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我们知道 , 近些年有不少抗日神剧的出现 , 因这些剧中的若干情节过于雷人 , 同时也严重不尊重历史原貌 , 而且还将严肃的抗战戏谑化 , 因此导致了大众的广泛不满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但是我们在抨击抗日神剧的时候 , 同时也会发现此类剧集有很大的市场 。 而对于不少人来说 , 抗日神剧还真就是他们了解抗战史的重要途径 , 从而以此为事实 , 形成了自己片面的观点 。
比如在绝大多数抗战剧中 , 弹药都是无限的 , 这也导致了一些人对于弹药量的认识盲区 。
最近笔者写了一篇关于抗战时期第2集团军在台儿庄作战的文章 , 其中提到了该部在15天作战中消耗子弹380多万发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熟悉战史的人都知道 , 在当时的中国战场这个数量的弹药消耗已经很巨大了 。 可有的人还轻描淡写地说:别骗人了 , 区区380多万弹药根本不值一提 , 就这点弹药 , 才算什么?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第2集团军自己战报统计的 , 有必要去骗你吗?而且真实的抗战不是打游戏 , 弹药无限;也不是抗日神剧 , 弹药无限;当时的中国也不是美国 , 弹药可以无限 。
历史上晋惠帝留下了何不食肉糜的笑话 , 而在我们的身边 , 当代版的晋惠帝可也不在少数 。
抗战时期 , 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和弹药供给水准是远不如日军的 。 就子弹一项来说 , 当时国府的兵工厂有一定的生产能力 , 但也不能充分供应部队的消耗 。
以国府兵工署下属各厂1932年到1936年的子弹生产而计 , 一共生产了402267200发七九子弹 , 平均每年是8000万发左右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这8000万发子弹加上部分进口子弹要供应中央军嫡系、中央军旁系及部分杂牌军共计上百个师的消耗 , 此外还要有一定的战略储备 , 平均分到每个师又能有多少发?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 , 国府兵工署及进口的主要弹药虽然多了很多 , 但要供给的部队也翻了几倍 。 绝大多数情况下 , 只有中央军嫡系能保证弹药供给 。
以所谓的“德械”36师为例 , 该师参加淞沪会战时原有步枪弹496750发、轻机枪弹323760发、重机枪弹22800发(缺一位数 , 应为228000发) 。
在淞沪会战到南京保卫战的4个月时间中 , 该师补充步枪弹589000发、轻机枪弹698000发、重机枪弹415000发 , 原有弹药加补充弹药合计约为275万发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一个当时国军中最精锐的作战师 , 在4个月时间内(中间并非一直都在战斗)原有弹药加补充弹药的总量是275万发 , 其中消耗约208万发 , 平均每天打可三四万发子弹 。
而我们前文所述的第2集团军下辖有第27师、30师、31师在15天时间内就消耗了子弹3828027发 , 平均每个师每天可打8万多发子弹 , 其子弹消耗比36师还要强 。
而且就这个子弹消耗程度来说 , 别说与中国军队横向比较了 , 即便比当面的日军也不在话下 。
要知道 , 日本当时虽然也号称是工业化国家 , 但陆军武器的生产能力是远比不上美苏德的 , 对于弹药的消耗 , 日军同样谈不上很充裕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进攻台儿庄的是日军第10师团第10联队、第63联队及附属部队组成的濑谷支队 , 总兵力1万余人 , 其消耗步枪、轻机枪弹共计495232发、重机枪弹333107发 , 合计消耗子弹828339发 。
仅以子弹而论 , 第2集团军的子弹消耗就是日军的约4.6倍 。 日军一个加强旅团级的部队在如此激烈的战斗中消耗子弹如此 , 要是380多万发子弹 , 即便在日军这边也不能算是不值一提吧?
实际上日军真正较强的是其配属了战车和重炮部队 , 冲击力与炮火压制能力远强于第2集团军 。
濑谷支队在台儿庄作战期间打出了掷弹筒弹3150发、70毫米步兵炮弹3689发、75毫米山炮弹5196发、75毫米野炮弹6472发、37毫米速射炮弹2090发、57毫米战车炮弹440发、105毫米野炮弹398发、150毫米重榴弹炮弹3856发 , 共计各式炮弹25291发(含掷弹筒弹)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按照正常情况 , 在日军这么猛的重火力下 , 中国军队是难以抵御的 。 而在日军进攻的高峰期 , 孙连仲也压力很大 , 频频告急 。
但好在李宗仁给孙连仲批发了不少弹药 , 配属了部分炮兵 , 台儿庄内还有沈鸿烈海军陆战队的弹药库 , 第2集团军才以巨大的牺牲死守下去 。 第2集团军除子弹外消耗迫击炮弹25127发、山炮弹460发、手榴弹51720枚 , 配属的炮7团75毫米野炮、炮10团150毫米榴弹炮、炮52团战防炮部分炮兵的弹药消耗尚不在内 。
日军完全没有想到中国军队能守住 , 而他们所携带的弹药量有限 , 因此打到后期就显出颓势来了 。
所以在台儿庄巷战后期的时候经常出现守军用迫击炮压制日军(迫击炮日均消耗1700多发) , 用轻重机枪扫清通道 , 然后才是步兵白刃冲锋的情况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日军因此对第2集团军所部火力猛烈印象深刻 , 其直接提到:
第27师、第30师 , 配有野战山炮 , 并拥有大量迫击炮 , 机关枪 。 捷克式轻机枪一个连配备有9挺 , 全部士兵佩戴钢盔 , 装备极其优秀 。 军服全部都是绒制 , 从各种装备上来说和日本部队几乎没有差别 。
其实日军是被打懵了 , 第2集团军是西北军余脉 , 虽然投靠中央军较早 , 但中央军自身与日军装备差距都很大 , 而该部又怎能与日军武器几乎没有差别呢?
所以说 , 这实际上是日军为自己的失败开脱 , 通过渲染对方的强大来掩盖自己的败绩 。 当然了 , 通过第2集团军自己的弹药消耗统计 , 其火力猛是肯定的 , 但装备配置则没有日军描述的那么夸张 , 而且也只是轻重机枪、步枪火力和迫击炮火力猛而已 。
这是就国军内部自身对比和日军的相对比较 , 而380多万发子弹对于当时的八路军来说就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1937年 , 八路军129师全师一共有各类子弹102828发 , 按照第2集团军在台儿庄的火力强度 , 这点子弹一天多就打没了 。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 , 八路军的子弹可不是打多少就能补充多少的 。 全面抗战初期 , 阎锡山希望八路军协助晋绥军守山西 , 拨付了一部分子弹;卫立煌出于个人因素 , 也给八路军批复了一部分子弹;而想要通过正常途径从军政部领到子弹 , 那可能性是极小的 。
1939年11月 ,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一分区部队在打破日军冬季“扫荡”的作战中 , 共计消耗子弹9.9万余发 。
有人连380多万发子弹都看不上 , 自然肯定也瞧不上这区区不到10万发子弹 。 可晋察冀军区战报中怎么总结的?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此次战斗消耗太大 , 子弹消耗9.9万余发 , 我们以前虽反复号召节省子弹 , 但仍没有引起全体指战员的注意 , 现在特别提出来 , 抗战到相持阶段 , 坚持抗战是艰苦的 , 是长期的 , 补充是困难的 , 必须节省子弹 , 这不仅是军事上的要求 , 也是政治上的责任 , 干部应特别注意射击指挥及射击纪律 。
打了不到10万发子弹 , 还要被批评消耗太大 , 那么这一次反“扫荡”战果如何呢?
雁宿崖战斗 , 基本歼灭日军独立第2混成旅团第1大队主力;黄土岭战斗 , 又击毙了日军独立第2混成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 , 此外还缴获包括火炮在内的大批武器 。
10万发子弹打出了这个战果 , 但还是称消耗大 , 可见当时八路军弹药的窘迫 。
而在1940年的百团大战中 , 其实更是如此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今天的人们说起百团大战来 , 都觉得规模十分宏大 , 其实部队参战人数的确不少 , 但子弹却打不起太多 。
据统计 , 百团大战期间 , 129师部队共计消耗子弹759718发、晋察冀军区部队消耗子弹260328发;120师没有百团大战期间的具体数据 , 但该师在1940年全年才消耗了744398发子弹 , 即以百团大战期间消耗半数子弹来计 , 也不过37万发子弹而已 。
如此简略估算 , 100多个团在长达3个月的作战中一共也消耗了不过130多万发子弹而已 。 我们再回头想想 , 第2集团军10几个团在半个月内打出了380多万发子弹是什么概念?
1937年7月到1938年12月 , 国军消耗子弹7.2亿发 , 平均每半个月的子弹消耗为2000万发 , 380万发可占其中的约19% , 而1938年初国军有210个师 , 第2集团军有3个师 , 仅占国军总兵力的1.4% 。
抗战时的380万发子弹,真不值一提?连日军都不敢这么说
文章图片
虽然在这一年半时间中并非时刻都有大战 , 也并非所有部队都有参战 , 但在台儿庄第2集团军的弹药消耗还是要超过平均水平的 。
所以总的来说 , 当时第2集团军在台儿庄并非处于全面的火力劣势 , 到近战阶段日军重火力发挥不了作用 , 而第2集团军在机枪、步枪火力和迫击炮的支援下 , 再加上白刃战短兵相接 , 才终于以巨大的牺牲挡住了日军的攻势 , 为台儿庄大捷奠定了基础 。
同时此战也说明 , 在有足够弹药保障基础上 , 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是有保证的;如果说连重火力也具备了优势 , 那么日军怕是连进攻的本钱都没有了 。 只可惜 , 整个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具备压倒性火力的只有驻印军 , 其他部队保证基本的弹药供给就不错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