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口述 | 马雪松(野孩子乐队吉他手)
文 |郝继
编辑 | 向荣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第八期 , 野孩子乐队退赛了 。
在最有戏剧性的改编赛环节 , 他们抽到了“国风”的改编命题 。 但歌包里的新歌旧曲和他们理解的“国风”不相同 。 他们不愿舍弃自己对音乐和文化的理解 , 但也尊重游戏规则 , 于是选了一首歌单之外的《竹枝词》 , 唱完 , 宣布退赛 。
野孩子退出这档热门综艺 , 就像他们来到这里一样 , 在意料之外 , 又在情理之中 。
2019年 , 《乐队的夏天》第一季如火如荼 , 野孩子正在巡演 。 乐队主唱兼吉他手张佺形容那种感觉:“一梦醒来就进入了数字时代 , 有如手持长矛的堂吉诃德 , 在灯光照射的舞台上显得那么不合时宜 。 ”
乐迷难免担心 , 从乡野中来的野孩子 , 能适应这个台下观众捏着投票器 , 舞台对面坐着超级乐迷、专业乐评人的综艺节目吗? 《乐队的夏天》又能给他们多少空间 , 去表达最“野孩子”的音乐呢?
8月21日 , 野孩子的吉他手马雪松在大理接起了《贵圈》的电话 , 讲述了他们决定退赛的过程和在节目中的经历 。 他们第一次化妆上镜 , 第一次长时间被摄影机捕捉;他们学会了许多二次元的词汇与手势 , 在录制大楼的大厅 , 和后鲨、超级斩一起踢毽子……在克服诸多小小的不适之外 , 他们感到了节目组给予音乐人的尊重与理解——这些事并不常常有 , 曾有许多综艺试图挖掘乐队文化 , 以失败告终 , 而结果 , 就是乐队文化与大众文化几次短暂碰撞 , 又漠然分开 。
从本质上说 , 野孩子的退赛 , 正是乐队文化的特殊性 , 与综艺节目必须设定的娱乐要素之间的矛盾 。 这是《乐夏》和野孩子共同面对的问题 , 也是独立音乐和大众综艺天然就有、尚未找到化解方法的矛盾 。 好在节目没有被回避和模糊这个矛盾 , 并且开诚布公地把它展示在大众面前 。
以下是马雪松的口述 。
退赛是两全其美的事
选歌那天 , 我们抽签手气不太好 , 抽得比较靠后 。 后来也没的可选了 , 记得还剩3个歌包吧 。
商量选哪个 , 我们就问超级斩 , 超级斩说想选国风 , 我们说可以 , 没问题 。 后来打开歌单以后 , 差不多70%或者80%我们都没听过 。 每首歌听十几秒 , 大部分都很不喜欢 。
也有听过的 。 比如有《沧海一声笑》 , 还有一首《笑红尘》 。 这个歌其实我们年轻时多多少少都会听到 , 但是觉得它跟我们理解的国风 , 在表达上还是有差距 。 “红尘多可笑 , 痴情最无聊” , 这些词不属于我们理解的国风 。
剩下的歌 , 基本上都是现在比较流行的 , 他们叫网络神曲 , 我不知道的歌 。
我们当时也没做决定 , 回去以后又仔细地把那些歌看了 , 听了 。 我不评价那些歌 , 因为它可能属于流行范畴的东西 。 但是 , 国风 , 我们的理解应该是能代表咱们传统内敛的、美的表达方式 , 能体现我们文化精髓的 。 我们决定不唱(给的这些歌) 。
我们都在酒吧干过活 , 也跑过场子 , 也唱过流行音乐 , 但这些是当初的工作嘛 。 我们放弃了这些工作 , 选择了组乐队 , 唱自己想唱的歌 , 这是我们做乐队的初衷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野孩子乐队吉他手马雪松《乐夏》是一个节目 , 是一个比赛 , 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抱着比赛的目的 。 我们只是想通过这个节目表达我们想表达的 , 仅此而已 。 我们对这件事看得也很轻松 , 觉得既然这样 , 那就换一首我们选的歌 。 然后我们违规、退赛 , 这样其实也挺好 , 这就是我们的一个表达吧 。
但我们没想过直接弃赛 , 参加了节目就要履行承诺 。 改编赛环节肯定是要唱歌的 , 我们不能连舞台都不去 。 我们要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次在舞台上唱歌的机会 。 这些歌我们不想唱 , 但我们也会站在舞台上 , 认认真真地 , 哪怕违规 , 也是认认真真地 , 把我们的情感唱给大家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那阵子赶上疫情 , 我们回大理之后 , 大家都各自隔离 , 起初也没时间排练 。 我们开始想 , 不行就索性违规违得厉害一点 , 唱一首跟国风没关系的《啊朋友再见》 , 然后退赛 。
得知我们的决定 , 节目组觉得特别可惜 , 说老师您再仔细考虑一下 , 哪怕只要其中一首歌的名字 。 但我们觉得那样也不对 。 改编嘛 , 就像张亚东老师说的 , 你首先要有原歌的精髓在里面 , 才能谈得上改编 。 如果你把人家的歌弄得面目全非 , 一个词都不留 , 一点旋律都不留 , 这是对原作者的不尊重 。 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很坚定地选择唱别的歌 。
后来节目组跟我们说 , 既然这样 , 老师们能不能唱一首你们认为的国风?我们一想 , 也对 , 应该这样 。 有一天我在听音乐APP , 突然听到了《竹枝词》 , 刚好它的作者是我们的朋友 , 是我们大理的邻居 。 我突然想到 , 为什么不翻(唱)这个歌呢?这才是我们理解的国风 。
改编录制那天 , 现场只有导演组、马东老师和几位超级大乐迷知道 。 两个乐队演完以后 , 马东说 , “野孩子给我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 哈哈 , 他们没唱歌包里的歌 。 ”然后大家就开始讨论这个事 。
当时台下很多乐迷在帮我们说话 , 挥手示意让我们留下 , 我们心里特别不好意思 。 我们想得很明白 , 来参加这个节目 , 破坏了人家的游戏规则 , 就是属于违规 , 肯定要被淘汰 , 这个无可非议 。 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 , 没能按照游戏规则走 , 但我们还是要表达想表达的 。
这事没那么复杂 , 双方都有难处 , 我们有我们的 , 节目组也有节目组的 。 我们违规 , 被淘汰 , 我觉得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吧 。
我们没有隐居 , 也隐不成居
有观众说像野孩子是艺术家 , 参加《乐夏》是降维打击 。 我觉得那个都是误会 。 之前野孩子有一些别人给的名号 , 比如媒体一采访 , 就用什么“殿堂级的民谣乐队” , 什么“隐居山林的高人”——当然 , 我们特别感恩 , 人家夸我们 , 喜欢我们——但实际上我们对这个有点反感 。 知道大家是对我们好 , 但是这个东西它一点意义都没有 。
我们生活在大理 , 跟常年生活在这里的本地人一样 , 我们吃喝拉撒睡 , 要工作 , 要干家务 ,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事情 , 并没有隐居 , 也隐不成居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野孩子乐队在大理的日常训练好多人因为这些所谓的称呼 , 都觉得野孩子是不是真的不需要那些世俗的东西?甚至我们出去演出碰到一些朋友 , 他们特别奇怪 , 说野孩子居然还接演出啊?野孩子不是隐居呢吗?但实际上 , 我们肯定需要演出啊 , 我们是做音乐的 , 全部生命的体现、价值的体现都是在舞台上 。
而且通过演出 , 我们要赚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和费用 。 这其实是特别简单的事 。
野孩子居然会参加综艺?
约野孩子来《乐夏》 , 最早节目组联系的是佺哥 。
年后我们头一回排练 , 那会儿疫情已经爆发了 , 大家聚在一块聊天 , 每个人都挺颓的 , 都在说 , 怎么办呀今年?疫情这样 , 没有演出 , 巡演也没办法进行 , 我们干点什么?
佺哥说《乐夏》想找野孩子参加第二季 。 当时我们都挺高兴的 , 说去 。 为什么要去?因为去年看了 , 不说别的 , 舞台那一块是特别好的呈现 , 无论音响、灯光 , 一切的细节都做得非常细致 。 说了几回 , 基本上就定下了 。
当时也想到节目中可能要改编歌 , 就说到时候看命 , 看运气吧 。 万一选到一个喜欢的歌呢!
如果去年没看这个节目 , 那我们肯定这次就不去了 。 因为一听说是个综艺 , 老觉得哪儿不对 。
去年看《乐夏》觉得舞台呈现非常好 , 但是大家基本上看就是拿手机、iPad或者对着电视 , 音响方面听不太出来 。 但是这回我们去了 , 真的是特别震撼 , 可以说是我们这么多年演过的现场里 , 品质最高的一次 。 好的呈现 , 对音乐人来说是幸福和享受的过程 。
野孩子已经25年了 , 除了小旭比较年轻 , 剩下我们最少都做了十几、二十年的音乐 , 有过大量演出经历 。
野孩子去演音乐节——其实我们是不太喜欢演音乐节的 。 音乐节是很大的户外场地 , 而野孩子是原生乐器的配制 , 两把箱琴 , 一个手鼓 , 一个手风琴 , 加上一些人声 。 在户外特别大的舞台上 , 我们的音量动态很小 , 不像一些摇滚乐队 , 架子鼓、贝斯一起来 , 让人会有特别想跳舞(的感觉) , 很有震撼力 。 野孩子的音乐没有那么大的动静 , 所以底下的观众肯定会有一些尴尬——你看野孩子就是这样的音乐 , 可能更适合剧场 , 或者相对不那么大的空间 , 你可以很安静、很仔细地听到音乐里面表达的细节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野孩子乐队参加2018年瓜州音乐节去《乐夏》 , 我们想到了可能就是一轮游 。 我们一直在给自己这个暗示 。 比如第一场选择《黄河谣》 , 万一年轻人在现场没有感受到你这个东西 , 分数不高……但是我们想得很清楚 , 就把它当成一次演出 , 就是去唱了一首歌 。
之前我们也犹豫 , 喜欢野孩子那么多年的老歌迷会怎么想 , 居然去参加综艺?好在节目第一期播出来 , 《黄河谣》放完 , 我们的这个圈子 , 包括我们的乐迷 , 老歌迷们 , 还有新认识野孩子的朋友 , 我看见的评论基本都是以鼓励和欣慰为主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野孩子一曲《黄河谣》 , 把周迅唱哭了 。你看 , 再不学习 , 就会被淘汰了
来《乐夏》 , 除了学会“一轮游”这个词 , 我们还学了好多新词 。 比如“搞快点” 。 当时节目迟迟不播嘛 , 他们就老发三个字母GKD , 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意思 , 猜了一下 , 猜对了 。
上《乐夏》之前我们特别忐忑:从来没参加过综艺 , 这东西到底是什么呢?这些导演要干吗呢?会不会刁难我们?
等去了 , 发现每个人对我们都特别好 。 导演组也很照顾我们 , 那个小姑娘每次都给我们买卸妆棉 , 因为我们完全不懂那些 , 她每天都给我们准备好 。 化妆那事我们永远适应不了 , 但是理解 。 那么多高清镜头对着我们这些老脸 , 肯定得化 , 不化确实不合适 。
这是我们仅有的一次 , 被那么多摄像机对着 。 去之前我们想 , 怎么办啊 , 那么多摄像头 。 眼睛看哪 , 手放哪 , 想过这些 。 但实际上在第二现场 , 坐在那看别人比赛的时候 , 基本上也看不见摄像机在哪儿 。 米未特别厉害 , 把摄像机全都放在特别暗的地方 , 不仔细看都找不着 。 所以慢慢就习惯了 。
不过录节目挺累的 。 第二现场 , 大家都睡成一锅粥了 , 都戴着墨镜 , 一个个我看都摇头晃脑的 , 是真的累 。 不光是我们 , 大家都是那种状态 。
我们有个习惯 , 出门不管去哪儿都带着毽子 。 那天在后台 , 大家看我们踢 , 也都过来一块踢 。 超级斩的贝斯手小伙踢得还行 , 后鲨的贝斯也还行 , 还有卢庚戌 , 那天我记得好多人都在踢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娱乐频道 http://ent.jing111.com/
野孩子乐队的毽子超级斩挺可爱的 , 我们在现场跟他们学了手势 。 我们从来没见过二次元文化和乐队 , 它对我们是特别新鲜的东西 。 另外 , 让我们最受震撼的 , 是现在年轻音乐人的专业水准 , 比如说像Mandarin 。 他们可能条件比较好吧 , 小时候开始学音乐 , 跟我们那个年代的音乐人和乐手完全不一样 。 所以我们最能感受到的 , 就是他们这方面的气息 , 也很感慨:你看 , 再不学习 , 就会被淘汰了 。
有的人说新乐队没有内核 ,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 每一代人生活环境不同 , 而生活带给你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 我们没有专业知识 , 有的是那个年代的生活 , 所以表达的时候 , 歌词占特别重的位置 。 大家想说话 , 想表达对生活的向往 , 对某些情感的向往 。 但是现在的音乐人 , 他们的生活会更好一些 , 他们接受很好的音乐专业教育 , 他们的内核就是在他们的专业里 。 所以我觉得没有好坏 , 也没有高低 。 而且 , 年轻人往音乐的专业性上走是特别好的 。
淘汰的乐队中 , 五条人就不用我们捞了 。 我们关系很好 , 他们现在已经排在(复活榜)第一了嘛 。 上一期翻唱《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有一个年轻的乐队叫白皮书 , 我愿意给白皮书投一票 。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你也可以在微信里找到我 , 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贵圈」(ID:entguiquan)关注即可 。
野孩子乐队|贵圈|野孩子乐队独家回应《乐夏》退赛:我们其实也挺抱歉的。告诉你个小秘密:长按下方小火箭不松手 , 可以一连发射100下!不信试试看!
推荐阅读
- 约翰·列侬|秘闻:披头士乐队创始人约翰·列侬遭遇外星螳螂人,被赠送证物!
- 斑马森林乐队|《中国好声音》总决赛落幕,冠军无悬念,潘虹、斑马森林乐队陪跑
- 她可能是贵圈好骨相第一人吧?42岁生图依然美晕众人…
- 陈意涵|大橘观丨曾被称最强孕妇,当妈后仍元气满满,38岁的她才是贵圈真少女
- 与说唱乐队合作 《赛博朋克2077》推出全新宣传MV
- 吴京|贵圈|这档热门综艺道出婚姻真相:小女人真没那么好当
- 李湘|王岳伦退出李湘关联公司又传婚变?贵圈高分悬疑剧哪那么容易剧终
- 菲利普|泪目!27岁外教去世,他的“器官”组成了一支乐队……
- 央视新闻客户端|厦门沙坡尾有支特别乐队 成员都是“70后”
- 爱豆|贵圈|朱一龙任豪因婚恋遭粉丝反噬:为什么粉丝不许自己偶像谈恋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