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最近 , 下雨天终于结束 , 进入三伏天气的鹰潭又热又闷 , 经过雨水摧残的稻子也成熟了 , 稻穗被催熟得金灿灿的 , 犹如即将临盆的孕妇 , 透露着甜蜜的幸福 , 而不知疲倦的农民们又忙起了收稻 。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http://www.caoding.cn]

二十多年前 , 暑假和国庆节对于我们来说 , 大部分牺牲于稻田里 。 农民们种植两季稻 , 收割早稻正值暑假 , 收割晚稻在国庆节 。

一大清早 , 曙色熹微 , 接着 , 红彤彤的旭日便迫不及待地东升 。 忙碌的晨曲已经奏响 , 家人们穿起了破旧的外套及裤子 , 戴上草帽 , 趿拉着拖鞋去稻田 。 父亲把打谷机驮到水田 , 母亲手持弯如月牙一样的镰刀 , 问号般弓着腰割稻子 , 哥哥接过母亲手里的稻子 , 蹦蹦跳跳地抱过去 , 递给站打谷机的父亲 , 哥哥兴致来了还吹起了口哨 。 父亲手持一把稻穗 , 递到打谷机的轮子上 , 滑溜溜的谷粒儿便脱落下来 。

母亲割下稻子 , 便回家做早饭 。 大家狼吞虎咽一顿早饭后 , 又一阵疾风似的奔向了田野 , 一个上午最快也只能割半亩稻子 。 蚂蝗时不时来帮倒忙 , 它们形态像赤膊的蜗牛 , 爬上裸露的腿肚子上 , 贪婪地吮血 , 一会儿全身便臃肿起来 , 这时的蚂蝗比蜗牛大多了 。 大家忙于夏收 , 哪顾得了蚂蝗的猖獗和肆虐 , 连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也来不及擦拭 。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http://www.caoding.cn]

中午室外温度达到了四十多度 , 就是瓦房内 , 桌面和地面都发烫 , 小狗时不时地伸出舌头 , 呼哧呼哧地大口喘着气 。 家人们上午收工 , 烈日透过屋顶的缝隙斜射下来 , 照得他们的头发银闪闪的 。 他们大口大口地饮着水泵里的水 , 盥洗着手和脸 , 这就是收工后最美的享受了 。

烟熏火燎(烧煤导致)之中 , 从厨房里传来一阵阵咳嗽声 , 午饭菜极其简单 , 豆腐荣幸地被称为荤菜 。 知了是最会凑热闹的 , 乐此不疲地叫了一上午 , 中午还在声嘶力竭地嘶鸣 , 仿佛在喟叹:热啊热啊 。 饭后 , 我主动承担一些家务 , 家人们这时候才可以休憩片刻 。

午睡一会儿 , 家人们又火急火燎地去收割稻子了 。 白昼似乎舍不得勤劳的人们 , 夕阳总是亦步亦趋地缓缓西沉 , 给大地洒一片瑰丽的橘红色 , 晚风柔柔地吹过 , 一点一点地驱逐劳作的人们的疲惫 。 萤火虫生怕天黑了夜归人不认识回家的路 , 一路热情地为他们提着灯笼照明 。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http://www.caoding.cn]

我在家不定时用耙子耙开谷子 , 把残余的稻穗叶扒出来 , 傍晚收拢稻谷 , 一撮一撮倒向箩筐 , 箩筐则鼓着弥勒佛般的大肚子 , 安然地容纳着 。 太阳有时会翻脸 , 来一场瓢泼大雨 , 我来不及抢收 , 只有慌乱把竹垫收拢了 。 想要和突如其来的大雨赛跑的人们 , 往往以失败告终 , 回到家都淋成了落汤鸡 。

稻子晒干以后 , 秕谷和谷粒双胞胎一样难舍难分 , 这时候该风车出场了 。 秕谷碾成糠喂猪 , 谷粒则用水碓舂成米 。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http://www.caoding.cn]

在“双抢”季节 , 农人一面抢收早稻 , 一面抢栽二季稻 。 有农谚说:“耘完三次禾 , 斗谷增加三斤米 。 ”耘禾类似舞蹈 , 一丘丘稻田里出现了自编自导的表演 , 鸟儿的啁啾成了伴奏曲 。

农民是充满智慧的 , 他们有的是办法变废为宝 。 那些稻秆被扎成一个个小人状 , 扛回来 , 晒干 , 生火做饭 。 冬天冷 , 稻秆铺在冷冰冰硬邦邦的床上 , 上面放一张席子 , 床柔软了一些 , 暖和了一些 , 再盖上棉被 , 寒冬就变得温暖起来 。 跳蚤这个不知趣的玩意儿经常和我们捉迷藏 , 时不时来撩拨一下 , 害得我们搔搔抓抓 , 它们却如幽灵般轻巧地躲过 , 留给我们的是红一块青一块的搔抓印和幽怨的叹息声 。 老牛终于可以躺在铺好的稻秆里 , 悠闲自在地嚼着稻秆过冬了 。 稻草人还可以充当守护神 , 戴着红色的塑料袋帽子 , 耀武扬威地站在那里 , 那些蠢蠢欲动的麻雀贼眉鼠眼地盯着稻草人 , 不敢贸然行动 。 微风拂来 , 稻草人扭动着腰肢 , 麻雀们吓得仓皇逃窜 。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http://www.caoding.cn]

以往栽禾是纯手工的 , 一年种植两季稻 , 开了春 , 乍暖还寒 , 农人就像上了发条的闹钟 , 无休止地奔忙于田间 。 早稻播种季节大约是三四月份 , 七月中旬收割 。 晚稻则是在六月份播种 , 国庆节期间收获 。 其间要经过育苗、耙田、插秧、施肥、杀虫等过程 。 如果田里肥力不足 , 还要种植草籽(红花草)为土壤增加“营养” 。 如果禾苗生病了 , 还要打农药 , 天太干了 , 还要把水渠里的水引到稻田里 。 在旱季 , 从不红脸的农人会因为水源不足而争吵得面红耳赤 , 闹得不欢而散 。

当一粒粒稻谷变成了白花花香喷喷的米饭时 , 我就想到了古诗《锄禾》:“锄禾日当午 , 汗滴禾下土 。 谁知盘中餐 , 粒粒皆辛苦 。 ”

思绪穿越时光的隧道 , 回到了现实 。 傍晚 , 哥哥驾驶三轮车上拉着一袋袋稻谷回来了 。 收割机碾过一块块规划好了的稻田 , 其声音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 , 奏响丰收的乐曲 。 父亲帮忙卸稻谷 , 他说 , 如今只种一季稻了 , 抛秧下田 , 间或施点肥就坐等秋收了 。 收割机一个下午轻而易举地收割十多亩稻子 , 拉回家晒在水泥地上 , 几天以后 , 就可以颗粒归仓 。 接下来 , 稻谷被运到碾米厂 , 变成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大米 。 以前每到收稻结束 , 都要交公粮缴提成 , 现在好了 , 国家反过来 , 给你农田补贴 。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还有多少鹰潭人人记得当年收割稻子的场景?//----[ http://www.caoding.cn]

稻子飘香的季节里 , 农人的笑脸如盛开的菊花般灿烂 , 他们在客厅吹着电风扇 , 或者干脆开启舒适的空调 , 吃着新鲜水果 , 坐在沙发上心满意足地看着液晶电视 , 侃侃而谈今年的丰收 。

来源:贵溪新闻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