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想,就是幸福
欲望就像是心底里滋生的一棵棵毒草 , 若是不加以控制 , 任其生长 , 那便会消耗人的心血 , 夺走人的健康 , 毁掉人的一生 。
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 , 若不满足 , 则痛苦 , 若满足 , 便无聊 。 人生就是在痛苦与无聊之间进行摇摆 。 ”
让我想起了老师经常说的话:“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
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 。 太多东西都想要得到 , 而得不到 , 轻则会让自己心烦意乱 , 重则毁去人生 。

文章图片
他人的看法、财富或者名利等等 , 往往都是由于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 , 明明知道想太多 , 会很容易累 , 可却还是看不开 , 放不下 , 最后让这些本不应困住自己的东西成为了禁锢自己内心的牢笼 。
一个朋友的妈妈去世了 。
朋友哭诉着 。 他觉得自己特别的惭愧 , 他母亲为他操劳了一辈子 , 可最终换来 , 只是遗憾而终 。
他母亲从初中到高中 , 一直拼命挣钱 , 为了供他读书 , 上个好大学 , 毕业之后能有一份好工作 。
每一次去他家的时候 , 总会看见他母亲唉声叹气的样子 。
因为好奇 , 我便与他母亲谈了好久 。 他母亲总觉得钱不够给儿子读大学、找媳妇儿、买车买房 , 所以总觉得生活欠缺了很多东西 。
【不多想,就是幸福】久而久之 , 他的母亲 , 越来越憔悴 。 还没有到50岁 , 头发就已经全白了 。
朋友刚大学毕业 , 找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 可工作还没稳定 , 母亲却重病住院了 , 她硬生生的 , 就这样把自己弄垮了 。
实属无奈 , 朋友被迫辞职回家照顾母亲 。 可最终 , 母亲未能见到他带着未来的儿媳妇来看她一眼 , 遗憾终别 。
朋友告诉我 , 他不明白的是 , 他母亲为什么要想那么多 , 为什么要那么折磨自己 。
我无奈摇头 , 只能安慰他:“因为你的母亲不希望你也在折磨自己 。 ”
人生就是这样吧 。 最难控制的 , 其实就是自己的内心 , 从而滋生出种种欲望 , 令人追逐不休 。
可 , 到最后 , 往往因为想得太多 , 反而会失去所有 , 这样又怎会幸福?

文章图片
听说过一句话:“得不到”和“已失去”是人生中两大意难平 。
诚然如此 。
很多人 , 因为困于对过往的执念 , 始终不愿放下 , 因此忽略了最值得珍惜的年华——当下 。
高进的一首歌《拿得起放不下》 , 里面有几句歌词:拿得起却放不下 , 自己像一个傻瓜……自己对自己说傻话 , 那些道理其实我都懂啊 , 可我还是很想她……
道理 , 谁都懂 , 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去放下呢?
有个人因为郁闷求助于一位得道高僧 。 他心中总有个人有些事儿放不下 , 苦苦折磨自己 。 高僧说:“会放得下的 。 ”
可他很倔强:“始终放不下 , 那就是放不下 。 ”
高僧劝他看看自己的脚 , 再看看脚下的路 , 跟他说以后的路还是要靠自己的双脚去往前走的 , 身后的东西 , 都已经被他放到身后了 。
他依然不信 。 高僧请他喝茶 , 他用手握住杯子 , 高僧倒茶的时候给他倒得满满的 , 他被烫着了手 , 急忙缩手放下杯子 , 跟高僧着急 。
高僧只是平平淡淡地回了一句:“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 , 痛 , 就会放下了 。 ”
他才恍然大悟 , 连忙道谢 。
诚然 , 一个人想得太多 , 产生执念 , 始终放不下该放下的东西 , 那么 , 就不会看自己的脚和脚下的路 , 而只是一味的回头 , 活在过去 , 终究让自己错过当下最美的年华 。
其实 , 我们不必为已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 也不必为错过的流星而落泪 。 独木舟在《时光会记得》里所写的那样:“人生最美妙与最残忍的事情是同一件事 , 那就是不能重来 。 ”
美妙 , 是因为拿起过 , 残忍是因为遗憾 , 不能重来 。 想得太多 , 就会太过于执念 , 那便无法活在当下 。 谈何幸福?
昨日已死 , 今日还生 。 对于过去 , 莫想太多 , 对于遗憾 , 莫思太过 。
过往皆为序章 , 一个人只有学会放下 , 将目光投向眼下 , 才不可辜负眼前最美好的年华 。

文章图片
冯唐在《万物生长》里写到:“我不多想了 , 就幸福了 。 换言之 , 幸福就是不多想 。 ”
对于过去 , 不多想 , 不对已经失去的产生执念 , 就不会被遗憾始终煎熬 。 对于未来 , 不多想 , 不去过度追求太多的东西 , 就不会被欲望冲昏头脑 。
对于当下 , 更应该如此 。 多思多想 , 只会让自己愁绪难解 , 痛苦万分 , 甚至失去一切 。 相反 , 少思少想 , 脚踏实地 , 该来的终究会来 。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 可笑对的人 , 不过一二 。
让我想起一副对联 , 上联是:不思八九 , 下联是:常想一二 , 横批:如意 。
能有如此感悟的人 , 一定满身修为 。
其实 , 生活若想要幸福 , 那就不必去思那“八九” , 想想那“一二”就足够了 。
在此 , 视野菌送大家一段话:“人 , 如果以一颗干净清澈的包容心对待世间万物及人文 , 不多想 , 那么所有失去的 , 终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 因为平静的看待世界 , 世界也会还你一片宁静 。 ”
愿你放下过去 , 不想太多未来 , 幸福地活在当下 。

文章图片
END
今日话题:你觉得幸福容易吗?
我是视野菌 , 评论区等你!
推荐阅读
- 加利亚尼:我心中有一大遗憾,那就是2016年没签下泽林斯基
- 江疏影时髦穿搭合辑,好看到犯规,想“红”并不难!你爱上了吗
- 疫情想借疫情敲诈中国是白日做梦!王毅这些话掷地有声
- 中国停止采购澳大利亚煤炭?澳政客风声鹤唳,这就是惹错人的后果
- 想要“毁掉”一个人,不需要折磨他,只需要说这简单的“三句话”
- “去美国化”只是理想状态,华为去年采购1300多亿美国零部件!
- 你想买全险汽车保险吗?损失评估员建议:事实上,买三种汽车保险就够了
- 鹿晗,你的时尚就是这么的清爽
- 《狼人杀》看看新手玩家怎么想的
- 这个辅助配任何射手都能起飞,阿轲、兰陵王都是弟弟,猴子敢突脸就是找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