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14国最终还是选择妥协,去美元化宣告失败,美元垄断地位无可动摇


「美国国债」14国最终还是选择妥协,去美元化宣告失败,美元垄断地位无可动摇
文章图片
「美国国债」14国最终还是选择妥协,去美元化宣告失败,美元垄断地位无可动摇
文章图片
【「美国国债」14国最终还是选择妥协,去美元化宣告失败,美元垄断地位无可动摇】
「美国国债」14国最终还是选择妥协,去美元化宣告失败,美元垄断地位无可动摇
自从二战美国崛起之后 , 美元就成为了国际储备货币 , 它的地位一跃而起 , 美国正是因为有了这一优势成为头号强国 , 国际储备货币给美国带来的便利还是很明显的 , 美国在搭上这辆便车之后多年来地位一直没有国家可以撼动 。 但是美国近些年来爆发的经济危机却让世界各国吃尽了苦头 , 尤其是拥有美债最多的国家更是深受其害 , 美国自身的体系存在弊端受到牵连的却是每个国家 , 这几年被美国割的韭菜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 在这次的疫情期间美国的股市又开始动荡不安 , 现在各国都在担心美国这次再次出现全面的危机 , 去美元化成为当下不少国家讨论的议题 , 但是这次似乎又不了了之 。
美国凭借着自己的优势频频向其他国家发难 , 美国甚至还经常性的对其他国家进行经济制裁 , 这样对抗的方式不利于各国的发展 , 更重要的是会破坏正常的贸易竞争 , 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下 , 各国之间的合作是最重要的 , 一些国家早已对美国不满 , 但是现在迫于美国的霸权地位只能默默忍受 。 但是因为美元造成的损失人们开始寻求新的解决办法 , 其实对储备货币进行多元化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人们在放弃使用过多的美元的时候就一直都在寻找新的替代物 , 这次人们担心新的危机波及 , 已经有15个国家站在了去美元化的阵营中 , 可以说现在多数国家都想要摆脱美元的控制 , 都选择抛售美元 。
在前段时间已经有多数国家开始将黄金运回国内 , 这表明人们开始对美元失去信心 , 黄金的稳定性还是更具有吸引力的 , 除此之外 , 各国都在增加其他种类的外币 。 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仅次于日本的美债持有者 , 但是这次我国选择放弃拥有更多的美债 , 英国也跟随着我国抛售 。 现在日本在增加美币之后还是最大的持有者 , 去美元化是这段时间人们一直都在议论的话题 , 这也是为了各国自身的利益 , 但是这个计划还是被打断了 。 毕竟美国的地位根深蒂固 , 大家还是愿意选择相信他 , 现在已经有14个国家表态继续与美联储签署了临时货币互换协议 , 这也导致了美元的垄断地位再次无可动摇 。
这14个国家表态之后美国终于松了一口气 , 原本以为这次美元会大受打击 , 但是仍然有国家愿意跳出来 , 去美元化再次被搁置 。 美国现在的债务已经堆积如山 , 未来还会继续加深 , 这些都是需要各国共同分担的 。 美国已经不是一次在自己危机之后“薅羊毛” , 其实现在还是应该拥有更多元化的外币 , 让更多的外币参与到国际贸易中 , 这也是真正的能够化解现在金融危机的办法 , 货币互换协议的达成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 这次去美元化其实就是为了根治各国被美元牵制的问题 , 但是许多国家还是没有认清现实 , 反而还是只看重眼前的利益 , 这可以说是去美元化的失败 。
之所以有14个国家出面维护美元的地位还是担心去美元化给自己带来风险 , 毕竟现在的疫情已经让各国的经济不堪重负 , “美元荒”的出现对于一些国家来说会是雪上加霜 , 他们不愿意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去美元化 , 临时货币互换协议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现在的危机 , 但是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 美国的盟友这次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 他们认为支持美国就是在守护自己的利益 , 总是在抉择的时候毫不犹豫站在美国的身后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