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室内烧炭取暖,凌晨余杭一女子手脚麻木进了医院急救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采访人员 施雯 通讯员 王海燕 卢科科

  今天(12月23日)凌晨1点多 , 在余杭临平打工的李女士在家人的搀扶下 , 来到了杭州余杭第五人民医院急诊 。

  李女士告诉接诊医生 , 一小时前 , 自己开始感到头晕 , 四肢麻木 , 还吐了好几次 , 整个人难受得不行 。

  

「钱江晚报」室内烧炭取暖,凌晨余杭一女子手脚麻木进了医院急救

----「钱江晚报」室内烧炭取暖 , 凌晨余杭一女子手脚麻木进了医院急救//---- http://www.caoding.cn

  接诊的急诊内科医生朱少杰详细了解发病经过 。

  李女士说自己和丈夫晚上6点多吃完饭 , 丈夫去加班 。 天冷 , 她看着柴火灶里的炭火还旺着 , 便挑了些出来装在盆里 , 搬到卧室取暖 , 10点左右自己就睡着了 , 但过了个把小时就觉得头晕 , 恶心 , 手脚麻木 , 连电话都拨不出了 。

  朱少杰判断 , 极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 再一问 , 果然李女士没有开窗通风 。

  在医院折腾了一晚上 , 李女士的病情渐渐好转 。

  护士做了科普 , 人体靠着血红蛋白运输着体内氧气 , 而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 , 形成碳氧血红蛋白 , 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 , 导致组织缺氧 。

  出院前 , 李女士反复说着 , 太可怕了 , 以后再也不敢这样干了 。

  无独有偶 , 上午十点左右 , 余杭五院急诊室里来了一对年轻夫妻 , 也是跟李女士差不多的遭遇 。

  患者张先生说 , 天气那么冷 , 昨晚上夫妻俩不想出门 , 便在出租房里燃起了炭火做起了烧烤 , 屋外寒风阵阵 , 屋里既暖和 , 又有美味的烧烤垫饥 , 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

  吃饱喝足 , 躺下就睡 , 没去管那还没熄灭的炭火 。

  第二天一早 , 两个人躺在床上起不来 , 还呕吐 , 以为是食物中毒了 。

  今年天气冷得晚 , 这几位患者也是今年五院急诊接诊的头几例因为烧炭中毒来就诊的患者 。

  此外 , 以前还接诊过洗澡期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 用的是老式的直排式热水器 , 燃烧所消耗的氧气来自于室内 , 使用时产生的废气也排放在室内 , 通风不畅且使用时间过长 , 就会造成燃烧不充分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