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人为何痛苦多,恶人却活得好好的呢?
我曾经向一位德行极高的师父请教:“为什么像我这样善良的人还会经常感到痛苦 , 而那些恶人却活得好好的呢?”师父很慈悲地看着我说:“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有痛苦 , 那就说明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有和这个痛苦相对应的恶...

文章图片
师父很慈悲地看着我说:“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有痛苦 , 那就说明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有和这个痛苦相对应的恶存在 。 如果一个人的内心已经没有任何恶 , 那么这个人的心灵是根本不会感到痛苦的 。 所以 , 根据这个道理 , 既然你还经常感到痛苦 , 说明你内心还有恶存在 , 还不是纯粹的善人 。 而那些你认为是‘恶人’的人 , 未必就是真正的恶人 。 一个人能快乐地活着 , 至少说明这个人还不是纯粹的恶人 。 ”
我不服气地说:“我怎么会是一个恶人呢?我一向心地很善良的!”
师父说:“内心无恶则无苦 , 你既然内心有痛苦 , 说明你的内心就有恶存在 。 请你将你的痛苦略说一二 , 我来告诉你 , 你内心存在着哪些恶!”

文章图片
我说:“我的痛苦很多!我有时感到自己的工资收入很低 , 住房也不够宽敞 , 经常有‘生存危机感’ , 因此心里常常感到不痛快 , 并希望尽快能够改变这种现状;社会上一些根本没有什么文化的人 , 居然也能腰缠万贯 , 我感到不服气;像我这样一个有文化的知识分子 , 每月就这么一点收入 , 实在是太不公平了;我的家人有时不听我的劝告 , 我感到不舒服……”就这样 , 我向师父述说了一大堆自己的痛苦 。
师父点点头 , 不停地微笑 , 而且笑得更加慈祥 , 他和颜悦色地对我说:“你目前的收入足够可以养活你自己和你的全家 , 你们全家也有房屋住 , 根本不会流落街头 , 只是面积小了一点而已 , 你完全可以不必要为这些感到痛苦的 。 可是 , 因为你内心对金钱和住房有贪求心 , 所以就有苦 。 这种贪求心就是恶心 , 如果你已经将内心的这种贪求恶心去除了 , 你就根本不会因为这些而痛苦 。 ”
“社会上一些根本没有文化的人发财了 , 你感到不服气 , 这是嫉妒心 , 嫉妒心也是一种恶心;你认为自己有了文化 , 就应该有高的收入 , 这是傲慢心 , 傲慢心也是恶心;认为有文化就应当有高收入 , 这是愚痴心 , 因为有文化根本不是富裕的因 , 前世布施才是今世有钱的原因 。 愚痴心也是一种恶心!”
“你的家人不听你的劝告 , 你感到不舒服 , 这是没有包容心 。 虽然是你的家人 , 他们却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 为什么非要强求他们的思想和观点和你自己一致呢?不包容就会心量狭隘 , 心量狭隘也是一种恶心!”

文章图片
师父继续微笑着说:“贪求心也好 , 嫉妒心也好 , 傲慢心也好 , 愚痴心也好 , 心量狭隘也好 , 这些都是恶心 。 因为你的内心存在着这些恶 , 所有你就有和这些恶相对应的痛苦存在 。 如果你能将内心的这些恶彻底去除 , 那么你的那些痛苦也会烟消云散 。 ”
“要用快乐和满足的心态看待你的收入和住房!你应当想想你根本不会饿死和冻死 , 而那些富人虽然也有钱 , 其实也只是没有饿死和冻死 。 你应当看到 , 人是否快乐 , 不取决于外在的财富 , 而是取决于自己的生活态度 。 把握生命的分分秒秒 , 用乐观、安详和勤勉的生活态度来代替原来的贪求心 , 你的心就会渐渐快乐起来 。 ”

文章图片
“社会上没有文化的人发了财 , 你应当为他们高兴才对 , 要希望他们能够具有更多的财富、拥有更多的安乐才对 。 别人得到 , 要像自己得到一样开心;别人失去 , 别有幸灾乐祸的心态 。 这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善人!而你现在的心视别人的财富和安乐超过自己就不高兴 , 这是嫉妒心 , 嫉妒心是一种很恶的心 , 要坚决去除!要用随喜心代替嫉妒心!”
“认为自己在某个方面超过别人 , 就自以为了不起 , 这是傲慢心 。 常言说‘傲慢高山 , 不生德水’ , 人一旦有了傲慢就会对自己的不足熟视无睹 , 因此根本不可能看到自己内心的种种恶 , 从而改过迁善 。 所以 , 傲慢者自己堵塞了自己的进步之门 。 此外 , 傲慢者常常会有失落感 , 渐渐会有自卑感 。 一个人只有从自己内心深处培养起虚怀若谷的胸怀 , 心甘情愿地永远将自己放在谦卑的位置 , 内心才会感到充实和安乐 。 ”

文章图片
“前世布施才是今世富裕的真正原因 , ‘种瓜得瓜 , 种豆得豆’ 。 而凡夫不识因果 , 将‘种瓜’认为是‘得豆’的因 , 将‘种豆’认作是‘得瓜’的因 , 这是愚昧的表现 。 一个人只有勤学佛法的智慧 , 真正懂得万事万物的因因果果 , 才能内心明亮 , 知道如何取舍自己的思想、行为和语言 , 唯其如此 , 才能从光明走向光明 , 从安乐走向安乐 。 ”
“虚空能够包容一切 , 所以广大无边、融通自在;大地能够承载一切 , 所以生机勃勃、气象万千!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 , 不要随随便便就对别人的行为、言语看不惯 , 即便是自己的亲属 , 也不要生起强求心 , 要随缘自在!永远用善良的心帮助别人 , 却不要贪图或强求什么 。 如果一个人的心胸能够像虚空一样包容万物 , 这个人怎么会有痛苦呢?”

文章图片
【善良的人为何痛苦多,恶人却活得好好的呢?】师父说完这些话 , 继续用慈悲而柔和的眼光看着我 。 我久久无言……我原来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 直到今天 , 我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一个“恶人”!因为我内心有种种恶 , 所以我才有种种苦 。 如果我的内心无恶 , 我怎么会有苦呢?感谢师父 , 要不是师父的教导 , 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内心的恶!
推荐阅读
- 通达信精选指标:价位时空主图,画线战法是技术派的核心内功
- 疫情冲击经济,第一个“破产”的国家出现!今年5次调查自华产品
- 美国用“核试验”来恫吓中国“核裁军”,那是赤裸裸的核讹诈
- 王者荣耀丨刘备-时之恋人皮肤:节奏感优化,带动高输出?
- 寂然单排134连胜,队友却全程挂机,赛后寂然发现挂机队友的一个秘密
- LOL:粉丝急了!GRF三人结束合约,Tarzan却不在名单内
- 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人脸识别技术到来,腾讯游戏将落实防沉迷新规
- “泡芙消极事件”引关注,Curse:大家都不ping人,除非特别恶心
- 云顶日报0516 史上最“短命”套路?炸弹人惨遭热修
- RNG新上单暴露了?绿毛小明聊天记录曝光:记得照顾好我们的兄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