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健:幸得书法加分才得以读大学
我的高中就读于位于滨州市的山东省北镇中学,这是十九所省重点中学之一 。 但我当时的成绩却是一塌糊涂,究其因,一者是自己远不够勤奋,二者则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牵扯了太多精力 。
个人爱好大体有三:一是体育,记得高二参加全校运动会,赢得过1500米和5000米的双料冠军,还曾经代表学校参加滨州市中学生冬季万米越野赛,斩获第六名 。 二是音乐,曾经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乐器比赛,高三那年还动过艺考的念头(因对文化课要求较低) 。 三是书法,自幼受先父影响喜爱书画,加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正值硬笔书法勃兴,无论中学大学,书法氛围极为浓厚 。 犹忆高三学习正紧之时,我与同桌整日低头临摹当时颇为流行的顾仲安、谢非墨、张秀等人的字帖,老师台上讲课则充耳不闻,以至于历史课曾不达及格 。 当时的情况,自然不敢奢望考取本科,惟祈愿能够考取一个正式的学校,成为所谓“非农业人口” 。
1992年参加高考,非常幸运地赶上了山东省首届艺术专长加试 。 这种形式不同于艺考,只是在高考结束后,旋即到省城济南统一参加艺术科的加试 。 名目分为书法、绘画、音乐、体育、舞蹈五种,每种又根据成绩选拔,优者分为三等:一等加30分,二等加20分,三等加10分 。 我报的是书法,考点设在山东师大,考试只进行一场,前半段是书法理论测试,后半段是书法实践,现场写了一幅毛笔作品和两幅硬笔作品,最后获得二等 。 当年我的文化课成绩距离专科分数线尚差18分,幸有这20分的加分,我才终而以超过分数线2分的成绩惊险考取滨州师专中文系(今称滨州学院) 。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样的结果或许也不枉我对书法的热爱 。
省重点中学毕业才考取一所专科院校,在许多人看来我的高考是一个失败 。 于我而言则不然,因为入中文系学习是我积久的夙愿,在这里,我获得了如鱼得水的幸福感 。 并且自甫一入学,我便立下志向,两年后考取专升本,故而师专两年的学习积极而主动,成绩也差强人意 。 1994年专科毕业之前,我参加专升本考试,以全省第九名的成绩考取了山东师大中文系 。 师专两年,学习强度不亚于中学时期,因此这也算得上我的第二次“高考”了 。
【周春健:幸得书法加分才得以读大学】两次“高考”,两间学校,人生实在有诸多机缘,惟有不断进取方得实现自己的梦想 。 后来诸君,努力!
推荐阅读
- 硬笔书法|他使用硬笔写出了毛笔的质感,杜剑一书法,别具一格,自成一体
- 日本|日本的“王羲之”对日本书坛影响极大,是日本最伟大的书法家!
- 视界网|安居古城画乡愁 来看紫荆杯书画少年们的扇面书法作品
- 中国艺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建平作品欣赏
- 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建平作品欣赏
- 踢足球、练书法、学科技,留守儿童“公益俱乐部”里快乐度暑假
- 张铁林|张铁林谈书法:越丑的书法人们越喜欢,背后有它存在的价值与道理
- 陆维钊|陆维钊:书法之道,技巧再好不过是个“书匠”
- 书法|王部长的书法水平,放在当代直接碾压一切人!
- 书法|汉隶《张迁碑》:当你看懂了这幅字,才能真正了解中国书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