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邻右舍,然而住着两个单亲家庭

在十年前 , 我也还是个少年 , 独自一个去了温州 , 并且没有进提供住宿工厂 , 找了一家电子科技做售后工作 , 工资也不高 , 所以我去找了相对便宜的老房子租住 。
我万万没想到我的左邻右舍 , 然而住着两个单亲家庭 , 两个家庭的老家都是四川的 。 这两个家庭各有一个小孩 , 男孩我们喜欢叫他叫小鬼 , 女孩的名字很好听叫晓兰 。 可惜他们并不是青梅竹马的存在 , 然而他们只是因为没有朋友才不讨厌对方 。 他们虽然都是单亲家庭里的小孩 , 事实他们并不是邋遢小孩 , 日常都是将自己收拾得干净 , 也没刻意打扮却也精致 。
我记得那天下午 , 收拾好房子 , 拿着垃圾下去倒时 , 他们刚好放学回来 。 男孩和女孩大概都有十岁左右 , 穿着相同的校服 。 我们初次见面是没有任何的语言 。 我们认识是在在我回到我的房间进了门打算关门的时候 , 他们又出现了 , 他们很似乎特别的惊喜 , 一同用喜悦的问“大哥哥 , 你是不是就住在这个房间” 。
【我的左邻右舍,然而住着两个单亲家庭】我和他们就从那一刻开始认识了 , 不久我也了解到他们惊喜的原因 , 因为他们觉得我年纪不大 , 和他们肯定能聊得上天 , 是可以当朋友的;更重要的是之前住的是一位中年大叔 , 那位中年大叔还经常喝酒爱闹事 , 让人讨厌极了 。
我的左邻右舍,然而住着两个单亲家庭
文章图片

那天 , 小女孩和小男孩告诉我附近有个图书馆 , 办个借书卡就可以借书 , 他们也想去借书 , 不过他们都没有 。 其实那个图书馆在节日里还可以免费看电影 , 只是他们不知道 , 他们都没进过图书馆 , 不知道图书馆的楼层布置 。 女孩还说“图书馆往回走就有个很大很大的广场 , 她的妈妈有时候傍晚也会带着去广场玩 。 ”男孩没有任何的活动 , 有时需要自己烧饭 。
后来我才了解到 , 小女孩只有妈妈 , 她的妈妈就在楼下的一家小加工厂工作 , 一天十二小时 , 一个月四休息的打塑工 , 一个月二千五;小男孩的没有妈妈 , 他的爸爸是和别人合伙帮别人打地基的 , 没有固定时间 , 也没有固定的工资的 。 至于女孩的爸爸我没有多问 , 小男孩的爸爸也一样 。 其实小女孩还有一个在别的地方上高三的哥哥 , 她和她这个不是亲的哥哥 , 关系不好 , 一直没向人说起 , 后来我见她哥哥一次 , 她哥哥对她也是不怎么好的 , 语言上对她还带讥讽 , 我和小男孩差点揍他 。
从那天开始 , 他们写完作业会过找我聊他们在学校的事 , 女孩有时有不会的作业也会找我 , 男孩呢?作业很少做的 , 我也没怎么说他 , 我觉得自己以前也是那样的 , 说了也不定听得进去 , 他的情况这样 , 着实不懂怎么才能让他努力学习 。
他们跟我聊学校的事情 , 不仅仅是有什么好的事要和分享 , 其实更多的对方拆对方在学校的不对 , 他在学校怎么没交上朋友 , 有同学会这样说他 , 挺讨厌他的 , 这次考试又落下第几名 。 而我呢?更多的是静静地听着 , 也许会说上一二句话 , 但是都是些没有用的话 , 至少现在想起来那时说的就是些废话 , 不提也罢 。
尽管我没有帮上他们的忙 , 可是他们依然经常找我聊天 。 我可能有周未和他们去过图书馆 , 去图书馆还多半我需要去借书或者还书才去 , 节日的傍晚也一同去过广场 。
我的左邻右舍,然而住着两个单亲家庭
文章图片

有一晚上我加班了 , 回来的很已经很晚了 , 但是我刚打开门 , 小女孩就过来了 , 他很欢喜地告诉我 , 今天是她的生日 , 今天她妈妈给她小买蛋糕了 , 她也终于可以吃到买蛋糕了 。 我不知道怎么会觉得难受 , 一定不是她不能吃上买蛋糕而难过 , 因为我不会那样想的 , 应该小女孩这么急忙要告诉我这些事情 。 事实我还是只回了句“生日快乐” 。 小女孩就快速跳回去睡觉了 。 我想了想 , 翻起自己的背包 , 幸好还是找到一件之前买别人小侄女的挂件还有一件 , 可以当礼物送小女孩 。
我敲响小女孩家的门 , 叫小女孩出来把礼物给了小女孩 , 见到小女孩是欢喜的 , 我也是心情好的回房间了 。 然而才过一会 , 小女孩的妈妈又带小女孩过来了 , 女孩还很不愉快的样子 , 她说不应该随便收别人的东西 。 我说我们是邻居 , 我也把晓晓当妹妹 , 这个小礼物又不是什么值钱的 。 女孩的妈妈想想就让女孩收回去了 。
女孩和男孩虽然成绩不好 , 然而这两个小孩 , 却是记住她了妈妈的电话号码 , 男孩也记住了他爸爸的电话号码 。
有一回 , 女孩放学回家把作业做完了 , 天黑了很多 , 但是她妈妈还没有回家 , 到楼下没见到 , 就着急地向我借手机给她妈妈打电话 , 我说我不知道她妈妈的电话 , 没有想到她竟然有记得 。 次日小女孩告诉我 , 昨晚她妈妈去开会了 , 也会涨工资的 , 她妈妈还说以后每年都会给她买买蛋糕 。
男孩也是记得的 , 因为他爸爸太晚没有回来 , 他也有借我电话打电话过去问问 , 每天都要等到他爸爸回来才休息的 , 有时会在我的房间等到他爸爸回来才回去 。
我的左邻右舍,然而住着两个单亲家庭
文章图片

我在那住了一年多后就离开了 , 离开了温州 , 之后没有联系 。 从温州离开至今已经有八九年了 , 也不知道那两个小孩现在怎么样了 , 当初他们就读三年级了 , 如果他们有一直在读书 , 算算是去年或者今年高考了 。 祝愿他们的人生如意点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