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颜鹿|早产,是一面人性“照妖镜”,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婆家

怀着愧疚、感激之情 , 写下这篇文章 , 作为对发生意外以来自己心里路程的记录总结 , 也表达对两位老人(家公家婆)的感激之情 。 我曾发文感激过房东 , 感激过中介 , 感激过医生 , 却忽略了在这场抉择当中起重要作用的人---我的家婆 , 她才是我最应该感谢的人 。 我对她的看法 , 也因此悄然发生改变 。
2020年4月3日 , 我不幸羊水早破 , 27周加5天 , 先兆流产 。 躺在医院的那几天 , 天天都受尽煎熬 。 身体的煎熬尚能忍受 , 不能忍受的是心理上的煎熬---要保还是要留?
童颜鹿|早产,是一面人性“照妖镜”,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婆家作为母亲 , 出于保护孩子的本能 , 我是坚持要保住孩子的 。 但是 , 其他人并不这么想 。
医生劝我放弃:
“你听着 , 你的孩子现在孕周太小 , 生下来是个早产儿 , 早产儿风险很大 , 孕周越小 , 风险越大 。 而且 , 早产儿生下来要一直在保温箱待着 , 一路保下来费用会很高 , 保守估计要十多万 , 你明白吗?你了解了这些以后 , 决定要保还是要结束妊娠?如果你决定结束妊娠 , 我现在就可以立刻给你做……”
童颜鹿|早产,是一面人性“照妖镜”,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婆家老公不想保他:
“我这两天一直在咨询早产儿的问题 。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天医生会再三跟我确认要不要这个孩子了 。 你知道‘高风险 , 高费用’意味着什么吗?有些话医生也不会跟你明说 。 ”
“早产儿早产 , 各方面发育尚不成熟就来到这世上 , 根基受损 , 能不能活下来是一个问题 , 就算活下来以后也会面临各种问题 。 即便现在医疗水平发达 , 医生也不敢跟你保证将来这孩子能百分之百健康不出问题 。 ”
童颜鹿|早产,是一面人性“照妖镜”,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婆家“我们如果决定留住他 , 以后会面临四种情况:第一种 , 钱花了 , 孩子能顺利度过危险期 , 以后也能跟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 这种皆大欢喜的事当然是最好的;第二种 , 钱花了 , 孩子不能挺过危险期 , 人没了;第三种 , 钱花了 , 孩子度过危险期 , 但是出院后出现各种问题 , 但是通过后期治疗也能恢复正常;第四种 , 也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 , 钱花了 , 孩子勉强保住了 , 但是出现各种后遗症 , 如脑瘫 , 智障 , 残疾 , 心脏病等问题 , 此时作为父母是不能抛弃他的 , 此时抛弃就是犯罪行为 , 你作为父母是否有照顾他一辈子的心理准备?”
“据我的了解 , 出现第一种皆大欢喜的情况的概率是不高的 , 更多的是后面三种情况 , 我没有把握有那么多钱能养得了这孩子 。 ”
“所以……我不想要这个孩子 , 不想冒险 。 我们现在还可以选择 , 我们还年轻 , 还可以再要一个”……
童颜鹿|早产,是一面人性“照妖镜”,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婆家兄弟姐妹劝我放弃:“你考虑过将来吗?你要为姐夫考虑考虑……”
就连亲妈 , 也不能给予我支持:
“你还是听从他们家的安排吧 。 ”
我就像一座孤岛 , 孤苦无依 , 孤立无援 , 我以自己的绵薄之力 , 在与全世界做对抗 。 我凭着直觉 , 相信他能活下来 , 一次次向周围的人乞求确认“他能活着 , 给他一次机会“ 。
然而 , 一阵又一阵的质疑声 , 夹杂着叫“理性”的东西 , 像潮水一样将我扑来 , 侵蚀着我的内心 , 也侵蚀着我母爱的本能 。
童颜鹿|早产,是一面人性“照妖镜”,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好婆家这是一场“理性”和“感性”的较量 , 是一次残酷的人性考验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