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永远不要打探别人工资?

为什么永远不要打探别人工资?
文章图片
为什么永远不要打探别人工资?
文章图片
【为什么永远不要打探别人工资?】别人的工资多少 , 你知道了又怎样?老板又不会根据别人的工资来确定你的工资 。
01
几个十分要好的同事吃完饭聊天 , 本来很开心 。
突然有人问:“诶 , 你工资多少?”
“额……14K……”
被问者显得有些拘谨 , 尽管不太愿意聊这个话题 , 但见对方是新人 , 一脸真诚的样子 , 半推半就还是说了 。
围观者惊呼 。 随即彼此及熟识的人的工作侃侃而谈 。 福利怎么样 , 年终奖怎么样 , 未来前景怎么样……兜了一圈发现任何一项不如别的公司 。 总而言之:我们公司最烂 。
而后各自陷入沉默 。
02
刚毕业那年 , 我也对别人的工资充满好奇 。
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工资太低 。 每个月除了房租与饭钱就所剩无几 , 买任何东西都会不由自主地考虑一个问题:这个月钱够不够用?
与此同时 , 基本上每天都加班到晚上七八点 , 再坐公车回家 , 钻进楼下的快餐店吃个饭就十点半了 。 连看电影都提不起兴趣 , 倒头就睡 。
同部门的老员工常对我呼来唤去 , 一些“无主”的任务被摊派到我身上 。 那时 , 我觉得我是这个部门最忙的人 , 强烈地觉得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相匹配 。
每次慌慌张张地进出办公室 , 都能看见那些慢悠悠泡花茶的 , 嚼着口香糖整理桌面的 , 高跷二郎腿叼着烟玩鼠标的……心中升起一股淡淡的戾气 。
03
有天中午吃饭 , 我有意无意地的问了一位同事关于工资的事 。 这个男孩比我早来两个月 , 尽管不是一个组里的 , 但都因为我们都喜欢打球 , 所以工作之余接触比较频繁 。
结果自然是我很不开心 。
不仅因为他工资比我高 , 问题的关键在于他比我还低一届 , 只是个实习生 。 进而我认为公司在待遇上是不公平的 。
你要说他做的事情比我的重要 , 或者他的才能完全在我之上的话 , 我心服口服 。 但好像也没有啊 。 从我和他对接的工作上看 , 他所做的事情我一样能做 。
不过 , 我从未在公开场合表露过我的不满 。
其实 , 那时的我喜欢刷空间 。 傍晚的红色夕阳 , 清晨绿色的行道树 , 一有啥鸡毛蒜皮的事情都要在空间里感慨一下 。
但关于工作的事情 , 我绝口不提 。 偶尔提到 , 也仅仅只是表达一下今天很累 , 鼓励自己坚持 , 云云 。
我认真地分析了一下 , 自己做的事情虽然很多、很杂 , 但确确实实不够重要 。
一个公司为什么要在不重要的岗位上耗费更多的人力成本呢?除非你成为更重要的人 , 做更重要的事 。
一想到这儿 , 我也就不那么愤懑了 。
依然每天上班下班 , 极少迟到 , 尽最大的努力完成手头的每一个任务 。
基本上每个月都能拿到一百块的全勤奖 , 甚至还有一次被提名优秀员工 , 虽然最后没能“晋级” , 却也让我高兴了一阵 。
起码 , 我的努力有人在看 。
04
在我转正后的第二个月 , 月中发工资的时候我发现卡上钱竟然多了一千块 。 一千块钱 , 至少房租解决了 。 心里的高兴自不必说 。
第一次有些疑惑 , 是不是财务搞错了 。 但接下来的每个月也是按这个标准发的 。 也就习以为常了 。
偌大一个公司 , 扣钱不通知也就算了 , 连加工资也不说一声 , 也是醉 。
这就更加印证了我之前的想法是对的:要想拿更高的薪水 , 那就让自己成为更重要的人 , 去做更重要的事 。
但后来的经历并未如我所愿 。
因为 , 在一个体系庞大的公司里 , 一旦你被固定在某个岗位上 , 那么你所接触到的大多数事情都是岗位相关的 , 尤其是辅助性岗位 , 它或许不可或缺 , 却永远不可能占据主导 。
因而 , 在“做更重要的事”的路上 , 我受挫了 。
一年之后 , 我选择了离开 。
05
当我立志成为一个“更重要的人”以后 , 我就不那么在意几百块的差距了 。
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去弥补的地方 , 而我的工作又恰好能够补足我的短板 , 而不至于让我过于窘迫 , 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关键是 , 我知道抱怨没有用 , 所以也就不做无用功了 。
因为你不重要 , 所以你说的话也不重要 。
再说一个例子 。
我接触到的一位创业者 , 当年开干的时候 , 四处找钱都遭冷眼 , 申请一个政府补贴项目被排除 , 后来死撑硬扛坚持了下来 , 如今投资人追着给他钱 , 上个月政府主动找上门 , 给他补贴五百万 。
一时间 , 他的项目成了本市着力扶持的优秀创业典范 。
世事就是这样 , 你想要的 , 软磨硬泡求而不得;你不需要的 , 生拉硬扯强塞给你 。
一方面是确实是因为你变得更重要了 , 另一方面 , 其实是因为你有了更大的用处 。
06
我并不是想怂恿你用理想麻痹自己 , 说钱不重要、工资不重要 。
你这么辛苦的工作 , 不就是为了工资、为了钱吗?我们都需要用钱养活自己 。
但是 , 在你人生中的很长一段时间 , 你必须承认 , 你并不具备让自己活得逍遥自在、挥金如土的能力 。
有人工资比你高 , 那是因为别人学校比你好啊;有人工资比你高 , 那是因为别人有技术有本事啊;
别人工资比你高 , 那是因为别人做事优秀啊;别人工资比你高 , 那是因为别人会讨老板欢心啊……
你有什么?
你只会对着电脑刷微博 , 刷完微博打开手机刷朋友圈 , 刷完朋友圈去休息区蹭点下午茶 , 吃饱了发现微信群里老板交代了个任务赶紧回个“好的” , 磨磨蹭蹭处理完又不知所措了……
就这样 , 每份工作干个一年半载换一家公司 。 干的事情差不多 , 牢骚从来没断过 。
你抱怨生活不如意的同时却没付诸行动去改变 , 你想获得更多的优待和报偿 , 凭什么?
07
一位前辈告诉我说 , 在他工作的六年中 , 从来没向老板提过加薪的事 。 但整个部门里 , 数他的工资涨的最快 。
每次都是老板主动找他谈话 , 要给他提薪 。 第七年的时候 , 他毅然决定辞职创业 。
老板极力挽留 , 就是开出工资翻倍的条件 , 他还是辞职了 。 因为他觉得自己可以不用靠打工维持生活了 。 他要让别人为他打工 。
从薪水的角度讲 , 他一直是同龄人中的翘楚 。 但他从不在朋友间谈论工资的事 。 他说:
“为什么要去谈这个伤人的话题呢?他工资比你高 , 你不开心;你工资比他高 , 他不开心 。 你不开心了 , 他也没法开心 , 他不开心了 , 你也没法开心 。 大家都不提 , 皆大欢喜 , 不好吗?”
想想也是 。
别人的工资多少 , 你知道了又怎样?老板又不会根据别人的工资来确定你的工资 。 需要根据别人的情况来确定的 , 是“最低工资标准” 。
毕竟 , 一个公司是根据岗位来定薪的 , 既然工资低 , 那就选一个薪水更高的岗位呗 。
如果不能更好的岗位 , 那是不是应该让自己再“深造”一下?就是买本书先充充电 , 也不错啊 。
相信到一定火候 , 你一定能够胜任薪水更丰厚的岗位 。 但在此之前 , 是不是要把手头的工作先做好呢?
毕竟 , 抱怨没用 , 知道了别人的工资也没用 。
如果你真的做的很好 , 工资却不见涨 , 那么 , 你尽可以离开这个公司 , 因为这不是你的问题 , 是公司的问题;
如果你做的确实很烂 , 工资也不见涨 , 那么 , 没开掉就是你的幸运 , 因为这不是公司的问题 , 是你的问题 。
当你修炼成佛了 , 你不满足于自己的小庙 , 那去大庙啊 。 眼神好的住持一定会给你一个更尊贵的位置的 。
而当你只是一个小和尚 , 还是省省吧 , 练功才是现在你最紧迫该去做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