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红眼高铁”司机张承辉:列车到武汉休息20分钟又出发

  “红眼高铁”司机张承辉:

  列车到汉休息20分钟又出发

  长江日报讯(采访人员王慧纯)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高铁司机张承辉是G4684长沙南到武汉段的司机 。 17日凌晨零时04分 , 他驾驶的G4684提前6分钟到汉 。 铁路人春运期间的辛苦从他身上可以看到:G4684到汉后列车换端 , 仅休息20分钟他就驾驶G4683到长沙南 , 夜间连续驾驶近4小时 。

  张承辉介绍 , 春运期间的工作强度比日常要高50% , “一天跑三到四个单程 , 一半是‘红眼高铁’ , 累是有一点的 , 习惯了 。 我也会自己做好调整 , 劳逸结合 , 注意休息 。 ”44岁的他开了10年高铁 , 之前开动车 , 一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 , “高铁的速度更快 , 作为司机来说 , 安全性、舒适性、自动化程度更好 , 但对操作的要求也更高 , 对时间的要求都特别严 。 ”

  张承辉喜欢观察旅客 , 特别是春运期间 , “和平时还是不同 , 一是行李多 , 以前拿蛇皮袋子 , 现在是手提箱;二是旅客多 , 特别是拖家带口、扶老携幼、一家几口出行的多 。 有时车外很冷 , 车内你看大家忙着吃方便面、睡觉 , 感觉就很温馨 。 到站之后 , 旅客们纷纷下车往家赶 , 你明显可以看到他们的表情都高兴起来了” 。

  今年 , 张承辉的大年三十又将在铁路上度过 , 他表示已经习惯了 , “铁路这个行业特殊 , 我几乎每年的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不在家过 , 家里尽量以我的时间为准 , 年饭一般是提前两三天 , 腊月二十六七就吃了 。 家人开始有过怨言 , 时间长了都习惯了 。 我家就我一个在铁路上 , 那些夫妻俩都在铁路上的 , 过年期间想一起在家吃个年饭都非常难 。 ”大年三十的铁路沿线 , 他总会见到一路的万家灯火 , “虽然不在自己家 , 但能把旅客一趟一趟地送回家 , 我会有种满足感 , 很欣慰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