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语言学,保研还是出国
谢 @唐乾桐 邀。
在科研初期没必要过分放大中/英文在自然语言处理上的区别,甚至因此限制未来的方向选择。NLP中绝大多数基础技术是相通的,即便是中文领域特有的计算语言学任务,最终也还是会转化成模型算法的设计。
如果以后决定读博,我建议选择比较好的计算语言学组,国内保研。对于有学术理想的人来说,研究生时间长意味着更好的学术积累。尤其题主非CS背景,可以尽快弥补自身的数理短板。国外研究生多以授课为主,一是算法密集型的课程对题主可能比较有挑战,二很难兼顾PhD的申请。如果硕士期间有较强的出国意向,可以关注联合培养的机会。
【计算语言学,保研还是出国】 找工作的话,打扎实CS基础更重要。离开CS的linguistics在工业界用处极其有限。
以上。祝顺。
■网友
谢邀。强答。
我比较认可 @五口言也 的说法。我再补充一点我对美国学校的一点看法。抛个砖。
首先看你是否想做学术。如果立志要成为该行业的领军人物,掌握核心科技,拓展人类知识边界,建议题主去读PhD. 北美如Stanford, CMU, UC系列,还有一些不怎么出名的学校如圣母大学,CUNY,都有一些知名人物,其中不乏很多优秀华人学者在研究中文NLP。国内的清北复,NLP和机器学习领域上的工作放在国际上也是一线的。从学术本身来说,与国外不分优劣高下。但从机会上来说,在北美拿到的学术成就可以被国内认可,而在国内拿到的成就相对就没那么容易去美国当教授了。就中文信息处理而言,本质还是NLP。等你真正走上学术道路以后,很有可能会去专攻一些通用的问题,然后顺便以中文为例,去验证自己的成果。国内的学者和国外的华人学者大部分也确实是这样。在国内做确实有一些优势,比如接地气,成果好转化,但也不妨你在这些通用问题上有所建树以后回国发展。
如果题主对自己的定位在工业界,或者现在还不确定,可选择先读个硕士。毕业后进可攻入一流研究机构,退可去工业界大展才华。但选择北美硕士项目时,除了考虑师资力量,还要考虑学校的名气,位置等因素。名气小的学校在国内认可度低,可能会不如北大清华。位置太偏的学校,去工业界也有一些劣势。总体来说,北美TOP30给你带来的提高和机会比国内稍微更多一点点吧,但也不绝对。比如,Berkeley的硕士与清华的硕士相比,可能资源上是差不了太多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一个在硅谷,一个在北京。硅谷工资高,工作多,但北京也不差。环境是差一点,但朋友多。出来混,还是要靠朋友的对不对?
至于托福和GRE,都是小问题。战略上应该藐视的。多话点时间就行了。
■网友
你好!很高兴你能对cl/nlp感兴趣!
1.清北、985均在我的认知之外,美国top30还有一些发言资格。美国CL硕士项目不是学术型的,基本都是就业导向,等于给你提供一些专业训练,放你去实习,然后找工作。不太确定你以后是想读博还是就业:
a. 如果以后想读博,建议先读清北985的硕士。国内硕士的确相对“清闲”,但这种“清闲”是国外读硕士的人求之不得的,因为国外课余时间都被课程作业、小组/个人项目占满,很少有时间专门看文献,如果在国内,可以满星期三百六十度无死角读文献,还能自己写论文,发表会议;国外不是不可能,但能兼顾的都是神人。
b.如果以后想工作,因为你想做中文信息处理,我就暂且假定你是想在国内工作吧。说实话,中文信息处理这一块,没有人能做过我们自己,国内是很厉害的(比如北大);但是如果你想扎扎实实学一些计算机技术,去国外读也是没错的,国内课程作业比较水,国外强行拉高,你交换过,相信有一定的体会。这是一个需要你自己权衡的点。如果想在国外工作,毋庸置疑,出国吧!
2.我没有保研,是自己考研,是跨校跨地区跨专业的三跨党,可能是因为理转文的缘故,还是比较受欢迎的;文转理不太确定,你可以看看考研数学,如果觉得可以应付,也可以尝试。
推荐阅读
- 凯美瑞|中保研公布帕萨特碰撞成绩 安全度和雅阁/凯美瑞相当
- 有啥方法,网站,项目可以自己练习计算广告学
- 大部分黑客或安全研究员读的是啥「大学专业 」
-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就读是啥样的体验
- 计算机技术与科学专业怎样利用高中毕业的暑假
- 非计算机专业想要利用课余时间深入自学C++,想要找到比较体面的工作大概需要啥水平
- 「巧克力中富含黄烷醇,能够增强脑部活动能力;因此人均巧克力消费量越高的国家,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诺贝尔奖得主人数就越多。」这种说法科学么
- 有点计算机基础的人想尽快找份编程的工作。哪种编程的工作最好找还需要学些啥
- 硕士研究生选通信还是计算机视觉
- 华威大学计算机本科咋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