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同时面了腾讯三个部门,拿下 offer!( 二 )


  • 对于拥塞控制 , 你了解吗 , 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呢?(原因是你既然做的高性能的网络这块 , 这个周末也应该知道吧 , 但是完蛋 , 之前没准备啊只能对不起了……)
  • 之后大概等了大半个月吧 , 才再次接到了二面的通知 , 大概是因为之前表现没那么好吧 , 所以只能是先当备胎了 , 而且面试官一上来就说 , 看你上次的面试有的东西不是很懂啊啊啊啊啊 , 心里的难受只有自己知道 。 其他的不说了 , 这次面试过程和上次大同小异 , 一上来就是先自我介绍一波 , 所以又把之前的稿子念了一遍 , 接下来同样针对项目问了一些问题 , 但是主要还是DPDK的问题(可能是RDMA他们不怎么用吧) , 接下来也有一些其他的基础问题 。 相关知识点如下:
    • 针对DPDK问的问题大概还是那些东西 , 比如介绍一下PMD的流程、NUMA的机制、DPDK对于网卡的流处理机制等等;
    • 针对其他问题 , 首先让我介绍了一下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流程 , 然后由此问了其他问题 , 比如为什么是三次握手呢?为什么是四次挥手呢?我们少一些性吗?为什么?
    • 对于拥塞控制 , 你给我做一下介绍吧 。
    • 对于Hash冲突 , 主要有哪些解决方案呢?它们分别适合于什么样的场景下使用呢?
    • 对于快速排序的流程 , 能不能给我做一下介绍呢?(因为介绍项目说的用了快排这个算法)
    • 对于死锁你有什么看法?以及有哪些解决方案?
    • 对于哈希表和链表你有什么了解 , 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就这样 , 对于后台开发的两轮不同的面试就告一段落了 , 因为之后接受了其他岗位的Offer , 总的来说还是学到了一点东西、积累了一些关于后台开发的经验 。
    两个部门系统技术(运维)岗面试
    关于这个岗位的面试 , 当时差不多相同时间接到的面试通知 , 所以一开始都没搞明白为什么我面了那么多轮了还在面试啊 , 到了两个部门的二面完了才明白 , 原来是这么回事(≧m≦) 。 当然过程虽然坎坷忐忑 , 但是结局是美好的 , 在这两个意向岗位中获得了心仪的Offer , 那一瞬间内心是开心的 。
    好的 , 多的不说接下来进入正题 , 由于这两个部门都是技术运维方向 , 所以问的问题大同小异 , 就不分开赘述了 , 当然由于之前已经有了一些经验 , 所以面试过程就没那么紧张了 。 这两个部门的面试 , 都只有三轮面试 , 而且没有笔试哦(划重点了) , 且本人都走到了最后 , 但是因为先接受了云虚拟化部门的实习Offer , 所以呢另一个部门的情况就不知道怎么样了 。
    首先 , 针对第一面 , 不知道是不是腾讯的面试官都是一个调调 , 都是直接上来就开干项目(O(∩_∩)O哈哈~) , 没有任何基础的铺垫 , 让人总是那么措手不及 , 没有任何准备 , 他们的流程也是首先进行自我介绍 , 然后针对你的简历进行提问 , 在问的差不多的时候在问一下其他问题 , 验证一下你的料足不足((^▽^)) , 最后则是向你介绍一下该部门的一些情况 , 以及询问你是否有什么疑问 。
    其次 , 针对第二面 , 感觉问的问题什么的和第一面都是差不多的 , 但是呢面试官就主要是针对项目了 , 其他问题相对第一面较少 , 流程也和第一面一样一样的 , 先来自我介绍 , 然后针对项目等进行提问 , 接下来则是问一些其他的疑惑以及解答你的疑惑等 。
    最后 , 也是最重要的HR面 , 这面就感觉画风不太一样了 , 面试官问的东西也不只是项目等了 , 还有其他比如意向、是否有其他Offer或者部门等等问题 , 但是面试官都是挺和蔼的 , 面试过程中没有感到压力 , 甚至我在紧张的时候 , 他还安慰我不用太紧张 , 总的来说比较轻松 , 不压抑 。
    因为同为技术运维 , 所以问的问题都差不多 , 就统一列出了 , 相关知识点如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