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忠魂|“民兵-3”要退役了?美国斥资133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洲际导弹

热血忠魂|“民兵-3”要退役了?美国斥资133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洲际导弹

文章图片

热血忠魂|“民兵-3”要退役了?美国斥资133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洲际导弹

文章图片

热血忠魂|“民兵-3”要退役了?美国斥资133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洲际导弹

文章图片


不得不说 , 美国这几年的经济虽然有所下滑 , 但是它的军事实力还是牢牢占据着世界军事排行榜上的头把交椅 。 每年几千亿美元的军费支出 , 让美军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始终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 而美军也被网友们戏称为世界上“最土豪”的军队 。 自从苏联解体之后 , 冷战也随之结束 , 但是美国在军事发展的道路上依然阔步前进 , 尤其是在今年 , 不只加快了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 , 开始低当量核武器的测试 , 现在 , 连洲际导弹也要更新换代了 。

据环球时报援引美国《防务新闻》9月8日的报道 , 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一举击败了“民兵-3”洲际导弹的制造公司波音公司 , 拿到了美国空军133亿美元的合同 , 用于研制和测试下一代的洲际弹道导弹“陆基战略威慑”(GBSD) 。 不过 , 有消息称 , 其实原本新型洲际导弹是由格鲁曼和波音两家公司同时竞标的 , 但是出乎意外的是 , 波音公司在2019年12月主动放弃了竞标 , 从而让这份价值133亿美元的合同顺利落到了格鲁曼公司的手里 。

虽然格鲁曼公司能这么顺利拿到合同 , 与波音公司的退出不无关系 , 但其实格鲁曼公司本身的实力也是不可小觑的 。 美国空军在解释为什么选择格鲁曼时 , 特意强调了经费问题 , 美国空军表示 , 他们判断格鲁曼公司有望在预算经费内按时完成研发工作 , 所以才会选择格鲁曼的提案 。 另外 , 格鲁曼公司在隐身武器方面的研发能力十分雄厚 , 比如蜚声世界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 , “朱姆沃尔特级”隐身驱逐舰等 , 都是这个公司的作品 。 由此可以看出 , 美军可能希望下一代的洲际导弹能够具备隐身性突防的能力 。

美国现役的陆基洲际导弹“民兵-3”于1970年代投入使用 , 距今已经将近50年了 , 但是因为“民兵-3”洲际导弹是采用固定的发射井发射 , 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受到对方的打击 , 所以美军对陆基洲际导弹一向是不太看重的 , 因此 , 在之前的几十年时间里 , 美军并没有研发新的洲际导弹来替换“民兵-3” , 只对“民兵-3”进行例行的升级维护 。

不过“民兵-3”的服役时间实在是太长了 , 就算是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这款导弹进行更新 , 也无法有效延长弹体的寿命 , 其在航程、突防能力等方面也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 , 更不用说跟俄罗斯最先进的洲际导弹比较 , 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 在如今更加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 , 现有的“民兵-3”导弹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美军的作战要求 , 这才开始了新一代洲际导弹的研制 。

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 , 合同详细说明了格鲁曼公司将历时8年半来研发新一代洲际导弹 , 这其中包括武器系统设计、鉴定、测试、评估和核认证 。 美国空军计划GBSD导弹在2029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 而美国军控协会网站表示 , 美军未来计划采购642枚GBSD导弹 。 其中400枚用于部署 , 剩下的242枚则用于飞行试验或备份 。

【热血忠魂|“民兵-3”要退役了?美国斥资133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洲际导弹】据美军有关核武专家分析 , 美军新一代洲际导弹不仅要具备隐身性突防能力 , 还具备携带10枚核弹的能力 , 此外还将具备俄罗斯“萨尔马特”导弹那样的长航程、大威力的能力 , 以及“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那样的极速飞行能力 , 可以说 , 这将是一款“全能型”的导弹 , 有望打破俄罗斯陆基洲际导弹一家独大的局面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