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读史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文章图片
在多日对峙之后 , 印军于两次越过边界暴力挑衅 , 终爆致命冲突!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中印边防人员位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对外发表声明:
6月15日晚 , 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 ,
印军违背承诺 , 再次越过实控线非法活动 , 蓄意发动挑衅攻击 , 引发双方激烈肢体冲突 , 造成人员伤亡 。
加勒万河谷地区主权历来属我 。
印边防部队出尔反尔 , 严重违反两国有关边境问题协定协议 , 严重违反中印军长级会谈共识 , 严重损害两军关系和两国人民感情 。我们要求印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 , 立即停止一切侵权挑衅行动 , 与中方相向而行 , 回到对话会谈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上来 。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文章图片
这是自1975年以来第一次在该边境沿线的小规模冲突中有士兵死亡 。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采访人员会上表示 ,
印度军方在星期一(15日)两次越过中印边界作出挑衅 , 攻击中方人员 , 导致双方边防人员发生严重肢体冲突 。
赵立坚表示 , 中方敦促印方约束边境士兵 , 避免作出导致边境形势复杂化的单边行动 。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文章图片
整个中印边界全长3000多公里 , 分东、中、西三段 , 且每一段边界上都有争议领土 。
印度共占领我国9.2万平方公里领土 , 相当于一个浙江省 。
据报道 , 今年5月份以来 , 双方在边境发生多次肢体冲突 , 但无人死亡 。
5月9日 , 中印两国部队于锡金北部地区的纳库拉LakuLa发生了对峙 , 后演变为肢体冲突 , 共计有150余名中印军人参与其中 , 最终导致11人受伤 。 目前 , 该冲突已经在地方层级得以解决 。
6月6日 , 在两国武装人员于班公湖北岸发生肢体冲突一个月后 , 由印度第14军司令哈林德·辛格中将率领的印度代表团 , 来到“实际控制线”东侧的莫尔多(Moldo)边境人员集合点 , 与中方进行了高级别军事对话 。
《印度时报》透露 , 此次会谈由印方首次提出 。 据悉 , 双方会面持续数小时至黄昏 。 印度外交部6月7日发声明指 , 会面在热情及积极的气氛下举行 , 中印同意根据多份双边协定 , “和平解决”拉达克东部目前的边界问题 。
可以说 , 此次突然发生冲突 , 并发生死亡事件非常突然 。
对此 ,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布文章称 ,
中国确实不想与印度冲突 , 但绝不怕冲突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文章图片
所以不要认为我们总会忍!1962年 , 毛主席拍板开战时说过一句话 , 要么不打 , 要打就大打!这一仗至少要保持边境20年的和平!
果然 , 一战换回几十年和平!今天 , 我们就来对1962年这场战争做一个权威解密 。
以下是长篇访谈实录 , 原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杂志2005年第2期 。
受访者:

法唐将军
, 1950年10月参加昌都战役 , 任第18军第52师副政委;1951年与副师长陈子植率第52师主力进军西藏 , 任中共西藏工委江孜分工委书记;1959年任西藏军区江孜军分区政委、中共江孜地委书记;1962年任藏字419部队政委;1963年任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1980年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成都军区副政委兼西藏军区第一政委;1986年任第二炮兵副政委;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
文章图片
作者:魏碧海 ,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 曾任《军事历史》杂志总编辑、军事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研究室副主任 , 大校军衔 。
原编者按: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及1962年的那场自卫反击战 , 一直是军事论坛上讨论最激烈的热门话题之一 。 网民们大多不了解中印边境争端的来龙去脉 , 不了解1962年自卫反击作战的时代背景 , 所以无法理解毛、周的战略决策 , 出现了许多过激、过偏的言论 。 《军事历史》作为军事科学院这一军事学术权威机构主办的期刊 , 有责任和义务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 。澄清历史事实的最好办法是“让历史见证人出来说话” 。
为此 , 本刊采访人员魏碧海对阴法唐中将进行了两次专访 。 阴将军长期在西藏工作 , 是“老西藏”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 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成都军区副政委兼西藏军区第一政委 , 也是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主角——“藏字419部队”的政委 。本刊采访人员魏碧海(以下简称魏):阴政委 , 首先我代表《军事历史》杂志同仁和广大读者对您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的采访表示感谢!
阴法唐(以下简称阴):不用客气 。 这段时间开会、写文章、参加有关西藏问题的活动 , 忙得不亦乐乎 。 你寄来的信和采访提纲我看了 , 来不及认真准备 , 有什么问题 , 你就提吧 。
魏:您是“老西藏” , 从1950年的昌都战役到改革开放6年后的1985年 , 西藏沧桑巨变 , 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历史事件 , 您都经历过 。 作为一名历史研究者 , 我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向您请教 , 鉴于时间关系 , 这次就谈一个问题——藏字419部队组建始末 。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印军3死!老将军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始末】阴:藏字419部队最初不是一支部队 , 而是一个指挥部的代号 , 叫西藏军区前进指挥部 。 这个指挥部是1962年6月组建的 。 当时西藏军区只有3个团的野战兵力 , 419就指挥这3个团准备应付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 。 后来指挥部及其所辖部队就作为相当于一个师的部队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 , 到1963年6月“藏字419部队”这个代号取消 , 前后大约存在了一年的时间 。 可以说“藏字419部队”完全是为了应付中印边境不断升级的武装冲突而临时组建的 。
魏:请谈谈组建时的情况 。
阴:1962年6月初 , 西藏军区(那时候是大军区)通知我到拉萨开会 , 接受任务 。 当时 , 我是中共西藏工委江孜地委书记兼江孜军分区政委 。 接到通知后 , 我猜想可能是要派我到西线去与印度方面谈判 。 那时 , 尼赫鲁搞“前进政策” , 印度军队不断向中国边境地区推进 , 蚕食我领土 , 并与我边防部队发生武装冲突 , 冲突最激烈的地区是西线阿克赛钦 。 进藏初期 , 我曾与印度打过交道 , 所以有这种想法 。
魏:那时您想到过四个月后会与印度军队在东线大打一场没有?
阴:没有想到 , 那时候根本没有与印度军队打仗的准备 。 6月11日 , 西藏军区组建前进指挥部 , 代号藏字419部队 , 中央军委最初赋予我们的任务是做好配合西段地区反蚕食斗争的准备 。 那时候我军反蚕食斗争的重点是西段 , 由新疆军区负责 , 成立了康西瓦指挥所 。 54军副军长何家产任“康指”司令员兼政委 。 从1959年以来 , 特别是1962年上半年 , 西段局势一直非常紧张 , 武装冲突不断 。
魏:许多网民有一个疑问:印军的蚕食活动早就开始了 , 如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至传统习惯线之间多达9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就是在1950年至1954年间被印军侵占的 , 为什么我军的反蚕食斗争迟至1962年才开始进行?
阴:中印边界争端分西段、中段、东段三个地区 , 情况都不同 , 很复杂 。 就拿东段来说 , 一因麦克马洪线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 , 我们期盼谈判解决;二因印军侵占“麦克马洪线”以南大片地区之时 , 正是我们进军西藏初期 。 大的历史背景大家都知道 , 那是中国抗美援朝战争时期 , 我们以举国之力支援志愿军在朝鲜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较量 。
魏:在抗美援朝的同时 , 我们进藏的18军部队有没有力量与入侵的印军在喜马拉雅山较量?
阴:那时 ,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西藏站稳脚跟 。 虽然 , 1951年中央政府就与西藏地方政府达成了“十七条协议” , 但是要落实这些协议是非常艰难的 。 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反对解放军进驻西藏 , 千方百计想把我军赶走 。 我们为了争取达赖等上层人士 , 可谓仁至义尽 , 采取了许多宽容、安抚政策 , 尽量减少驻军就是为了不刺激达赖等人的一项措施 。 18军部队真正进到拉萨及其以南地区的兵力很少 , 实际上只有两个团 , 大部分兵力在18军后方司令部的指挥下修公路、建机场 , 保障前面的部队 。 当然打不打是一回事 , 有没有力量是另一回事 , 只要需要 , 我们是有办法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