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研制了燃气轮机坦克,为何中国就不?是M1、T80不好用吗
坦克 , 可以说是一种历史非常悠久的装备了 , 它诞生于一战期间 。 在坦克刚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 , 它用的是蒸汽轮机 , 可是人们很快发现 , 蒸汽轮机有很多缺点 , 所以就弃用了 , 后来的坦克基本上用的都是民用车辆发动机 , 再后来 , 坦克专用的发动机就被发明出来了 , 基本上可以分为汽油发动机以及柴油发动机 。 到20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 , 美苏研制出了燃气轮机 , 并将其运用到了坦克上 。 可是说来奇怪的是 , 美苏都研制了燃气轮机的坦克 , 中国为什么就不呢?难道是M1、T-80坦克不好用吗?

文章图片
其实不是这样的 , M1以及T-80坦克都属于第三代坦克 , 从性能以及质量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 , 那所以说中国到底为什么还是在坚持使用柴油机呢?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 , 燃气轮机的坦克不是特别适合中国 。

文章图片
【美苏研制了燃气轮机坦克,为何中国就不?是M1、T80不好用吗】诚然 , 燃气轮机的确是有很多优点 。 比如它的加速性很好 , 这就提高了坦克的机动性 , 遇到任何紧急情况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 , 而且像柴油机的话 , 如果周围的气温过低 , 它就需要进行预热才可以启动 , 不过燃气轮机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 它的体积相对来说要更小一些 , 更加方便进行更换 , 为坦克提供了很多可能性 。

文章图片
不过燃气轮机也是有一些缺点以及局限性的 。 比如燃气轮机的续航能力其实不太好 , 相比起来 , 使用柴油机的坦克 , 在携带更少燃料的情况下 , 反而能够行驶更长的距离 , 所以如果是燃气轮机的坦克 , 就需要携带更多的燃料才可以 , 所以并不是特别方便 。 另外就是 , 虽说燃气轮机的确是体积比较小 , 可是它还有个很大的空气过滤装置 , 所以整体来看 , 可能要比柴油机更占地方 。 最后一点就是 , 燃气轮机耗油率很高 , 不管你是功率高还是低 , 反正就是必须大量耗油 , 这点也是让人非常头疼的 。 所以 , 综合种种情况考虑过后 , 中国才没有把重心放在燃气轮机坦克上 。
推荐阅读
- 美苏|中美俄卫星数量比较:美600颗,俄130颗,中国的数量令人骄傲
-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最先告诉哪个国家?不是美苏
- 武器装备|冷战时期美苏潜艇为何多次相撞 中美潜艇技术差距有多大?
- 发射核弹不用人操作?俄罗斯“死亡收割机”系统:可自动扔核弹
- 天俊之剑|1700万美元就能研发五代机?美国又展示黑科技,性能标榜媲美苏-57!
- 【行业新闻】俄开发航空燃气轮机用独特合金
- 美苏两国都打击日本,为何进展速度截然不同?关东军其实已在南洋
- 军史纵横|美苏两国都打击日本,为何进展速度截然不同?关东军其实已在南洋
- 美的|群雄并起的小家电赛道,除了“美苏九”,还有哪些新玩家?
- 【行业动态】俄罗斯投资5.8亿美元,与美国GE合资建造燃气轮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