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绝望和希望(大白话9.10)

今天围绕着华为有两件事情发生 。
一件是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 , 已经停止对华为供应存储芯片 , 此外三星和LG的手机面板也将于9月15日停止对华为供应 。
一件是今天下午3点 , 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鸿蒙2.0 , 还有HMS 。
这两件事情 , 一个是带来绝望 , 一个是带来希望 。
绝望由外部带来 , 希望由内而生 。
我认为 , 这两件事情 , 恰好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极其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的一个真实写照 。
不管当前美国从外部如何对我们进行围追堵截 , 试图制造这种绝望的压力 。
但我们内部一定能够通过自力更生 , 面对这样的围剿 , 走出一条新世纪的长征之路 , 来为我们带来新的希望 。
今天这两件事情 , 正好是这样一个在绝望的压力面前 , 仍然坚持去由内孕育希望的一个真实写照 。
本文会就此做一个详细分析 。
首先来说说韩国三星和SK海力士对华为的断供 。
这个事情其实并不意外 。
在5月份美国升级对华为禁令之后 , 按照美国要求 , 任何使用只要一丁点美国技术和设备的芯片企业 , 都不得对华为供应芯片 。
之前大多数人都只是把目光集中在手机芯片上 。
但实际上 , 芯片也还包括存储芯片 。
比如说我们电脑上的内存、硬盘 , 还有手机里的闪存 , 都是属于存储芯片 。
而韩国的三星和SK海力士 , 正是全球存储芯片的行业龙头 。
这其中三星和海力士是韩国企业 , 镁光是美国企业 , 这三者都停止供货华为的话 , 意味着华为的存储芯片将面临断粮的可能 。
手机不单单需要芯片 , 同样也需要有闪存 。
除此之外 , 三星和LG的手机面板也说将从9月15日开始停止对华为供货 。
原因是面板驱动芯片也属于美国制裁对象 , 这使得面板也被列入了这样一个制裁范围 。
这可以说是美国对华为的一个彻彻底底的围剿 。
也许你会说 , 我们国内也还有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这两个最近才总算发展起来的我们自己的存储芯片企业 。
不过很遗憾 , 就跟中芯国际一样 , 不管长江存储还是合肥长鑫 , 虽然他们也已经在很努力的去美国化 , 但至少目前为止像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也还是需要用到大量美国设备来生产存储芯片 。
这使得9月15日之后 , 恐怕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也跟中芯国际一样 , 很难去供应华为 。
说实话 , 我们自己的企业 , 却要在美国禁令之下 , 不能供应自己企业 。
这真的是很憋屈 。
但形势比人强 。
在当前整个半导体产业链都没办法完全去美国化的情况下 , 除非我们愿意去跟美国全面脱钩 。
不然如果想要拖时间 , 给其他企业争取一些生存时间和空间 , 那么我们的这些企业就没办法去明面上去跟美国硬怼 。
虽然我们可能都知道 , 即使像中芯国际这样之前已经表态过会“绝对遵守国际规章” , 不对华为供货 。
但美国仍然不会放过中芯国际 。
也许未来的某些日子 , 美国也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 , 对我们其他的半导体企业 , 同样实施这样的禁令 。
按照当前的中美局势来看 , 这几乎是一个可预见的未来 。
而我们当前不管半导体产业 , 还是面板产业 , 都存在可能被人卡脖子的情况 。
半导体产业就不用说了 , 大量关键领域 , 从芯片设计制造软件 , 到原材料、到设备 , 基本都被美国卡着脖子 , 企业生死在美国一念之间 。
至于面板产业 , 我们即使有京东方这样已经做大世界第一规模的产能和出货量 , 但我们的面板产业国产化率也依然不是很高 , 在关键领域仍然还是要看美国脸色 。
这是我们过去长时间发展一直忽略的问题 。
那就是“造不如买” 。
已经有了现成的设备和技术 , 为什么还要去自己研发?
正是这种思维 , 让我们习惯于直接购买国外的设备和技术 , 然后引进到国内 , 利用国内的优势把这个规模和产能做到最大 。
但不管你规模和产能有多大 , 只要你在关键领域被别人卡着脖子 , 那么只要美国的一个禁令 , 就可以让你再庞大的规模和产能 , 都灰飞烟灭 。
这是我们2018年红蓝之争开始后 , 才被美国所打醒的一个事实 。
所以2018年开始 , 我们一直努力在各行各业都尽快推进国产化率 , 去进行去美国化 。
但研发本来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 就造成当前这样一个困境 。
然而 , 不管当前外部环境给予我们多大的绝望压力 。
我们也不可能就真的这样坐以待毙 。
总归还是要放手一搏 。
所以 , 我们可以看到 , 华为并没有因为当前这样巨大到绝望的压力 , 而气馁 , 也没有放弃 。
华为仍然在努力的寻求各种各样的可能 , 去夹缝求生 。
只要能活下来 , 就有希望 。
活下来就有未来 。
海思芯片没办法再制造?
那就去做屏幕芯片 。
最近就有新闻说 , 华为要开始进军屏幕芯片 。
不过这里要说明一下 , 不少自媒体莫名其妙把屏幕芯片跟手机芯片等同 , 把华为进军屏幕芯片 , 渲染成可以突围绕开美国技术的一个方向 。
这个其实挺胡编乱造的 。
屏幕芯片跟手机芯片 , 完全就是两码事 , 所谓屏幕芯片只是驱动手机屏幕显示功能 , 跟我们所理解的手机芯片是完全两码事 。
不过 , 为什么华为要进军屏幕芯片呢?
一个很重要的点是 , 屏幕芯片只需要28纳米制程就可以制造 , 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在今年底出来28纳米的光刻机 。
另外一方面 , 当前全球的屏幕芯片基本被三星垄断 , 我们的屏幕芯片进口率高达95% 。
这使得 , 只要华为能制造出优质的屏幕芯片 , 就会有广阔的国内替代市场 。
所以 , 即使在美国禁令的完全断供下 , 华为仍然可以通过制造屏幕芯片 , 来尽可能维持自身芯片团队的存在 。
虽然屏幕芯片比起手机芯片来说低端了很多 , 但总归只要有收入有利润能把华为这支芯片团队给养活 , 就是最大的胜利 。
“存人失地 , 人地皆存” 。
所以 , 屏幕芯片可以视为华为在挣扎中求生的一个缩影 , 听上去可能不是太好听 。
但没关系 , 只要我们人能活下来 , 团队能保持住 。
熬个五六年 , 等我们以举国之力实现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去美国化的时候 。
到时候华为海思仍然可以设计出下一代海思芯片 。
而不至于让海思芯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绝版 。
所以今天下午3点 , 华为发布的鸿蒙2.0和HMS , 同样也是具有这样的重大意义 。
表明华为这样一个态度 。
即使美国想要搞垮我们 , 我们仍然还是要站着 , 屹立不倒 。
哪怕最后会死 , 也要站着死 。
同时 , 我们也要努力的站着活下去 , 并且站着把钱给赚了 。
只有这样 , 才能气死美国 。
鸿蒙2.0的发布 , 说实话挺不容易的 。
鸿蒙系统 , 是华为去年宣布用来替代安卓系统 , 来应对美国禁令之下 , 可能无法使用安卓系统的最糟糕情况 。
在去年鸿蒙系统1.0发布之后 , 网络上莫名其妙出来一大堆谩骂、中伤、批评 。
可能其中也有不少是爱之深 , 责之切 , 生怕华为要一个乐视式的PPT大会 , 怕鸿蒙系统又成了一个虎头蛇尾的项目 。
所以 , 包括鸿蒙系统出来后 , 很多人就说这是一个基于安卓内核的“挂羊头卖狗肉”系统 。
还有人说 , 鸿蒙系统只有PPT , 其他啥都没有 。
华为智慧屏上搭载的鸿蒙1.0 , 也被人各种花式黑 。
不过过去这一年 , 我都没有对鸿蒙系统做过评价 。
因为我觉得 , 本身鸿蒙系统在去年发布的时候 , 很明显是有点仓促 , 在美国禁令之下 , 不得不把本来还在研发酝酿中的东西 , 紧急拿出来鼓舞士气 。
所以 , 在没有太多信息的情况下 , 贸然去评价鸿蒙系统 , 我觉得是不够客观的 , 也不太公平 。
说白了 , 去年的鸿蒙系统相当于只是在初创的规划阶段 , 这个时候你去说鸿蒙怎么怎么样 , 完全没有意义 。
今天鸿蒙2.0发布 , 给了更多详细的信息 。
也给过去一年黑鸿蒙的人 , 打了不少脸 。
不过我估计很多人是乐于被这样打脸 , 因为这种打脸 , 代表着我们还有希望 。
不少之前批评鸿蒙的人 , 其实也都是希望我们能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 。
所以华为这种打脸 , 还是希望多来几次比较好 。
关于鸿蒙系统 , 我也稍微介绍一下 。
其实从当前鸿蒙系统的各种公开信息看 , 一开始鸿蒙系统并不是专门为手机操作系统去设计的 。
鸿蒙系统更像是一个专门为物联网设计的 , 一个跨场景跨平台的操作系统 。
所以在鸿蒙2.0里 , 主要介绍的也是鸿蒙系统这方面的优势 。
可以看得出来 , 华为最早是打算围绕着5G , 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 , 所以是要通过鸿蒙系统和5G , 去连结车机、大屏、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等 。
不过后来美国对华为进行全面的围追堵截 , 迫使华为把这样一个本来是用来做物联网跨平台使用的操作系统 , 升级为一个全新的手机操作系统 。
这二者之间跨度很大的 。
所以鸿蒙系统在蜕变为一个全新的手机操作系统之前 ,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但至少今天的鸿蒙2.0 , 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希望 。
包括鸿蒙的官网也上线了 , 里面有详细的一些开发文档说明 。
这意味着 , 开发者可以正式基于鸿蒙系统去开发一些软件了 。
这说明 , 鸿蒙系统也从PPT , 走向了落地的关键一步 。
当然了 , 当前的鸿蒙2.0 , 仍然还只支持128KB-128MB的设备 , 这意味着只能在一些智能穿戴设备上使用 。
这意味着明年华为就可以在手机上全面使用鸿蒙系统 。
很多人其实担心一个问题 , 就是要做出一个操作系统虽然很难 , 但要构建一个手机生态圈就更难 。
苹果和安卓之所以长盛不衰 , 是因为他们在全球有上千万的开发者 , 日夜不断的在他们平台上开发软件 , 形成一个优质的生态圈 。
而像强如微软 , 也因为构建不起来这样一个手机生态圈 , 而最终铩羽而归 。
那么华为可以吗?
今天华为也在开发者大会上 , 重磅公布了自己的HMS 。
这个HMS是对应着GMS 。
所谓的GMS就是谷歌移动服务 , 实际上就是谷歌的移动生态系统 。
HMS就是华为移动服务 , 是华为自己打造的华为移动生态系统 。
去年因为美国禁令 , 导致华为的海外手机 , 没办法使用谷歌的GMS , 这意味着华为的海外用户就不能使用谷歌的一些软件服务 , 这大大降低了海外用户使用华为的意愿 。
这使得过去一年里 , 华为的海外手机出货量锐减 。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 华为在过去一年里 , 调集了自己公司里的最精英力量 , 去尽快推出自己的HMS移动服务 , 去攻坚克难 。
而到现在 , 华为的HMS也形成了一定规模 , 全球已经有180万的开发者在使用HMS 。
华为的HMS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IOS和谷歌之后的第三大移动生态系统 。
毫无疑问 , 华为的HMS , 配合鸿蒙2.0 , 这才使得鸿蒙2.0能够成为有源之水 , 只有形成这样的活水 , 才能让手机操作系统和移动生态 , 形成一个互补的循环 , 从而不断壮大 。
在这样的循环里 , 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希望 。
我也希望人们在给鸿蒙系统一些善意的批评的时候 , 能多一些包容 。
因为也不知道有多少工程师在过去一年里 , 为了鸿蒙系统和HMS是天天爆肝熬夜加班 。
虽然我也是坚定反对996 , 特别反感把996美化成福报的人 。
但在华为这件事情上 , 都到了这种生死危机了 , 确实外部的压力太大 , 想不996估计都很难 。
但我同时希望 , 华为能在员工这样辛勤付出的情况下 , 去更好的善待员工 , 不要把996当成员工的自愿付出 , 而是应该给员工996一个值得的回报 。
包括其他互联网企业 , 也是一样的 。
你要我996可以 , 但至少应该给我值得996的回报 , 而不是用福报去美化 。
说到996 , 稍微有点偏离今天文章主题 。
只是因为不少人是拿这个黑华为 , 所以才说一下 。
客观来说 , 华为的确也存在不少问题 , 这是必然的 。
但至少华为也确实是一个有骨气的民族企业 , 没有上市融资圈钱 , 搞员工集体制 , 至少从全国范围来说 , 华为是最舍得把企业收益分享给员工的企业 。
有问题要承认 , 但好的地方也是要值得肯定 。
而在当前这样一个极大的外部压力环境下 , 相比那些动不动就第一时间趴下躺平的企业 , 我的确会更欣赏华为这样有骨气的企业 。
所以 , 在这样一个外忧内患的时刻 , 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团结一些 。
不单单我们民众团结 , 我们的企业也更要团结 , 我们整个产业链也要更加团结 。
只有众志成城 , 不畏强敌 。
在这样令人绝望的压力面前 , 仍然要有必胜的信念 。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自强不息 , 希望才能由内而生 。
希望不是别人施舍来的 , 希望是要由内而生的 。
靠别人施舍来的希望 , 那是没有未来的 。
只有自强不息 , 才有未来 。
加油!
【华为的绝望和希望(大白话9.10)】本文来源于“大白话时事” , 我每天都会写深度分析文章 , 欢迎大家关注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