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为啥同样是“造芯片”,小米、OPPO没成功,华为却成功了?

芯片|为啥同样是“造芯片”,小米、OPPO没成功,华为却成功了?

文章图片

芯片|为啥同样是“造芯片”,小米、OPPO没成功,华为却成功了?

文章图片

芯片|为啥同样是“造芯片”,小米、OPPO没成功,华为却成功了?

为啥同样是“造芯片” , 小米、OPPO没成功 , 华为却成功了?
众所周知 , 掌握了核心技术 , 才拥有“话语权” , 这是在互联网科技时代 , 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则 , 也正因为此 , 很多的科技企业 , 都在想方设法研究芯片技术 , 只不过在中国的手机品牌中 , 虽然也有很多的企业 , 选择了造芯片 , 但最终能够收获成功的 , 却屈指可数 。 那问题来了 , 为啥同样是“造芯片” , 小米、OPPO没成功 , 华为却成功了?

首先 , 我们来看一下小米造芯片的历程 , 在2014年 , 小米开了一家子公司 , 叫做“松果电子” , 并且在2015年完成了芯片硬件设计 , 进行了第一次流片 , 雷军表示 , 当时大家内心澎湃 , 以至于差点忘了合影 , 或许正因为此 , 小米的手机芯片 , 才称之为“澎湃系列” , 而首款搭载澎湃S1芯片的手机 , 就是小米5C 。

不过大家都知道 , 小米5C问世之后 , 其实销量一般、评价也不好 , 所以即便小米造出了芯片 , 也不算真的成功 , 至于后来的澎湃S2 , 更是多次流片失败 , 一直未能成功问世 , 不过雷军今年也是发话了 , 小米还是在坚持造芯片 。

其次 , 我们来看看OPPO , 其实它造芯片的历程 , 相当短暂 , 直到2020年才正式回应并确认了“造芯”计划 , 虽然在此之前也有两三年的时间在布局 , 但很显然 , 短时间内 , 想要造出芯片来 , 确实很困难 。

最后 , 就是华为 , 不同于OPPO、小米 , 华为海思在1991年就算是成立了 , 当时还是叫做 华为ASIC设计中心 , 为了研发芯片 , 华为花了将近三十年的时间 , 如今才走到了这一步 。 所以说 , 其实小米、OPPO没成功 , 也是情有可原的 , 毕竟它们积累的时间太短暂了 。

【芯片|为啥同样是“造芯片”,小米、OPPO没成功,华为却成功了?】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 , 笔者有理由相信 , 未来中国的手机品牌 , 都将拥有自己的芯片 , 我们的芯片制造 , 也不再需要依赖美国的技术 , 对此你怎么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