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优秀|熊孩子犯错,家长说还小,该如何反驳?是时候展现你的智慧了

有网友问:熊孩子来我家捣乱我爸妈 , 孩子爹妈 , 都说孩子还小 , 笑笑过去了 。 而我自己特别不舒服 。 我该如何反驳他们?还有那些在公共场合让人不舒服的熊娃 , 我该不该出手?

  • 这个问题 , 放在20岁 , 我肯定说动手教训他呀!爹妈不教训 , 社会就得教训 , 咱们就代表社会!
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大学生打熊孩子”的新闻?
  • 等我有了一些社会阅历 , 到了26/27岁时 , 我会回答 , 别搭理他们 , 将来自有人收拾 。
  • 当我当了妈妈 , 理解到教育孩子的不易 , 30岁时 , 我的观点是 , 家长不容易 , 别对人家另眼相看 。 能忍就忍吧 。 反驳啥?
如此 , 有没有让你想起《奇葩说》中傅首尔关于熊孩子的辩论?难道这篇文章是劝大家不要管的吗?给予爱 , 有爱世界就大同了?
不是 。 你可以不管 , 但如果要干预 , 你就要有爱 。 这不仅是体谅家长的不容易 , 而是更深层的智慧 。
你好优秀|熊孩子犯错,家长说还小,该如何反驳?是时候展现你的智慧了01 想清楚你干预的目的 , 低阶和高阶的目的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有个25岁当教师的姑娘 , 很笃定地跟我说 , 有些孩子上课捣乱 , 如果说他们不听 , 敢跟我动手 , 我也打他们 。
当时我说:这不妥吧 , 你是成年人呀 。
姑娘:成年人怎么了 , 我肯定不能让自己受伤害 。
你看 , 她也不是多么不善良 , 但她的理由很简单 , 就是为了自己 , 不让自己进一步受伤害 。
熊孩子在你面前蹦蹦跶跶 , 大吵大闹 , 对你造成了影响 , 有些内心小波动 。 那好 , 你要干涉是吧 , 出于什么目的呢?跟上面那位姑娘一样 , 出于自卫?
若只是自卫 , 不让人家干扰你 。 你可以走开 , 也可以戴上耳机忍一下 。 期待教训一下孩子 , 让他们停止 , 作用不大——熊孩子若好控制 , 他父母早控制了 。
在这方面 , 我在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的《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中看到一个概念 , 法律上规定 , 谁做出改变付出的代价小 , 相对容易 , 谁干这件事 。 你看 , 理论上 , 你得改 。
再说 , 跟小孩子一般见识 , 显得特别low 。
你好优秀|熊孩子犯错,家长说还小,该如何反驳?是时候展现你的智慧了那咋办?你得有更高阶的目的——我要让社会变得更好 。
一个熊孩子 , 让别人不舒服 , 别人就会反感他 , 将来对他不好呀 。 社会给他们这样的反馈 , 他们将来容易有心理问题呀 , 还怎么更好建设国家?我们作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 , 对下一代有责任呀 。 咱们得让他们走上正途 。
如此 , 该如何做?如何干预?
从这个角度讲 , 是不是不一样了?这种情况下 , 你就得想办法 , 讲策略 。 而不是简单粗暴 。 因为报之以简单粗暴 , 还之以简单粗暴 。 这是给小朋友做了反面示范呀 。
下面我们来论述具体方法 。
你好优秀|熊孩子犯错,家长说还小,该如何反驳?是时候展现你的智慧了02 还要鼓起勇气爱呀!好孩子各有各的好 , 熊孩子的熊都是相似的 。 然而 , 原因却不同 。
有的是到了叛逆期 , 有的是家长没教好 , 有的是行为没边界 , 有的单纯因为此刻太兴奋……不同的情况 , 要用不同的策略 。 一刀切地“反驳、还击”那孩子能好吗?
若这样下来 , “花朵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 发明微积分的牛顿、莱布尼茨都算不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