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_原标题:往后余生 , 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来源 | 网络
稻盛和夫曾出版过一本书 , 叫《活法》 。这本书阐述了很多人生的真理 , 探讨了人生的意义 , 引起了读者对生活的思考 。往后余生 , 最好的活法是什么呢?
有的人说:“该吃的吃 , 该喝的喝 , 过一天就赚一天” 。
有的人说:“时间就是金钱 , 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创造财富上去” 。
有的人说:“哪管三七二十一 , 开心就好” 。
答案有很多 , 因人而异 。安哥认为 , 往后余生 , 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
四点 , 指的是:潇洒一点、糊涂一点、乐观一点、有趣一点 。一线 , 指人生要看长线 , 即要有长远的目光 。接下来 , 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文章图片

01
潇洒一点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 , 想要离职时 , 写下一句话:“世界那么大 , 我想去看看 。”写完 , 拿给公司 , 自己背着包就走了 。此举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和疯狂的转发 。
有人认为 , 这样做太任性了 , 一个不爽就辞掉工作 , 何必呢?有人认为 , 这样做太过瘾了 , 年轻人就应该这样 , 有追求 , 想到什么立即行动 , 真潇洒 。
其实 , 每个人做任何决定都符合他当时的情形 。那位年轻人之所以能说走就走 , 或许他并不用为工作和生活犯愁 , 他潇洒得起 。
有些人即使想一走了之 , 却只能说:“世界那么大 , 我想去看看;存款那么少 , 我只能安心工作 。”
人的内心其实都拥有一颗潇洒的心 。曾经有首歌叫《潇洒走一回》 , 歌词直指内心:“天地悠悠 , 过客匆匆 ,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 生死白头 , 几人能看透 。”
人生短暂 , 人来往往 , 起起落落 , 最终又留下什么?生活中各种恩怨情仇 , 最后谁是真正的赢家?到头来 , 都往一个归处 。
往后余生 , 若有可能 , 尽量潇洒一点 。时间不等人 , 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当然 , 潇洒不是不负责任的任性 , 更不是没有底线的胡来 , 而是人生积累到一定阶段的境界 。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文章图片

02
糊涂一点
糊涂 , 是一个中性词 。一个人若啥也不懂啥也不知 , 大是大非也分不清楚 , 那是真糊涂 。
若一切了然于胸却从大局着想而不点破 , 那是假糊涂大智慧 。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 。糊涂为什么难得?人 , 很多时候是需要装糊涂的 , 但经常做不到 , 所以难得 。
常言道:“水至清则无鱼 , 人至察则无徒 。”水 , 太清澈了 , 鱼缺少各种饵料也就难以存活;人太严格苛刻了 , 也就没有伙伴了 。所以 , 往后余生 , 要学会糊涂一点 。
若别人陷入尴尬局面时 , 糊涂点 , 不要当众戳穿 , 给别人留点面子 。谁都有难堪的时候 , 你给对方面子 , 别人也会给你留面子 。
若发现身边人有些无伤大雅的毛病时 , 糊涂点 , 不要吹毛求疵 , 看其长处就好 。人无完人 , 取长补短 , 何乐而不为?
若事情不该你插手时 , 糊涂点 , 你该干嘛干嘛去 。生活中 , 有些人很操心 , 该管的不该管 , 全都照管 , 把自己累个半死 , 事情往往也没好结果 。
往后余生 , 糊涂一点 , 给彼此一个空间 , 人生会更加美好 。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文章图片

03
乐观一点
乐观 , 是一种心境 , 是一种充满阳光的心态 。乐观的人 , 凡事从积极的方面去看待 , 少点悲伤 , 少点失落 , 多一些向上的动力 。
人生在世 , 总难免起起落落、磕磕碰碰 , 若不能从困境中看到希望的阳光 , 可能就会在悲伤的阴霾下迷失自我 。
安东尼说:“不管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 , 早晨醒来这个城市依然车水马龙 。”
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因你的悲伤而停下脚步 , 所以 , 乐观才是最好的选择 。
乐观的人 , 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 。
乐观的人 , 不管经历多大的困境 , 总能逆流而上 , 越挫越勇 。往后余生 , 记得乐观一点 。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文章图片

04
有趣一点
人这一生有多少天?若按80岁来算 , 是29200天 。按100岁来算 , 也就36500天 。区区两三万天的生命 , 若毫无生趣 , 会是多么可悲?
所以 , 往后余生 , 记得让自己有趣一点 。有趣 , 一方面是取悦自己 , 另一方面是营造与人相处的氛围 。
培养爱好 , 更有趣 。人 , 总要有点爱好 。若没有自己的爱好 , 生活会显得很单调 。
身边人问你:“打牌会吗?”、“打球会吗?”、“爱看书吗?”、“爱旅游吗?”等等 , 如果你统统回答:“不会”、“不爱” , 那得多无聊 。
说话幽默 , 更有趣 。与人交流 , 偶尔幽默一下 , 要么让大家会心一笑 , 要么让大家开怀大笑 。这样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 , 朋友也会越来越多 。
保持童心 , 更有趣 。一个有趣的人 , 会始终保持着婴儿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
因为有颗童心 , 容易接受一些新鲜事物 , 从而让自己始终焕发青春的光彩 。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文章图片

05
要看长线
看长线 , 就是要把眼光看长远 。很多事情 , 只要把它的时间轴拉得足够长 , 就能够解决了 。
刚出生的婴儿 , 连“爬”都是困难 , 过几个月就不是问题了;刚学会走路时 , 跑步是困难的 , 过一段时间就没问题了;读小学时 , 加减法是困难的 , 学多几节课就会了 。
凡此种种 , 都在告诉我们:“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良药” 。
目标放长远 , 就不会因眼前的困难而放弃 。方法总比困难多 , 只要一个人看得够远 , 眼前的困难总会被踩在脚下 。
关系放长远 , 就不会因小矛盾而一拍两散 。夫妻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 , 若能本着“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长远考虑 , 就不会因一些小问题就闹翻 。
利益放长远 , 就不会因蝇头小利而丢掉大的利益 。“放长线钓大鱼” , 这是老祖宗教我们的智慧 。有时我们要学会牺牲暂时的利益来成全长远的利益 。
所以 , 往后余生 , 要有 “长线”思维 。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
文章图片

【茶文化知识|往后余生,最好的活法就是:“四点一线”】三毛说:“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 , 待明白过来时 , 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 往后余生 , 让我们一起“四点一线” 。
做人 , 潇洒一点、糊涂一点、乐观一点、有趣一点;做事 , 看长远一点 , 放长线钓大鱼 。
END
作者简介: 本图文来源于网络 , 仅作分享 , 如有侵权 , 请联系删除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