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孔子是啥脸色
在人们的印象中 , 孔子好象永远是温文尔雅的人 。 这是因为我们常常被他所说的“学而时习之 , 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 , 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 , 不亦君子乎?”、“三人行 , 必有我师”等言论所误导 。 我把《论语》翻来翻去 , 常常看到孔子呈现出并不愉快的表情 , 许多时候脸色并不好看 , 甚至难看 。
有一天 , 孔子在评论把持鲁国国政的高官大夫季平子说:“哼!他用八佾(yi,只能君王使用六十四个人的奏乐舞蹈的行列)在庭院中奏乐 , 这样的事他都忍心做得出来 , 还有什么事不能忍心做出来呢?”(八佾舞于庭 , 是可忍也 , 孰不可忍也?)你说他是笑着这讲句话吗?脸上一定是充满了嘲讽的表情吧 。
孔子对一位诸侯指桑骂槐地说:“处于领导地位而不宽宏大量 , 举行礼仪时不恭敬 , 参加丧礼时不悲痛哀伤 , 这种样子我怎么看得下去啊!”(居上不宽 , 为礼不敬 , 临丧不哀 , 吾何以观之哉?)你说孔子讲这句话的时候脸色好看吗?
孔子曾经自言自语:“不愁没有职位 , 就愁没有能够站稳脚跟的本领 。 不愁别人不知道自己 , 只求自己有值得别人知道的事情 。 ”(不患无位 , 患所以立 。 不患莫己知 , 求为可知也 。 )你会觉得孔子是很愉快地说这些话吗?如果是 , 他不会满世界求职也找不到工作 。 如果是 , 他不会到处打国际广告:“如果有人用我的话 , 三年时间我帮助他建立如同东周一样繁荣强盛美丽和谐文明的国家 。 ”(如有用我者 , 三年如其东周乎!)如果是 , 孔子的弟子不会在《论语》编一个不知真假无法考证的段子来解释孔子为何找不到工作 , 借用一个外人说你的老师不能有工作 , 他是上天派来传大道的 。 我想孔子说这些话一定是感到处处求职碰壁 , 自己又丢不下面子搞地摊经济养活自己 , 搞房地产又没有本钱 , 因而愤愤不平说出自嘲的话 , 苦涩的语气中一定带着苦涩的表情宽慰自己吧 。
一些画家在画孔子图像时 , 总喜欢画得高大上红光亮 , 似乎他永远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 对人对事永远如我们想象中的不温不火逢人作揖的君子模样 。 真是误人误己 。 弟子们没有把孔老师描绘成如《黄帝内经》中黄帝的样子:“昔在黄帝 , 生而神灵 , 弱而能言 , 幼而徇齐 , 长而敦敏 , 成而登天 。 ”而是孔老师诸种不好看甚至难看的脸色在《论语》中随处可见 , 却并没有降低孔子的形象 , 反而更高大 , 更有味更吸引人 , 把孔子写活了 。 司马迁在写完《孔子世家》一文后发出长长的感叹:“高山仰止 , 景行行止 。 虽不能至 , 然心向往之 。 余读孔氏书 , 想见其为人 。 适鲁 , 观仲尼庙堂车服礼器 , 诸生以时习礼其家 , 余祗回留之不能去云 。 ”司马迁到了山东孔子故居都不想走 。
【孔子|孔子是啥脸色】看到孔子这些流露出来的难看脸色 , 我想到八大山人画的那翻白眼的鱼 , 觉得《论语》写作目的与八大山人的画意有异曲同工之妙 。 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美言不信 , 信言不美 。 ”写作与绘画应作如是观 。
推荐阅读
- 结核|再见吧,“结核君”
- 【夜读】豆腐飘香
- 番茄炒鸡蛋先炒番茄还是先炒鸡蛋?其实都不对,正确方法送给你
- 白色的发糕是用什么粉做的,难做吗?
- 做蛋炒饭,先炒蛋呢还是先炒饭呢很多人做的不对,难怪不好吃
- 红豆和玉米面是绝配,一个做皮一个做馅,包好入锅一蒸,特香
- 大脑|你的大脑和心理究竟是什么关系?
- 粒子|人体本身是由一堆粒子组成,怎么会产生思想?
- 宇宙|我们的宇宙是真实的吗?全息宇宙
- 显微镜|假如人类可以把显微镜提升到40亿倍,是不是全新的宇宙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