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跑去跟风人造奶,牛奶真有那么差?

  都跑去跟风人造奶 , 牛奶真有那么差?

  辟谣

  本报采访人员 付丽丽

  人造肉公司刚刚在美国上市大火 , 人造奶也来了 。 近日 , 全球经济研究网站MishTalk的专栏作家Mike Shedlock在一篇文章中介绍了更环保、更健康、更烧钱的人造奶 。 这使得很多人感叹有了人造奶 , 牛奶存在的那些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 。

  一直以来关于牛奶的谣言就没有断过 , “牛奶致癌”“牛奶不适合中国人体质”“牛奶会将人类送进坟墓”……网上流传的这些关于牛奶的可怕说法是真的吗?

  谣言一 牛奶中的激素物质会致癌

  一篇《牛奶将人类送进坟墓》的文章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 在群众中引起大面积恐慌 。 文中说 , 牛奶中含有激素物质IGF-1 , 女性饮用过多会罹患乳腺癌、卵巢癌 , 男性则易患前列腺癌等 。

  “IGF-1全称叫做类胰岛素一号增长因子 , 有类似于胰岛素的作用 , 主要调控人的血糖和促进人的生长发育 。 从目前实验或科学证据来看 , 并没有说明其有致癌的作用 。 ”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亚军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人员采访时说 。

  对此 , 也有专家解释 , IGF-1是广泛存在于人体中的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蛋白质 。 牛奶中确实含有这种激素物质 , 但含量很小 。 此前 , 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 , IGF-1似乎与前列腺癌等癌症有一定关系 , 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证据说明IGF-1是致癌的直接原因 。 “有一定的关系”不等于就会直接诱发癌症 。 另外 , 饮用牛奶所获得的IGF-1的量 , 与人体本身含有的IGF-1量相比微不足道 。 而且 , 牛奶中的IGF-1经过加热、消化、吸收 , 在人体内已经不再具有生物活性 , 更不用说致癌了 。

  2017年 , 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宋小妹等学者就发表论文指出 , “牛奶致癌论”的主要论据来自部分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特别是针对前列腺癌) , 但往往回避了摄入量 , 对普遍缺乏系统性养生知识的民众造成了误导 。 其论据主要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编著的《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观点 , 该书主旨是倡导欧美民众改变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不良饮食习惯 , 而我国居民乳制品摄入量远远没有达到欧美流行病学研究中的最高摄入量(每日600克以上) , 甚至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所推荐的每日300克 , 因此以《报告》为依据宣传“牛奶致癌”并不科学 。

  谣言二 中国人天生不适合喝牛奶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中国人以素食为主 , 体质平和偏凉 , 无福消受牛奶这种寒湿的食物 , 因此六成以上的中国人喝牛奶都腹泻 , 这是因为牛奶伤了脾阳 。

  对此 , 李亚军表示 , 长期以来 , 学界认为牛奶性平、味甘 , 并不属于寒性食物 。 很多中国人喝牛奶会腹泻并不是牛奶是寒性的或者牛奶伤了脾阳 , 而是因为牛奶里含有乳糖 , 这些人身体里缺乏分解乳糖的酶 , 这体现在他们喝酸奶或者分解过乳糖的舒化奶时就不会腹泻 。

  中国的成年人喝牛奶比较少 , 人体分解乳糖的能力就会下降——肠道中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纷纷“失业” , 导致生产乳糖酶的“工厂”也基本停工 。 大多数人乳糖酶的缺乏是因为“用进废退”造成的 , 而不是先天缺乏这种基因 , 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并没有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 , 也就是说并不是中国人天生不适合喝牛奶 , 只不过是因为平时喝的太少了 , 对于非先天性的乳糖缺乏 , 通过逐渐适应 , 消化乳糖的能力是可以恢复的 。

  谣言三 喝牛奶导致各种皮肤病

  一些人 , 尤其是婴幼儿喝了牛奶容易起湿疹 , 所以网上就流传出这样的说法:千万不要喝牛奶了 , 会导致湿疹等皮肤类疾病 。

  “这个是食物的慢性过敏问题 , 有些人喝牛奶会过敏、长痘 , 但不能证明这种食物就是不能吃的 , 因为过敏的人总是少数 。 其实 ,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过敏原 , 如鸡蛋、牛肉、海鲜甚至各种水果 , 不能因为少数人过敏就说这种东西所有人都不该吃 , 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 , 有点儿荒唐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 。

  李亚军也表示 , 这种说法不太确切 。 不是牛奶本身会引起过敏 , 而是有些人可能对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过敏 , 所以喝牛奶后会引发皮肤病 , 但这并不是说牛奶有问题 。 就像很多人对花粉、海鲜过敏一样 , 过敏原多种多样 , 作为个人 , 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就好了 。 但并不是说对这个人不好的东西 , 其他人吃了也不好 。

  谣言四 酪蛋白能增加多种疾病患病率

  一篇名为《牛奶的巨大危害!建议彻底禁食“牛奶、肉、鱼、蛋”》的网络文章影响深远 , 让许多人对于食用牛奶产生了怀疑 。 文章指出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坎贝尔教授研究显示 , 牛奶中的蛋白质 , 尤其是酪蛋白 , 是一种非常强的促癌剂 , 并且能增加心脏病、糖尿病、肾结石、高血压等的患病几率 。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编辑、农学专业的李飘曾表示 , 坎贝尔教授对牛奶中酪蛋白致癌的研究 , “不是学术界的主流观点 , 没有更有力证据证明牛奶能增加癌症风险” 。 据介绍 , 坎贝尔进行的试验 , 是通过大剂量黄曲霉素(一种强致癌物)诱导出癌变细胞的大鼠 , 并不能直接推出酪蛋白对健康人体有相同作用 。 而且坎贝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他的研究并不是说乳制品会致癌 。

  范志红则表示 , 这种说法纯粹是谣言 , 因为现有研究证明 , 牛奶中的酪蛋白不仅不会增加上述疾病风险 , 相反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和中风 。 一项对64191名中国女性进行的研究发现 , 钙、镁和乳制品的摄入量都和糖尿病危险呈现显著负相关 。 中科院营养所的营养流行病学研究也发现 , 奶制品的摄入量与腰围呈现极显著负相关 , 与收缩压和舒张压显著负相关,与糖化血红蛋白含量显著负相关 , 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正相关 , 与体质指数(BMI)和血糖有负相关趋势 。

  在李亚军看来 , 不只是牛奶 , 人奶中也含有酪蛋白 。 乳制品中的酪蛋白是一种优质蛋白质 , 其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 , 尤其是酪蛋白与钙结合 , 有利于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