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

文章图片


常言道 , 兵马未动 , 粮草先行 , 这是我国古代对战争后勤最为简练而精准的总结 。
很多朋友在关注军事问题时 , 多对武器装备、兵员数量等感兴趣 , 而对于后勤则比较轻视 。 事实上 , 一支再强大的军队 , 吃不上饭 , 战斗力便不能很好地保证;一些再厉害的武器 , 加不上油、供不上弹也只能是废铁一堆 。
古往今来 , 无数支强悍的军队倒在了后勤不济之下 。 而由历史经验追溯到现在 , 现代军队对于物资种类和数量的需求达到一个新的巅峰 , 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
我们本文就来谈一谈印度陆军唯一一个驻扎在高原地区的作战军 , 在冬季物资后勤保障上的情况 。

印度陆军是目前世界上现役规模最大的陆军 , 其总兵力有115万人 , 下辖有14个作战军及大量独立、辅助部队 。
这14个作战军中有4个是具备一定机动能力的攻击军 , 均配置于平原地区 , 其余的10个军为守备军 , 基本集结在边界附近 。
这10个守备军中有的也驻防在平原地区;有的一部分在高原山地 , 一部分在平原地区;而全部部署在高原山地的只有一个 , 那就是印度陆军第14军 。
1999年卡吉尔战争之后 , 印度加强了对印控克什米尔的军力部署 , 新成立了第14军 , 下属第3步兵师、第8山地师等老牌的印军部队 , 印军在锡亚琴冰川驻扎的第102旅也隶属于第14军 。

而随着该作战军的成立 , 其军属部队也大量驻防到了印控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 , 2010年代还加强了装甲部队 , 增援了3个装甲团 。
到目前为止 , 该军及受其指挥的准军事部队约5到6万人 , 其中以第8山地师应对巴基斯坦方向 , 第3步兵师应对中国方向 , 锡亚琴冰川旅则专注冰川区守备 。 印军第14军军部驻扎在拉达克首府列城 , 军直属部队以此为基地 , 向前线提供各类补给和支援 。
印军第14军所在的拉达克区域位于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之间 , 平均海拔在3000米到6000米之间 , 属于青藏高原的一部分 , 总面积约4万多平方公里 。
拉达克自古以来便是中国西藏的一部分 , 1830年代锡克帝国的封臣古拉伯·辛格派军将其侵占 。 锡克帝国被灭后 , 古拉伯·辛格彻底投靠英国 , 实际占据了查谟、克什米尔谷、拉达克等地 , 英国人封其为查谟-克什米尔大公 。
1947年印巴分治后因克什米尔问题爆发了第一次印巴战争 , 巴基斯坦实控了五分之二的克什米尔 , 印度实控了五分之三 , 其中也包括拉达克地区 。

印军高原营区因为拉达克特殊的高原山地环境 , 当地人口到现在也不过20余万人 , 而印度为了加强对当地的实控 , 并继续对邻国的蚕食政策 , 实际是将整个印控拉达克军事化了 , 常驻的兵力就有5到6万人之多 , 基本上在拉达克每看到6个人中 , 便有1个是印度军人 。
高原环境是极其恶劣的 , 拉达克的居民基本上是沿河分布 , 而不适应高原环境的印度军人也在居民点附近大量建造军营 , 进行驻军 。
因此印控拉达克地区几乎每一处大型的居民点附近 , 都有印军的军营 。 而为了交通补给方面 , 印军的营地基本上就在印度河河谷、什约克河谷和努布拉河谷中分布着 , 非常好辨别 。
以在这些河谷中的营地为基础 , 印军不断向前延伸触角 , 其真正驻防在高原四五千米海拔据点中的士兵只是一小部分 , 但是这一小部分则要依赖后面的补给线和营地支援才能保证生存 。

其基本的分布构成是位于列城的第14军军部——在卡如的第3步兵师师部——在德巴克等地的印军旅部——在楚疏勒、DBO等基地的营级驻军——更靠前的印军哨所、据点、巡逻点 。 这其中只要有一环出了问题 , 那么再之后环节的印军就要吃瘪了 。
这个吃瘪不仅仅是在战时状态下 , 甚至在平时亦是如此 。 因为高原的环境比较恶劣 , 一点小病就可能丢掉性命 , 挨饿受冻更是可能造成非死即残的严重后果 。
以印度在锡亚琴冰川保持的作战旅为例 , 自1980年代至今的伤残病死等非战斗减员已经超过了1万人 , 平均至少每天要残废1名 , 每周要死亡1名 , 这还是在每年数亿美元军费消耗下的结果 。
在这种情况下 , 恶劣的环境首先就是印度驻军面临的第一大对手 , 而为了克服如此恶劣的环境 , 尽量减少非战斗减员 , 并保证军队的战斗力 , 印军必须确保后勤供应不出问题 。

由于当地环境恶劣 , 印军很难从本地得到足够的给养物资 , 其武器弹药、生活补给甚至是建筑材料都必须依赖外运 。
在网络上经常有印军通过军列向拉达克增兵、运输坦克的报道 , 事实上拉达克地区根本就没有铁路 , 是无法通过铁路输送兵员、装备与物资的 。

长期以来 , 印军的陆地运输线只能依靠斯利那加—列城公路和马纳里—列城公路来完成 , 这两条公路的长度均有400多公里 。
表面上看里程并不算长 , 可是公路是从低海拔区域修到高海拔区域的 , 中途要翻越几个高海拔的山口 , 实际的通车条件并不好 。 尤其在10月到次年3月的约半年时间中 , 受大雪封山等恶劣环境的影响 , 而无法保证顺利通行 。
这样一来 , 印度实际控制的拉达克在冬半年就会成为孤岛 , 唯一有效与印军大本营连接的通道就是通过列城机场实施空运了 。

印军有20多架C17和伊尔76大型运输机、12架C130运输机、近100架安32运输机 , 具备一定的空运能力 。 但列城机场的冬季起降条件也并不好 , 加之空运的代价高昂 , 这就决定了空运只能是应急手段 , 而不能成为常态化补给的手段 。
因此为了保证在冬半年印度驻军的物资供应 , 印军往往在4月到9月的夏半年时间中 , 主要通过公路实施不间断的物资输送 。 这些物资除了满足第14军的夏半年消耗外 , 还要储备好足够的过冬物资 。
印度第14军前后勤主管、退役少将阿姆利特·帕尔辛格对媒体称:在10月份之前 , 拉达克地区要储备20万吨的物资 。
由此我们得知 , 印军这支5万到6万人规模的高原驻军在冬半年的物资消耗量指标 。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也进行计算过 , 以印军50000人的规模为准 , 在冬半年180天的时间中消耗这20万吨物资 , 单兵日均消耗量为22千克 。
这22千克的物资并非是个人的吃喝消耗 , 而是将武器弹药、燃料建材、帐篷冬装等分摊到个人身上的消耗 。
高原环境极其特殊 , 物资消耗量极大 , 因此这22千克的单兵日均消耗量仅仅是保证人尽可能不被饿死、冻死的最低标准而已 。
而且这还是人均 , 事实上印军的物资优先供应军官 , 底层士兵的待遇是极差的 。

前几年就有印军的边防士兵公开抱怨伙食太差 , 引发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 结果印军仅仅是将提出问题的人给解决掉了 , 而根本没有去解决问题 。
那么 , 这个物资量储备可以用于作战吗?
基本是不可以的 , 这是一个最低生存量指标 , 而不是一个作战指标 。
以美军的作战为例 ,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 , 美军单兵日消耗量为6公斤;第二次世界大战时 , 美军单兵日消耗量为20公斤;朝鲜战争时 , 美军单兵日消耗量为29公斤;越南战争时 , 美军单兵日消耗量为117公斤;海湾战争时 , 美军地面部队单兵日消耗量达到了200多公斤 , 其中的装甲部队单兵日消耗量达到了500公斤 。
也就是说 , 印军第14军的冬季物资储备 , 按照美军标准的话 , 仅能满足一场二战式战争的消耗 。 而印军现在的建设水平再低 , 也比二战时美军地面部队的装备标准要强 , 消耗量要大 。

而如果按照近30年前美军地面部队单兵日消耗标准来计的话 , 印军第14军的所有过冬物资仅够18天作战的消耗 。
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的机械化程度自然高于现在的印军 , 可也不要忘了印军在高原驻扎 , 对物资的消耗量可也比平原要高出很多 。
当然了 , 印军和美军不同 , 作战环境也不同 , 我们进行这样的比较只是为了说明 , 一旦进入战争状态的话 , 现代战争的物资消耗量是十分惊人的 。

而印军这区区20万吨物资仅能保证其第14军这5万多人的部队在冬季的最低消耗量 , 而当战争机器开动的话 , 这些物资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消耗殆尽了 。
这还仅仅是自身的消耗 , 而不包含战争中印军储备仓库被打掉的情况 。
在现代战争中 , “火烧乌巢”的手段有很多种 , 对总体军力处于弱势的一方 , 想要自身的后勤储备免于受到攻击其实是不可能的 。 这种一厢情愿式的想法 , 只能是落得一个凄惨的结局 。
实际上 , 历史已经给现在的人们提供了很多面镜子 。
以1982年的马岛战争来说 , 阿根廷军队卡准时机在4月份动手 , 突然占领了马岛 。 阿军虽然采取了军事行动 , 但是低估了英军立即发动远征的决心 , 乃至于在后勤供应上一团乱麻 , 其上岛的部队虽然高达13000人 , 但是后勤供应体系却没有建设起来 。

马岛的自然环境与印控拉达克有个类似的点就是基础设施都很落后 , 守军无法通过当地进行补给 , 都要依赖外来运输 。
当英军舰队抵达之后 , 海运通道被掐断 , 岛上的阿军只能通过有限的空运来进行补给 , 而且受限于补给因素 , 阿军只能驻防在几个交通补给便利的区域 , 而无法在更多要地实施防御 。
由于受到物资补给总量和调度分配的限制 , 大多数阿军的后勤状况都出现了严重问题 , 受冻、挨饿是普遍现象 , 甚至一些在外围的部队连续多天得不到供应 。 由此导致了普遍性的非战斗减员、士气低落 , 斗志不佳 , 严重影响了战斗力 。
当英军地面部队登陆后 , 阿军无法迅速集结并对英军进行反击 。 英军虽然是劳师远征 , 但由于有完整而齐全的后勤供应体系 , 竟然在物资供应的效率上远超阿军 。

5月21日 , 英军正式登陆 , 而阿军地面部队根本无法组织有效防御 , 大量部队未经激烈战斗便投降了 , 至6月14日战争结束 , 11300多名阿军成了俘虏 , 很多俘虏倒是吃上了英军提供的伙食才避免被饿死 。
马岛战争结束已经近40年了 , 我们再看如今印军在拉达克的驻军 , 其实在后勤供应上依然是薄弱的 。
印度跟阿根廷同样存在一厢情愿式的想法 , 总是低估对方的反应 , 而印军的军事行动同样没有考虑到后勤供应能否有效支撑 。

以今年夏季印军在拉达克地区的增兵来说 , 虽然20万大军是夸张了 , 但是增兵后有10万军队还是比较可信的 。
然而再有1个月时间就要入冬了 , 印军只储备了15万吨的物资 , 按照其目前一个月储备5万吨物资的效率 , 到入冬时仅能储存20万吨物资 , 而20万吨物资仅仅是印度增兵前驻军在冬半年所需的最低物资消耗量 。
在这种情况下 , 我们更多的不是关注印度的军队有多大规模 , 而是其物资量能否有效支撑的问题 。
类似于阿军在马岛战争中的情况 , 由于冻饿因素 , 很多阿军在正式战斗前便已经丧失了战斗力 。
【熊熊说军|印度第14军后勤分析:过冬物资需20万吨,这算什么水平?】印度人要是一意孤行的话 , 恐怕结局不会比当年的阿军更好 。 这就是战争的客观规律 , 粮草未动 , 兵马就先行了 , 用兵哪有这个道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