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从清华退学后重读考699分是什么原因?男生从清华退学后重读考699分令人震惊( 五 )


2008年表哥考上北大时 , 表哥的爸妈虽然嘴上说进了北大也不一定有出息 , 和朋友提起表哥 , 总是满脸笑意 。 没想到表哥刚上大二 , 我大爷就接到表哥辅导员的电话 , 让他带表哥去医院做精神鉴定 。
根据辅导员的说法 , 表哥是因人际关系恶化 , 逐渐产生厌学情绪 , 牵连学习成绩 , 挂科过多被劝退 。
事情的起因是表哥大一时修的一门课 。 这门课的考试成绩分实践和笔试 , 我哥实践部分拿了满分 , 辅导员说这个成绩在北大好几年没出现过 , 可惜表哥笔试不及格 。 虽然任课老师综合评价给了及格的总评 , 但实践和笔试分的落差在同学间引发传言 , 表哥被同学传为走了后门才免遭挂科的人 , 尽管他的辅导员求证后为他解释也无济于事 。
人言可畏 , 表哥越来越孤僻 。 他主动申请了重修、留级 , 那之后 , 他渐渐产生厌学情绪 , 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待在宿舍 , 不去上课考试 , 成绩一落千丈 。 最终由于挂科过多 , 被校方劝退 。
医生诊断表哥一切正常 , 但我感觉表哥回来后 , 整个人都变了 。 有一年春节 , 家里人坐在一块吃年夜饭 , 别人说说笑笑 , 他只闷头吃饭 。
自从退学后 , 表哥就变得沉默寡言 , 家里人跟他说话也不搭理 。 我的爸爸一开始也帮着想办法开导表哥 。 但他发现 , 说一百句一万句 , 哪怕骂表哥 , 也不会得到任何回应 , 有时表哥甚至连看都不看说话的人 。 表哥的情绪也不稳定 。 有次我大爷让他给奶奶送水果 , 多喊了两声 , 他被逼急了 , 面无表情说了一句“再让我送我就死咯” 。 我大爷大妈吓坏了 , 那段时间都不敢睡觉 , 生怕他有什么闪失 。
我大爷托朋友在保险公司给表哥找了份工作 。 表哥去了公司 , 跟谁也不说话 , 只是坐在工位上 , 不工作 。 表哥很快被辞退 , 我大爷也因此死了让表哥去工作的心 。
现在 , 我大妈把表哥的经历当成丑事 , 别人要是问多了 , 她就觉得别人的关心是嘲讽 。 我大爷则听天由命 , 总幻想着表哥哪天能自己变回来 。 至于亲戚们 , 毕竟不是自己家事 , 两三年过去 , 看到表哥的状态一成不变 , 我们也都放弃了 。
表哥1米78的个头 , 单眼皮高鼻梁 , 原本又白又瘦 , 生得俊俏 。 经过十年颓丧在家 , 他体重飞速增长 , 现在得有两百多斤 , 头小身子大 , 体态有些滑稽 。 他成了邻里间茶余饭后的笑谈 , 邻里都说他——上了北大 , 学没上完 , 现在成傻子了 。
我不知道那个和我一起长大的机灵男孩到底经历了什么 , 他为什么要把自己隔绝在另一个世界里 。 我也担心 , 就算他真的能“好起来” , 当他想走出来时 , 和社会脱轨多年 , 已经很难再回去了 。
4
我和清华室友选择了不同人生 , 但无分好坏
张羊 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我高中在西藏内地班就读 , 内地班有优惠政策 , 高考单独划线 , 我考到了西藏内地线的前十名 , 父母帮我填报了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专业 。
清华开学一个月 , 我就感到到压抑 。
从西部到北京 , 我花了很长时间适应 。 下了高原空气含氧量渐高 , 一到北京我就醉氧了 , 因为浑身困倦无力 , 我足足睡了三天才逐渐恢复 。
除此以外 , 新的生活作息也给我带来困扰 。 清华的早课从八点开始 , 在西藏 , 我一直早上九点起床 , 工作、学习到下午五点就停止 。 所以 , 面对八点开始的早课 , 我早起困难 , 即使能准时赶到教室 , 状态也很差 , 根本听不进老师在讲什么 。
随着课程进行 , 我发现别人花一小时学会的东西 , 我则要花上两三倍时间才能学会 , 这让我越来越自卑 。
我的三个室友要么走科研路线 , 有的专攻学业 , 每天 , 他们早出晚归地待在实验室或是图书馆 , 我则一个人待在宿舍 , 对着笔记、录音或是拍下的ppt , 努力试图掌握课上内容 。 我出现了一些精神障碍症状 , 抗拒与人交流接触 , 有时甚至难以控制情绪 。 有时室友与我聊天 , 我却不太愿意跟他们交流 , 大多数时候 , 我都保持沉默 , 独来独往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