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秋冬时节 深夜巷子里传来敲梆子声

  每年到了深秋、尤其是立冬前后,是天气最干燥的时节,这会儿哪一家只要不小心,就会着火闯大祸 。 所以,不管白天还是半夜,街头巷尾突然响起“救火龙”(消防车)的呜笛声,还真蛮吓人巴拉的 。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数人家住的是平房,有的地方还是木棚子,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失火,隐患还是怪多的 。 当时,经常让居民带小板凳到居委会开会,接受防火防盗的宣传教育 。 那昝子很多人家都有水缸,还有人专门到家里来看里面装的水满不满 。 由于许多人家厨房用的灶台,烧的多是捡来的木柴之类,居委会也要求烧过饭,必须将锅灶前搞得干干净净,不能留一点儿火星子 。 那昝子,消防部门也会派人来讲解有关知识,民警则隔三差五地组织人员开展巡逻 。 我曾经在小火瓦巷的亲戚家住过,到了深夜竟听到“哐、哐、哐”的敲梆子声,还有人大声喊“天干物燥、防火防盗”,虽然不少人睡着了给敲醒了,但没得人说那敲梆子的人犯嫌,相反,大家都感谢他不辞辛劳 。

  老早,我家住在城西,没得听到过敲梆子声,但晚上12点之前,还是有居委会的人用话筒在街巷里来回喊话,也是防火防盗一类的口号 。 这样的喊话,既是对大家的提醒,也是对小偷的震慑与警告,同时还是对下夜班女同胞的一种保护 。 如今,人们的生活与居住条件与过去相比,简直是好得不是事了 。 老早那种敲梆子、用话筒喊的方式早不用了,不过,秋冬季节天干物燥,防火这档子事还是万万麻痹不得的 。 汪兴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