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目前 , 全世界的眼光都在期待中国的第三艘航母 。 从相关媒体的报道我们不难看出 , 国产003型航母很可能采用的是电磁弹射 , 而且排水量超过8万吨 。 这种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 而是有实际证据证明的 。 此前辽宁舰的总设计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 , 中国目前在同时进行着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 , 一旦电磁弹射技术成熟 , 很可能会被马上应用到航母中去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我国航母的电磁弹射研究 , 实际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 。 早在2012年 , 湘电集团就已经制造出了多种电磁弹射机 , 并且取得试验成功 。 网上相关资料透露 , 目前歼-15舰载机已经完成了地面电磁弹射起飞试验 。 结合此前电磁专家马伟明接受采访时候说“国产航母电磁弹射系统已经赢得了下一代弹射器竞标的胜利” 。 所以说 , 如果真的电磁弹射技术已经成熟的话 , 我们将很可能在003航母上看到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说到航母的弹射系统 , 这称得上是航母制造的核心机密 , 更是美国和英国等国家严密封锁的技术 。 前苏联就是因为被卡在弹射系统的脖子上 , 最后没办法才搞出来了滑跃式起飞的航母 。 上世纪苏联的军工科研实力也不是吹的 , 苏联都如此 , 弹射系统研发的难度可想而知 。 与传统的滑跃式起飞方式相比 , 弹射系统能够大大提升航母舰载机起飞的效率 , 关键时刻可以在短时间内起飞大量作战飞机 , 这对于把控战场局势来说非常重要 。 要论弹射系统 , 蒸汽弹射肯定是第一步 , 之后才有电磁弹射 。 实际上 , 美国人还研发成功过一种内燃式弹射器 , 只不过最后被废掉了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与传统落后的蒸汽弹射相比 , 电磁弹射的优势更加多一些 。 首先每次加速均匀而且力量绝对可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 而这恰恰是蒸汽弹射所做不到的 。 其次 , 电磁弹射器的能量输出范围可以被大范围调节 , 因为它的功率输出是由电路系统控制的 。 再次 , 电磁弹射系统的维护保养要远远优于蒸汽弹射 。 蒸汽弹射每次维护都需要上百名军人 , 而且由于海面上盐分过高的缘故 , 每差不多执行500次左右的任务就要维护一次 。 相比之下 , 电磁弹射系统可以无限制的执行弹射任务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所以 , 尽管我国航母还没有上过简单的蒸汽弹射 , 但我们可能直接上电磁弹射 , 因为蒸汽弹射实在是太过于落后了 。 在技术等各方面均成熟的条件下 , 电磁弹射系统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航母即将超越美国?答案是否定的 。 即使我国的航母配备电磁弹射 , 也可能是常规动力的 , 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相比较 , 差的不是一丁半点 。 不要说超越美国航母了 , 即使是赶上美国航母也几乎不可能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尽管先进的电磁弹射是现代航母的高水准配置 , 代表着先进 。 但是 , 航母的吨位、舰载机以及航母制造操作经验等也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 我国目前制造的航母最多只能算是中型航母 , 排水量比不上美国海军动辄10万吨级排水量的航母 。 首先受到制约的 , 就是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机数量 。 而且随着F-35海军型逐渐成熟 , 未来美国航母是要搭载这种先进五代舰载机的 。 相比之下 , 我们的歼-15舰载机没有任何优势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有了电磁弹射就等于技术上和美国平等了吗?显然不是 , 除了弹射器之外 , 动力系统、损管系统、船电系统等等都是一艘航空母舰的一部分 。 例如尼米兹级核航母 , 用的是2座A4W反应堆 , 每台轴功率高达14万马力 , 总功率为28万马力 , 最大航速可以跑到32节 。 而我国091核潜艇的压水反应堆 , 功率是90兆瓦 , 轴功率14.7兆瓦 , 大约折合2万马力 。 中国未来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 如果直接使用目前的093/094核潜艇的反应堆 , 那需要安装十几台反应堆才行 。 所以 , 中国如果要发展大型核动力航母 , 也需要研制专用的大功率舰用反应堆 。
我们国家的舰用核反应才刚刚开始研制 , 在短时间内研制不出大功率航母用核反应堆 , 这个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 , 从小功率到大功率 。 要建核航母 , 就必须以美国尼米兹机为对标 , 那么也就必须研制大功率反应堆 。 只有解决了大功率反应堆问题 , 中国的核航母才有建造的基础 , 否则一切都免谈 。
有了电磁弹射,国产航母就能超越尼米兹级?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文章图片
众所周知 , 我国的航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大踏步发展的 。 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呢 , 二战后就已经开始了 。 美国航母如今已经发展到了更为强大的福特级 , 遥遥领先我们国家航母至少也有二十年左右 , 所以美国人在航母上积累的经验不是我们短短几年内就能够追上的 。 因此说 , 仅仅有电磁弹射也不能让我国航母超越美国航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