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3G退网?中国联通:没有关停!专家:迟早的事

  2G/3G退网?中国联通:没有关停!专家:迟早的事

  近日 , 有消息称 , 中国联通正逐渐关闭2G、3G信号服务 , 并由此导致部分用户无法使用通话功能 。

  针对该消息 , 《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尝试采访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 , 然而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 而此前 , 中国联通官方微博曾公开回应称 , 没有关停2G或3G网络 , 部分用户无法通话是因为手机制式不支持联通3G制式所致 。

  事实上 , 有关2G、3G退网的话题早已屡见不鲜 。 此前 ,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有过类似传闻 。

  业界普遍认为 , 2G、3G退网是“迟早的事” , 但囿于目前仍有庞大的用户量 , 退网需要一个过程 。

  “从通信技术演进和建设5G网络的角度来看 , 2G乃至3G退网 , 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 ”7月4日 , 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对《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表示 。

  2G、3G用户仍有约4亿

  对于此次被传关闭2G、3G信号服务 , 中国联通方面发布微博回应称 , “是由于用户所用手机制式不支持联通3G制式导致的 , 而非所谓的关停2G或3G网络 。 为确保正常使用联通3G网络 , 请用户注意使用支持中国联通3G制式(WCDMA)的手机终端 , 并将SIM卡安装在正确的卡槽中 。 ”

  中国联通还表示 , 目前 , 公司在保障用户通信服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 , 尝试从多方面协助2G用户向3G、4G网络升级 , 包括开展体验流量免费赠活动以及开展金融分期购、手机直降等优惠购、换机活动 , 最大程度降低2G用户更换手机的门槛 。

  《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梳理发现 , 三大运营商关于2G、3G退网的消息流传已久 。 就联通而言 , 早在2018年4月份 , 就曾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过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的消息 。

  今年3月 , 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注销了一批TD-SCDMA(中国移动3G网络制式)基站 , 一度引发“中国移动3G退网”的热烈讨论 。

  中国电信在2017年到2018年大力推广VoLTE(全称Voice over LTE , 可译作“高清语音” , 是一种基于4G网络的高品质音、视频通话服务)商用 , 也被业界看作是为清退2G、3G网络做准备 。

  资深通信业分析师项立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所谓退网就是将网络完全退出 , 目前来看 , 三大运营商并没有这类举措 , 顶多是关掉一些不再使用或使用不多的2G、3G基站 , 谈退网还为时尚早 。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 , 截至2018年末 , 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7亿户 , 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 , 2G、3G手机用户总量仍有4亿左右 。 项立刚称 , 如此庞大规模的数量 , 意味着用户迁转需要时间 , 2G、3G退网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

  为5G建设腾资源

  尽管2G、3G退网不会在短期内实现 , 但业界普遍认为这是迟早的事 。 中国联通官方微信在也今天的推文中表示 , “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 , 2G和3G网络 , 尤其是2G网络 , 已经远远落后于4G和5G 。 从全球来看 , 已经有多个国家的运营商正式关闭2G网络 。 从技术演进的角度 , 2G向更高水平网络制式升级是大势所趋 。 ”

  通信专家张弛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2G和3G退网是未来一个必然举措 , 因为运营商并不需要2G/3G/4G/5G同时存在 。 并且 , 目前在部分地区 , 2G、3G基站基本没人使用 , 可谓“名存实亡” , 退网在情理之中 。

  钱立富表示 , 目前5G牌照已经发放 , 三大运营商正在大力建设5G网络 。 而5G建设需要集中资源 , 对运营商来说 , 频谱是最宝贵的资源 , 2G或3G退网之后 , 运营商可以将这些网络所使用的频谱清退出来 , 为5G建设腾留更多余地 。

  “另一方面 , 在加紧建设5G网络的过程中 , 如果同时保存现有的2G、3G网络 , 网络会显得太多太复杂 , 运维的压力和成本也会相当之高 。 对运营商来说 , 退出不必要的2G和3G网络 , 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 ”钱立富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