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真的火了?只不过是网络深柜群体的一次集体诈尸而已

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叫火 。

米未传媒的一线节目《奇葩说》创下了网综届迄今为止无法超越的影响力 , 参与节目的辩手上节目之前都是无人知晓的素人 , 你去看一下他们现在的微博粉丝量——马薇薇460万、肖骁364万、颜如晶303万、范湉湉286万——这些从零到几百万的粉丝增量是节目带给他们的 。 而我们评价一个内容产品的热度 , 这些沉淀下来的数据最有说服力吧?

再来看一下米未传媒的二线节目《奇葩大会》 , 也是捧出来一大把网红 ,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臧鸿飞 , 粉丝487万 。 当然臧鸿飞不是光上了这个节目 , 《奇葩说》他也上了 , 笑果的《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他也都上了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是唯一一个把这四个节目全上了的男人 , 可以说身体非常好了 。

不过《奇葩大会》后来没有做第三季 , 倒不是因为这个节目不火 , 很可能是招商方向跟《奇葩说》过于雷同 , 有点左手打右手的感觉 。 于是乎 , 米未就开发了《乐队的夏天》这个实验性的IP , 从公司战略层面来说肯定也是个二线节目 。

彭磊自己说 , 上这个节目是想涨粉 。

从结果上来看 , 上这个节目的乐队基本都涨粉了 。 彭磊自己依然是粉丝最多的 , 20万左右 。 然而你把这帮人的微博粉丝数全加起来 , 依然不到臧鸿飞的一个零头 。 差距吓人不吓人?

难道朋友圈里的疯狂刷屏都是幻觉吗?

当然不是啦 。 你会被刷屏 , 因为你本来就在这个圈子里 , 我会被刷屏 , 因为我认识你们啊 。 身边很多朋友因为这个节目吵得不可开交 , 但就像大张伟所说的 , 乐队得出圈 。 吵来吵去不就是争论要不要出圈 , 以及怎么出圈吗?

那你觉得乐队出圈了吗?

节目里反复提到 , 90年代是中国摇滚的黄金年代 , 你看大家说起那个时候都羡慕得流口水 。 他们说的没错 , 实际上即便《乐队的夏天》比现在再火几倍 , 这些独立音乐人的影响力也远远比不上当年那一批摇滚老炮 。

问题是 , 为什么呢?

我看过很多媒体文章和乐评人的观点 , 找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理由 , 无非就是怨天怨地怨社会 。 写这篇文章就是因为这些陈词滥调我实在是听烦了 , 我得告诉你们真相是什么 , 写点有用的给你们 。

首先请回答我一个问题:你记得90年代中国人开什么汽车吗?80后的朋友应该还有一些儿时的印象 , 当时路上行驶的汽车种类很少 , 轿车基本只有桑塔纳和富康 。 桑塔纳是德国大众的车型 , 富康实际上是拿法国雪铁龙的一个车型改的 , 包括一汽啊、上汽啊、长安啊等等 , 这些都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合资企业 。 当然路面上最多的还是形形色色的面包车 , 虽然现在看来很破 , 但也是引进车型 , 应该是日本的丰田铃木一类 。 纯粹的国产车不存在的 , 我们没有那个能力去制造 。 当然 , 那个年代纯粹的进口车也是很罕见的 , 只有特权阶级才能拥有 。

好的 , 说完汽车 , 你再去回忆90年代 , 是不是你吃的食品 , 穿的衣服 , 用的东西 , 每一个你能记起来的品牌 , 大致上都符合汽车行业的情况?

也就是说 , 既不是纯国产的;

也没有纯进口的;

都是引起国外的生产技术 , 进行本土化制造的 。

好的 , 请记住这三原则 。 我要告诉你的是 , 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 , 本质上跟制造业没有什么区别 。 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 , 因为我们经历过一个极端闭塞的年代 , 整个国家被折腾得奄奄一息 。 以至于到改革开放的时候 , 不管哪一个领域都是从零开始 。

说回我们的音乐 , 当人们不再听样板戏的时候 , 并不是一瞬间就被各种各样优质的音乐填满了耳朵 。 外国的音乐 , 不管是日本的还是欧美的都还没有进来 。 港台音乐离我们比较近 , 但是商业运作还远没有起来 。

那么这个时候恰好就是“引进产品本土化”最容易占领市场的时机 。 你不需要比进口的好 , 你只要比纯国产的好就可以了 。 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张蔷 , 她在80年代火遍大江南北的迪斯科舞曲其实就是把外国歌重新唱了一遍 , 那时候也没人管版权是怎么回事 。

实际上 , 那个年代只要谁有特殊的渠道可以听到一些国外的音乐 , 都可以改编成自己的歌 , 并且很容易就火起来 。 所以你再回头去看 , 中国摇滚第一人也不是崔健啊 , 而是林彪的儿子林立果 。 道理也很简单 , 全中国只有他一个人能听到美国的音乐啊 。

到了崔健这里 , 他没有直接唱外国歌 , 而是把吉他弹奏和一些民歌唱法结合起来 , 这就形成了中国最早的“摇滚乐” , 它跟我们现在理解的乐队形式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 到了90年代 , 中国乐手的演奏水平开始趋于成熟 , 乐队的表演形式也更加完整了 。 哎 , 其实就是进出口贸易开始发展 , 更容易买到乐器、找到乐谱了 。 所以说魔岩三杰虽然很厉害 , 但毕竟汽车领域也有桑塔纳、富康和捷达这样的“黄金三巨头”呀 。

你们不要觉得我在黑音乐行业 , 我也顺便黑一下我们自己的行业吧 。 张艺谋最初是西影厂里的小职员 , 和莫言俩人在职工宿舍里憋剧本 , 憋了个《红高粱》出来 。 但是张艺谋当时并不知道该怎么拍 , 厂里也看不上他 。 后来他弄到了一些走私的录影带 , 看到了黑泽明的电影 , 如获至宝 。 这些录影带他窝在宿舍里反复地看 , 一镜一镜地临摹 , 后来他们的精神感动了路遥 , 路遥就把张艺谋推荐给了吴天明 , 吴天明大笔一挥先拨款50万让张艺谋种高粱去——因为并没有现成的高粱地可以用来拍摄 。 你们不要觉得荒诞 , 在那个年代这都是很正常的 。 《末代皇帝》、《太阳帝国》这些剧组来中国之前 , 没有人知道现代电影应该怎么拍 。 《霸王别姬》其实是香港电影 , 孟京辉的话剧也都是从欧洲拿的 , 所有的行业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 。

再往后 , 随着时代发展 , 社会也开放了 。 越来越多的港台、欧美、日韩音乐光明正大地冲击大陆市场 , 大众的关注点开始分散 , 能够选择的音乐品类也越来越多 。 《乐队的夏天》里 , 新裤子的主唱彭磊是恰好经历过这个完整的阶段 。 你看他很屌 , 凡人不理的样子 , 是因为他当年真的叱诧风云 , 现在通过上节目翻红 , 红的程度也不及当年十分之一 。 2000年的时候还没有互联网 , channel【V】每周的音乐排行榜上大部分是港台歌手 , 大陆歌手里能上榜的只有王菲和新裤子什么的——这俩名字放一起你就明白彭磊当年的战斗力了 。

所以谈及什么圈子不圈子的 , 我始终不认为有一个充满神秘力量的“圈子” , 能够把摇滚乐桎梏在一个小众亚文化的范畴里 。 我讲了这么漫长的一个故事 , 所有的细节都是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了 。

抱歉 , 你们就是老了 , 过气了 , 这节目也不是什么冲破小众枷锁的比赛 , 它就是一个过气团体组合翻红的节目 。 但你们曾经都只差一步就可以进入主流 , 甚至比同时代的那些主流歌手走得更高 , 不是因为你们的音乐小众 , 而是因为你们不合作 。

反光镜还在飞行者的时候 , 你们可以去看看公司给他们的歌曲《只有音乐才是我的解药》拍的mv , 一堆明星客串 , 肯定是想施展一番抱负的 。 那时候摩登天空还没有一统天下 , 其它的竞对也还能烧点钱 , 但是经营水平和推广策略都远逊于摩登天空 。 后来飞行者不行了 , 反光镜就出来单干了 。 为什么要单干而不是去签摩登天空呢?这就是乐队普遍存在的问题 , 觉得受约束 , 被限制 , 还要给公司分钱 , 对吧?

刺猬倒霉在它是D22走出来的乐队 , 所以最早是兵马司的 。 兵马司的老板是个热情的老外 , 但并不是富豪 , 所以很快也就不行了 。 而且即便在兵马司还能正常运营的阶段 , 刺猬也不被重视 , 因为在老板看来这支乐队的风格太“Chinese” , 不适合往欧美推 。 刺猬在2011年的时候已经离主流歌手只差一层窗户纸了 , 在北京的人气不低于五月天 。 但是兵马司的氛围给子健灌输了很多负面的东西 , 以为主流是错的 , 小众才是对的 。 他本来不是个特别对抗的人 , 完全是被兵马司给毁了 。 后来虽然他们改签了摩登 , 但是带着上一家公司的脾气过来 , 很长时间都是内耗和对抗的状态 , 所以就又隐形了很多年 。

这里我得重点讲一下为什么兵马司的“出口策略”是不对的 。 筷子兄弟在美国唱《小苹果》那件事被反复拿来黑 , 大家都说他们假装自己进入了全美音乐奖 。 他们固然是没有进入欧美主流观众的视野 , 问题是你们这些玩独立音乐的以为自己能进去吗?是谁给你们的自信以为自己变成了国际乐队?欧美市场最好卖的是杭盖 , 但杭盖是蒙古族的 , 无非就是沾了图瓦共和国的光 , 每次还要假装自己不是Chinese 。 剩下唱英文的能上个拼盘 , 唱普通话的基本都是留学生去看 。 我觉得这个道理三岁小孩都懂 , 摇滚乐是舶来品 , 国内的乐队当然是做国内市场 , 你还真到曼彻斯特去唱雨夜曼彻斯特啊?

再比如痛仰乐队 , 各种作 , 把他们之前的经纪人作跑了 。 这个经纪人后来去带民谣歌手赵雷 , 一口气就把赵雷推成了主流艺人 。 痛仰签了摩登天空以后 , 作得更厉害了 , 也就是沈黎晖本事大能把他们捞出来 , 要不永远都别想演了 。

于是你会发现 , 如果你问十个乐队 , 九个会告诉你他们最恨的是唱片公司 , 最大的仇人是自己的经纪人 。 摇滚乐追求的不是自由和对抗吗 , 那他们对抗的到底是什么呢?不想唱老歌不想上通告跟你们呼吁的那些口号有什么关系?看到最后你会发现 , 他们真正对抗的是商业和资本主义 。 这倒是有意思了 , 那你们信仰什么呢?全社会无产阶级大串联吗?

所以 , 我再重复一遍 , 从来都不是“圈子”的问题 。 《乐队的夏天》迸发出的能量 , 不是因为米未传媒砸了多少钱去推广 , 而是因为你们终于肯合作了 。 节目组肯定邀请了很多乐队 , 也被很多乐队拒绝了 。 没来的人肯定后悔 , 但是来的人 , 如果还是像以前一样拉着个驴脸一百个不乐意 , 上台演 , 演完就走 , 觉得综艺节目无比的庸俗 , 这节目肯定没人看 。

归根结底是你们自己态度的改变 , 而节目只不过起到了囚徒困境般的催化作用 。 录到后面大家都认真了 , 都急眼了 , 都产生了求胜心 , 这才是你们应该有的样子 。 早些年你们干什么去了呢?什么叫努力 , 这就叫努力 。 你以为那些主流艺人说的“你造我有多努力吗”是指什么呢?努力不是疯狂练琴 , 不是熬夜录歌 , 努力就是拼命去承受误解 , 忍耐委屈 。 说白了 , 有这个节目 , 你不合作 , 不会有任何改变 。 你合作了 , 即便没有这个节目 , 想红想火想进主流也就是时间问题而已 。

能受多大委屈呢?

最委屈的应该是沈黎晖和摩登天空吧?有很长一段时间里 , 摇滚乐迷都认为“迷笛音乐节更纯粹”、“代表真信仰”、“摩登天空全是铜臭味” 。 他们所谈的迷笛这家公司 , 其实是做教育培训的 , 通过迷笛音乐学校收学生挣钱 , 学费挺贵毕业连个文凭都没有 。 那个年代的人还没有“线上”“线下”“前端”“后端”的概念 , 所以看不懂迷笛圈钱的路子 。 其实就是靠音乐节运营品牌 , 推艺人树标杆 , 赚钱靠卖课 。 这就是真信仰?

但是沈黎晖挨了十几年骂 , 你从没见他吭过一声 。 摩登天空当然也可以看成是一家创业公司 , 它所经历的远远不止是被泼脏水 , 还有团队背叛 , 艺人作妖 , 资金断链 , 以及种种生死存亡的至暗时刻 , 但它都不声不响地挺过来了 。

什么叫信仰?我觉得这才叫信仰 。

最后回答我们这篇文章一开始抛出的议题:《乐队的夏天》真的火了吗?

它当然是火了 , 但它的受众群体跟微博的主流用户群体不契合 。

我说了 , 这里没有什么所谓的“圈子” , 就是个年龄层的问题 。 社交网络的活跃用户永远是15-25岁之间的年轻人 , 这个年龄段的人时间充裕 , 追求参与感 , 而且愿意粉偶像 。 所以说 , 你要想在微博上涨粉 , 就必须要拥抱低龄化的用户 。 一个明星要想保持热度 , 也必须不停地向下圈新粉 , 因为你的老粉会随着时间推移自然流失 。

为什么会流失呢?很简单啊 , 人过了25岁 , 就开始面对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 。 没钱的疲于奔命 , 有钱的混吃等死 , 在我看来这两种状态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 你说他们是真的没时间上网吗?不是的 , 时间大把的有 , 只是不得不逃避自己对于人生的失望 。 对啊 , 不然还能怎样呢?他们本能地抗拒在互联网上活跃 , 这是其一 。 其二是 , 即便他们听你的音乐 , 也不代表他们会消费 。 最重要的是 , 他们也过了追星的年纪 。

这个年龄段的受众 , 在我们专业领域里被称为“深柜群体” 。 他们的讨论与朋友圈转发 , 并不是粉你 , 更多是感怀自己逝去的青春 。 是啊 , 谁年轻的时候不是意气风发 , 觉得自己浑身都是才华 , 慢慢等年纪大了才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平庸与生活的乏味?

一代人终将老去 , 但总有人正年轻——这句话我们不如换个角度去理解 。 老了的人就让他们安享晚年吧 , 做这个行业 , 要永远面向年轻的粉丝 。

不必因“你变了”这样的话而被伤害 。

每一天 , 都爱现在的自己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