被一台卡罗拉死死咬住 , 根本甩不开 。。。 (像极了86追逐FC的那一幕)

文章图片
卡罗拉:“我就静静地看你装X”
而这些照片 , 就是从卡罗拉的视角上拍到的 。
所以 , 在路上把一台纯家用车开得飞快的 , 不一定是狂躁的小年轻 , 也不是膀胱快爆炸的滴滴司机 , 也能是一个汽车编辑 。

文章图片
OK , 卡罗拉的事儿下回再说 , 这次聊聊这台国内(近十年来)最贵的马自达——传奇敞篷小跑 , MX5!
不过有一说一 , MX-5最吸引我的地方 , 并不是它“高高在上”的价格 。 33.9万 , 说实话努努力 , 逼一逼你的父母可能就有了 , 否则你永远不知道他们多有钱 。

文章图片
MX-5最亮眼的标签 , 是“国内仅有500台配额” 。
现在 , MX-5新车早就已经买不到了 , 就算平行进口 , 也没法在国六地区上牌 。 买二手?你先找得到车源再说吧 。

文章图片
某种意义上来说 , 除了这500位车主 , 我们都是“不幸”的人 。
因为下一代MX-5 , 极有可能是纯电动车了 , 那种从第一代MX-5(NA)上延续至今的机械沟通感 , 很大程度上将不复存在 。
那时候 , “Zoom-Zoom”大概也会跟着消失吧 。
Zoom-Zoom
所有的孩子生来就知道它 。
只有少数人长大后还记得它 。
唯独有家汽车公司从未忘记它 。
在成人的语言里 , 它用来表达极端动感带来的愉悦和释放 。
然而 , 事实上 , 却只有孩子们才真正理解了它 ,
他们只是简单地说:“去玩Zoom-Zoom吧” 。
而我们每一天都在实践它 。
因此 , 我们才能制造出此时此刻呈现在您眼前的这辆汽车 。
这是每一台马自达随车的《车主手册》上第一页的内容 。
这就是马自达为什么有那么多忠实粉丝的原因之一 , 它对内燃机的坚持 , 值得尊敬 。 ——说人话!黑车不黑马自达!

文章图片
这一代MX-5的外形 , 说实话 , K哥个人并不是很感冒 , 我心目中的MX-5应该再温和一些、女性化一些 。 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 , 但MX-5真的不需要变得太凶 。
因为魂动设计的引入 , MX-5的眼神变得更深邃 , 看起来多了一丝“邪魅” , 依旧微笑着的大嘴是最后的慰藉 。

文章图片
国内的MX-5全称是“MX-5RF” , 其中的“RF”代表硬顶敞篷+溜背 , 因此这一代MX-5即使是在关篷状态下依旧非常和谐 。 相比之下 , 老款硬顶MX-5简直是钟楼怪人 。

文章图片
有得必有失 , MX-5RF开篷状态下 , 和常规的敞篷车不太一样 , 更像是保时捷911Targa那种 。
防滚架就在你头顶 , 脑袋后面是玻璃 。 倒车技术差的朋友 , 如果你想开着篷倒车 , 抱歉 , 在MX-5RF上行不通 。
【国内最贵的马自达,跑不过卡罗拉?】
文章图片
因为下雨的缘故 , K哥没有拍开篷的视频 。 整个过程挺快的 , 大概只有13秒左右 。 但如果是软顶的话会更快 , 3秒就能搞定 。
从尾部看你会发现 , MX-5RF其实是“假溜背” , 实际根本就没有背!中间平平的部分 , 是后备厢盖 。

文章图片
圆圆的尾灯像某个动漫角色的眼睛 , 很符合马自达的性格 。 右侧外置的天线年代感很足 , 但直接就能转下来 , 得小心手欠的人 。
MX-5的内饰其实没什么可看的 , 用料廉价 , 远不值30多万的价格 。 另外手刹的位置还是错的 , 装在了副驾驶的一侧 。

文章图片
这么一想 , 次世代昂克赛拉的内饰简直血赚!
然而马自达并不是真的不懂设计 , “敞篷车的内饰也是外观” , 针对这点 , MX-5还是有独门绝招的 。
门板的上沿 , 被涂上了和车身同色的漆面 。 这样一来 , 开篷的时候 , 很自然地就与车外融为了一体 , 非常有代入感 。

文章图片
要是马自达招牌的水晶魂动红就更好了 。
关于驾驶的部分 , K哥提前说一个结论:如果是在城市道路开 , MX-5比不过一台1.2T的卡罗拉 。 (亲测)

文章图片
单说MX-5的动力 , 其实挺弱的 , 它用了一台阿特兹同款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 158马力 , 200牛·米 , 连雷克萨斯ES200都不如 。
不过这是一台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 , 即便是轻松日常的驾驶风格 , 发动机也是奔着3000转去换挡的 。

文章图片
可这转速一高 , 并不是马上就有动力的 , 毕竟4600转才达到峰值扭矩 。 反倒是发动机的“声浪”毫无保留地从引擎室以及头顶的敞篷缝隙中传进来 。
有一说一 , MX-5的发动机“声浪”并不好听 。
耳朵嗡嗡的 , 声音太尖 , 过于不加修饰 , 听起来不够精致 。 甚至不如三缸MINI“嘟噜嘟噜”的声音好听 。

文章图片
除此之外 , MX-5可以达到“近乎完美”的水平 。
虽然马力不大 , 但MX-5的车身非常轻 , 加上K哥的重量也只有1.2吨左右 。 再加上四轮四角、前后50:50的设计 。。。 都说马自达是东瀛宝马 , 但开过MX-5之后你会明白 , 这话是侮辱马自达 , MX-5才没那么无趣!

文章图片
方向盘的调校精准到令人瞠目结舌 , 它能捕捉到非常细微的动作 , 并迅速在前轮上表现出来 。 上一次K哥体验到这种精度的指向 , 是在一台路特斯上 。
MX-5的6AT变速箱很聪明 , 实际上 , 任何一台马自达的变速箱都是如此 。 稍稍深踩 , 指针就“无脑”往上窜 , 如果踩到底 , 它能一路飙到7500转 。

文章图片
小跑车的定位毕竟不是那些硬核的钢炮或者性能车 , 因此MX-5的悬挂 , 个人认为稍微有点偏软 。
用MX-5来日常代步是没有任何压力的 , 弹簧韧性很足 , 回弹很快 , 有很好的支撑力 。 因此过减速带或者坑洼的时候并不会不舒服 , 同时 , 经过起伏路的时候 , MX-5又表现得很贴地 。

文章图片
可以这么说 , 没有MX-5不能顶着油门过的弯 。
因此最适合MX-5的地方 , 是山路 。 在上海的高架上开 , 只能体验到MX-5一半的乐趣 。

文章图片
在夏末的夜晚 , 敞着篷 , 感受冷热交替的风吹在脸上 , 速度有那么重要么?
后来 , 果不其然 , K哥感冒了 。。。
我的错 , MX-5是一台好车 , 我不怪她 。
下面是K哥撸过的车
无论是吐槽还是推荐
我们都坦率的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新关注的车友可以再翻翻看看啊!
推荐阅读
- 君子兰|君子兰怎么养:君子兰哪个品种最贵,短叶油匠高达9999万元
- 扇贝最好吃的做法,适合冬日里吃,做法简单好吃不腻,家人超爱吃
- 糖尿病|这根血管堵了,离死亡最近!三个预警信号,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
- 吸烟|戒烟的最佳年龄已公布,提醒:若在正确的年龄戒烟,或可延年益寿
- 好吃不贵的解馋下饭菜,常做给老人孩子吃,强壮骨骼,保护视力!
- 丸子这样做最好吃,不放面粉不加水,鲜嫩又营养,我家2天做一回
- 肺部|肺不好,会出现“1粗、2痛、3多”,占一个,也最好去查肺CT
- 凉拌青椒皮蛋最简单的家常做法,皮蛋入味滑嫩爽口,一上桌就吃光
- 炸鸡腿最好吃的做法,做法非常简单,外酥里软特别的香
- 鸭肉用什么香料烧最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