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做空瑞幸咖啡成功,说明了我们这些“专业分析师”有多么无能
【浑水做空瑞幸咖啡成功,说明了我们这些“专业分析师”有多么无能】
文章图片
猎云网注:如果仅仅是为了抄一大堆媒体和***、当上市公司的传声筒、写一些貌似公允其实是废话的“分析结论” , 那么完全没必要从名校招聘一批考过CFA/CPA的人来当分析师 。 交给AI就够了 , 甚至众包就够了 , 甚至直接取消也可以 。 文章来源:互联网与娱乐怪盗团 , ID:TMTphantom , 作者:怪盗团团长裴培
我算是个证券分析师吧 , 从2008年开始做了大约12年 , 现在暂时不做了 , 不知道今后会不会继续做(我希望不会了) 。 看过A股、港股、美股 , 也看过一些未上市的公司;看过很多行业 , 最喜欢的还是互联网和传媒娱乐 , 可惜看的不精 , 只能努力学习跟上形势 , 谈不上引领潮流 。
2020年2月1日 , 也就是浑水发布做空瑞幸咖啡报告的当天 , 我就草草阅读了全文 。 当天晚上 , 我就对朋友感叹:“无论这份做空报告有没有漏洞、是不是过于武断 , 它的方法论都是正确的 。 如果它最后被证实了 , 我们这些所谓专业分析师真实无地自容了 , 没必要存在了 。 ”
为什么?因为浑水的那份报告 , 采取了实事求是、不怕困难、接地气的研究方法 , 这是唯一正确的研究方法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一切都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纸上得来终觉浅 , 绝知此事要躬行……你以为我在复述大学哲学教材吗?不 , 我在由衷地感叹和反思 。
浑水自称不是那份报告的创作者 , 只是“收到并公布”了那份报告;无论如何 , 我们就当那是浑水写的吧(或者是浑水找人写的) 。
浑水能派人在981个瑞幸咖啡门店里数人头、检查小票;浑水能把瑞幸的所有高管、董事的个人资料翻个底朝天;浑水雇佣了92个全职员工和1418个兼职员工调查瑞幸;浑水累计收集了25843张购物小票;浑水对瑞幸门店拍摄了11260小时的监控视频……
当然 , 浑水只监控柜台的行为 , 可能漏掉许多网上外卖订单 , 我知道 , 我知道;
而且 , 浑水收集的那些购物小票可能有大量遗漏 , 我知道 , 我知道;而且 , 浑水拍摄的那些监控视频可能有断章取义的嫌疑 , 我知道 , 我知道 。
但是 , 浑水的研究方法论仍然是正确的 。 而且 , 只有这样的方法论才是正确的 。 如果你不赞成 , 我就再说一遍:无论浑水的研究是否全面、是否存在漏洞 , 它采用的是唯一正确的研究方法论 , 那就是实事求是、接地气 。
搞草根调研——也就是下载一个App试用几天 , 或者买一个商品试用几次 , 或者去一个营业场所逛逛 , 拍几张照片、发几条朋友圈 , 美其名曰“体验生活” 。
参加行业展会——其实大部分时间没花在展厅里 , 也没花在认识业内人士上 , 而是花在与参加展会的同行喝茶聊天 , 以及自拍发朋友圈上 。
资本市场已经给了卖方分析师恰如其分的评语:“上市公司的传声筒” , “炒概念的” , “不懂行”;其实 , 无论卖方买方 , 大家都差不多啦 。 不久前 , 我跟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大佬见面 , 对方第一句话就是:“我特别看不上A股分析师”;我非常羞愧 , 然后对方的第二句话是:“其实我同样看不上外资投行的分析师” 。
神补刀 。 除了连连点头称是 , 我还能说什么 。
说句老实话 , 这年头 , 就连头部财经***都比分析师专业 , 影响力也比分析师大 。 “分析师不靠谱”成了大家公认的刻板印象;可能有那么一小撮分析师是勤奋、聪明、靠谱的 , 然并卵 , 大环境摆在这里 , 个人努力算得了什么?
平心而论 , 浑水是要跟瑞幸咖啡死磕的 , 所以动用了那么巨大的资源、花费了那么漫长的时间;一般的分析师很难做到这一点 。 但是 , 考不了100分 , 考个80分甚至60分也是合格的;问题在于 , 如果浑水是100分 , 那么绝大部分分析师连20分都考不到 。
某家券商的分析师(名字就不点了)发表过一篇长达100页的力挺瑞幸咖啡的报告 , 其中出现了“50人盲测咖啡口味”的桥段 , 据说其中28人觉得瑞幸最好喝 。 这个“盲测”在本怪盗团的私人红包群里引发了长达三十分钟的群嘲 。 有人问:“这50人都是他们办公室的同事吧?”
用办公室同事搞“盲测”不丢人 , 起码这体现了一种对草根调研的追求和拙劣仿效 。 最丢人的是某些券商报告连这种象征性的“草根调研”都不搞 , 直接上来就说瑞幸如何改变了零售商业模式 , 如何能做到“星巴克X7-11XCOSTCOX亚马逊” 。 相比之下 , 人家雷军老师只敢说小米是“腾讯X苹果” , 真乃业界良心 。
附带说一句 , “星巴克X7-11XCOSTCOX亚马逊”这个段子是写在瑞幸咖啡路演PPT上面的 。 上市公司讲这种段子已经够恬不知耻了 , 分析师正儿八经的援引这种段子……算了 , 不说脏话了 。
十几年前我入行的时候 , 当时带我的师傅就说:“一切尊严和荣誉都是自己争取的 , 你不尊重自己 , 不尊重研究这件事情 , 就没人尊重你 。 ”十几年过去了 , 越来越没人尊重我们这些“专业”分析师了 。 自作孽 , 不可活 。
如果证券分析师(或者叫投资分析师 , 随你怎么称呼)这个职业还有救 , 唯一的药方是:接地气 , 去第一线 , 做真正的调研 。 坐在玻璃幕墙、中央空调、充满甲醛气味的写字楼里 , 有什么可研究的?一天到晚跟董秘、证代发红包讲笑话 , 算是做研究了吗?
把Excel模型做好、把会计准则搞清楚、把上市公司财报读透 , 这些确实是做研究 , 但仅仅是其中的一小步 。 悲哀的是 , 现在很多人连这一小步都做不到 。 我是真心不明白:一天到晚加班来加班去 , 到底是在研究啥?
有些人觉得“分析师不靠谱”是大A股市场特有的问题——然而外资投行的分析师也很不靠谱 。 当初那个“神华100元目标价”的闹剧就不说了 , 拼命鼓吹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的分析师有几个不是外资行的?当然 , 投行关系是需要维护的 , IPO和增发的佣金是要赚的 , 我知道 , 我知道 。 不过这并不影响外人对分析师的恶劣观感 。
现在的券商(包括内资券商和外资投行)研究报告 , 在生动活泼方面打不过*** , 在贴近专业方面打不过咨询公司 , 在数据严肃性方面打不过第三方数据商 , 在草根接地气方面打不过浑水 , 在信息及时性方面打不过财经媒体 。 那么问题来了:研究报告 , 以及创作它们的分析师 , 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性?
如果仅仅是为了抄一大堆媒体和***、当上市公司的传声筒、写一些貌似公允其实是废话的“分析结论” , 那么完全没必要从名校招聘一批考过CFA/CPA的人来当分析师 。 交给AI就够了 , 甚至众包就够了 , 甚至直接取消也可以 。
瑞幸咖啡垮了 , 浑水又红了 , “专业”分析师要好好考虑自己怎么变得真正专业了 。 现在改变还来得及 , 千万不要等到一切尽失之后 。
推荐阅读
- 纳斯达克通知瑞幸咖啡 准备将后者摘牌
- 瑞幸丑闻背后,中概股危机何解?
- 看到瑞幸的“不幸”,康美“偷着乐了”
- 郭一鸣:瑞幸、康美的造假结果 给我们这样的反思
- 点名瑞幸咖啡的“犀利姐”樊芸给证监会和交易所各自职能“划范围”
- 瑞幸复牌连跌3天:市值仅剩3.5亿美元 康美药业要笑了
- 纳斯达克:周三晚间7点恢复瑞幸咖啡交易
- 瑞幸咖啡跌幅20% 市值仅剩3.5亿美元
- 隔夜外盘:欧美股市涨跌互现 瑞幸咖啡跌超30%
- 中概股集体回国?或许夸张了!业内评美参议院新法案:只对瑞幸有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