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朝鲜时,主席做了一个决策,美国人大赞:好!两全其美!

1950年6月 , 朝鲜战争爆发后 , 美国出兵干涉 , 于是中国也决定出兵 , 支持朝鲜人民 , 保家卫国 。
但是 , 中国以什么形式出兵呢?
出兵朝鲜时,主席做了一个决策,美国人大赞:好!两全其美!
文章图片
起初 , 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以“支援军”名义 , 出兵援助朝鲜 。
在征求民主党派意见时 , 时任副总理的黄炎培提出说:“自古道出师有名 , 名不正 , 则言不顺 , 这个仗就不好打 。 ”
周总理说:“我们叫支援军 , 支援朝鲜人民嘛 。 ”
黄炎培说:“支援军 , 那是派出去的 。 谁派出去支援谁?国家吗?我们是不是要跟美国宣战?”
出兵朝鲜时,主席做了一个决策,美国人大赞:好!两全其美!
文章图片
“有道理!”毛主席说 , “我们不是跟美国宣战 , 不是国与国宣战 。 我们是人民志愿军 , 这是民间的事 , 人民志愿帮助朝鲜人民 。 ”
于是 , 他拿起笔 , 将纸上的“支援”改成了“志愿” 。
总理一听连声说好 , 说:“世界上有许多志愿军的先例 , 马德里保卫战就有各国的志愿兵 。 ”
黄炎培点头说:“师出有名 , 我们就战无不胜了 。 ”
就这样 , 毛主席一笔之改 , “志愿军”的名称就定下来了 。
出兵朝鲜时,主席做了一个决策,美国人大赞:好!两全其美!
文章图片
7月7日 , 周总理通知东北边防军:
“一旦参战 , 则改穿志愿军服装 , 使用志愿军旗帜 。 ”
8月4日 , 毛主席再次明确:如果出兵 , 则以“志愿军”形式 。
中国出兵改用“志愿军”的名称 , 这个重大策略是非常正确的 。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家的军队 , 是官方的 , 如果东北边防军以此名义出国参战 , 这就表明是新中国派出去的 , 等于是中国向美国宣战 。 而改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名义出国参战 , 就是民间的了 , 是群众志愿组织的 。 这样做 , 就不给美国对中国宣战以口实 , 对中国有利 。
这是中国战略上的决策 , 也是策略上的考虑 。
出兵朝鲜时,主席做了一个决策,美国人大赞:好!两全其美!
文章图片
有趣的是 , 中国以志愿军出兵朝鲜后 , 美军在朝鲜半岛与志愿军直接交手 , 才知道遇到的 , 不是什么民间的“志愿军” , 而是“中共正规军” 。 对此 , 在朝鲜战争中 , 什么都会抗议的美国政府对此却没有抗议 , 反而承认并且使用“志愿军”这个名字 , 从来不称解放军 。
为什么?
因为美国政府也害怕把战争扩大 。
美军在朝鲜虽然与中国的“志愿军”开战 , 而美国也不是在和新中国开战 , 中、美两国则还未进入战争状态——美国政府也是和中国一样的想法!
关于中国以志愿军名义参战 , 美国版的《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一书后来说:
【出兵朝鲜时,主席做了一个决策,美国人大赞:好!两全其美!】“中共政府给这些部队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名字——‘志愿军’ 。 中国人这样做 , 真是太高明了 , 真是两全其美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