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疾病|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 二 )


内分泌疾病|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
本文插图
内分泌疾病|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
本文插图
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有哪些特点?
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比正常人的更容易产生动脉粥样硬化 , 而且发展迅速 , 从而导致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和下肢坏疽等 。 据报道 , 在过去患有周围血管疾病的患者中 , 有20%发现合并有糖尿病 , 而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现有间歇性跛行、肌肉和皮肤萎缩以及下肢坏疽等症状者也比正常人要多 。 所以有周围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是否有糖尿病的存在 。 目前认为大血管病变的发生与患者的年龄、糖尿病的病程及糖尿病控制的程度有关 。
内分泌疾病|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
本文插图
糖尿病是怎样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
【内分泌疾病|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糖尿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机制至少有三方面:①高血糖:高血糖对血管内膜细胞有直接的损害作用 , 进而导致其对血浆蛋白的渗透性增加及引起血小板聚集 , 细胞外基质的糖化可引起纤维交联 , 使血管弹性减弱乃至丧失 。 ②脂质异常:糖尿病患者常有血脂异常改变 , 而血脂异常在大动脉硬化中起作用 , 另外糖尿病本身又是致动脉硬化的独立危险因子 。 ③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在糖尿病中常见 , 尤其在肥胖型2型糖尿病中 , 胰岛素有促进动脉肌细胞增生的作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