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无糖月饼”真的无糖? 糖友需谨慎食用

  武汉晚报讯(采访人员余丹夏 通讯员王晓辉)9月10日 , 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医联体上级单位同济医院、市一医院的专家们 , 走进营前社区送来中秋节前的“健康警示” 。

  中秋将至 , 亲友聚会增多 , 一些糖尿病患者容易管不住嘴 。 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自己能否吃月饼 , 特别是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无糖月饼” , 馋嘴的时候能否多吃几块 。 “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黄莹医生告诉大家 , “无糖月饼”一般是指不加蔗糖 , 即使不添加蔗糖 , 月饼皮含淀粉 , 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 黄莹医生要求患者朋友 , 血糖控制达标的患者也要少吃月饼 , 同时减少主食的摄入 。

  同济医院内分泌科的高莲莲护士长和黄莹医生一起 , 来到糖尿病患者李三槐家中 , 李三槐患糖尿病24年了 , 因为日常护理不当 , 逐渐出现了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 高护士长仔细检查了李三槐的足背 , 指导他做好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工作 , 从如何洗脚到平时如何穿鞋逐一指点:“洗脚要先倒冷水再倒热水 , 泡之前要用手背试试水温 。 穿鞋要穿软底鞋 , 浅色袜 。 ”李三槐听后感觉十分受用 。

  据悉 , 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管理专科成立一年半以来 , 一直和上级医联体单位保持密切联系 , 医联体专家经常来社区讲课 , 中心也多次派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 , 社区糖尿病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 门诊患者与住院患者中糖尿病患者比例大幅增加 。 该中心的糖尿病管理专科还被评为武汉市特色专科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