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高校返校,吴尊友|高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吴尊友等回应

_标题是:高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吴尊友等回应
北京自8月15日起启动了秋季高校返校工作 。 澎湃新闻从北京市教委获悉 , 截至目前 , 50余万大学生已经回到校园 , 北京各高校正逐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
【秋季高校返校,吴尊友|高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吴尊友等回应】与之同时 , 在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 , “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相对封闭管理”如何落实等话题也引发广泛关注 。
对此 , 9月8日 ,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等通过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节目作出了回答、回应 。
“对学生来说 , 目前按照教委和学校‘非必要不出校’的规定执行 , 是非常有利于疫情控制的 。 ”吴尊友表示 , 大家应该从科学的角度 , 从担当起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理解这项政策 。
为何要倡导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
目前 , 电影院、地铁等公共设施都已经正常运营 , 为什么还要倡导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
“我想从科学的角度来谈一谈 , 因为政策出来以后确实社会反响很大 , 尤其是大学生们会觉得是被限制住了” , 吴尊友说 , “但我们回顾一下北京新发地的疫情、大连的疫情和乌鲁木齐的疫情 , 当第一个病人出现的时候 , 实际上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一定范围的传播扩散了 , 这时再进行防范已经晚了 。 ”
吴尊友指出 , 如果发生疫情 , 在传播链调查中 , 我们的学生涉及到传播链了 , 学生又是校园内传播链的源头 , 那就会给学校带来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难 , 会非常麻烦 。
吴尊友还谈到 , 从1月份以来 , 特别是6、7月份 , 北京、大连、新疆都发生了意料外的突如其来的聚集性疫情 , 这说明尽管各项防控措施都在落实 , 也不能保证未来不再出现疫情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