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魏救赵|西藏为什么不能使用罐装的石油液化气,和天然气到底有什么不同?

围魏救赵|西藏为什么不能使用罐装的石油液化气,和天然气到底有什么不同?

文章图片

围魏救赵|西藏为什么不能使用罐装的石油液化气,和天然气到底有什么不同?

文章图片


西藏不能使用罐装的石油液化气 , 使用的是天然气 。 煤气罐里装的是石油液化气 , 在东部还没有天然气管道的一些城市 , 就要使用液化气 。 那么西藏不能使用的罐装石油液化气 , 与目前西藏使用的天然气到底有什么不同?

大家平时所用的煤气就是石油液化气 , 它的主要成分是丙烷(C3H8)、丁烷(C4H10)组成的 , 丁烷只占少量一部分 , 它是经由炼油厂石油裂解而生产出来的 , 上图中的液化气瓶即是 。
还有一个红罐装的是天然气 , 只是瓶里装的成分不同 , 是甲烷(CH4) ,一般只供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使用 , 这就是西藏地区在没有天然气管道条件下 , 居民使用最多的做饭燃料 。
为什么西藏地区使用的是甲烷红罐而我们使用的是丙烷普通罐呢?
这主要是每种烃类燃烧所需要的环境条件不同
下面我们复习一下中学课本上学过的内容:燃烧需要三种要素并存才能发生 , 分别是可燃物如燃料、助燃物如氧气、以及温度要达到燃点 。 燃烧三要素并称为火三角 。 助燃物是燃烧反应中的氧化剂 , 氧气是燃烧反应中最常见的助燃物 , 这是我们在大气环境下使用的普通助燃物 。

下面我们先看看三种燃料的沸点温度:
【围魏救赵|西藏为什么不能使用罐装的石油液化气,和天然气到底有什么不同?】甲烷的沸点是-161.5℃摄氏度
丙烷的沸点是-42摄氏度
丁烷的沸点是-0.6摄氏度
什么是沸点呢 , 常温常压下就是液态变为气态的温度 , 我们点燃液化气是在气化状态下点燃 , 这有利于燃料充分燃烧 , 三种燃料沸点是不同的 , 在任何地方使用 , 都要保证常温常压气化状态 。 可是丁烷沸点-0.6摄氏度 , 西藏大多数地区1月份平均温大部分在- 2— - 15℃ , 极端低温在零下 - 50多度 , 丙烷、丁烷不能气化 , 所以我们平原地区使用的普通液化气到了西藏地区达不到沸点 , 不能很好的汽化 , 就不能使用 。
其次 , 三种燃烧都需要氧气 , 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生成水和二氧化碳 , 氧气不充分的条件下就会产生对人类有伤害的一氧化碳 。

西藏地区海拔高 , 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区的50% , 氧气少 , 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 , 所以平原地区可以使用普通含有丙烷和丁烷的液化气 , 而西藏却不能使用 。
为什么西藏地区广泛使用的是天然气呢?
用甲烷有两方面优势 , 第一 , 它的沸点低 , 达到零下161°C , 容易气化。 第二是甲烷不同于丙烷 , 结构简单 , 燃烧充分 , 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 , 对人类安全有保障 。

总结一下:西藏高寒环境 , 气温低 , 海拔高 , 含氧气量低 , 甲烷燃烧充分 , 不会产生一氧化碳 , 此外甲烷的沸点也低 , 所以西藏地区广泛使用的是甲烷液化气 , 而不使用丙烷液化气 。 当然了煤气灶与天然气灶不能通用 , 而西藏用的是天然气 , 所以煤气灶不能用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