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没招了,延长中国豁免期,中方三字回复

对于美国来说 , 掌控中东一直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 , 不过要想实现却并非易事 , 目前至少有两块硬骨头美国还没有啃下 , 那就是叙利亚跟伊朗 , 这两个国家都拒绝站在美国一边 , 前不久特朗普宣布撤军叙利亚 , 这说明美国认清了现实 , 那就是想要掌控叙利亚是不可能的了 。

特朗普没招了,延长中国豁免期,中方三字回复

----特朗普没招了 , 延长中国豁免期 , 中方三字回复//----[ http://www.caoding.cn]

毕竟美国在当地一直遭到俄罗斯的压制 , 根本就没有翻身的可能 , 不如索性撤出 , 集中力量对付伊朗 。

伊朗在中东的重要性要远超叙利亚 , 不过实力也远比叙利亚强大 , 美国想让伊朗屈服显然也不太容易 , 为了打击伊朗 , 特朗普之前对伊朗实施了非常严厉的制裁 。

这确实给伊朗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 不过并没有动摇其根基 , 因为伊朗石油还在继续出口 , 这样伊朗就有底气跟美国抗衡到底 。

虽然特朗普喊出了要清零伊朗石油的口号 , 但是他也明白这是不可能的 , 为了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

在去年11月份特朗普又拿出了豁免名单 , 允许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和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 , 不过有效期只有6个月 , 特朗普表示 , 到期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进口伊朗石油 , 现在还有一个多月豁免权就要到期了 , 特朗普清零伊朗石油的愿望真的能实现吗?

这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 首先中方是绝对不会放弃伊朗石油的 , 一方面进口伊朗石油符合我们的利益 , 另一方面中方也不可能听从特朗普的命令 , 豁免权对我们来说根本就不重要 , 有没有豁免权我们都会进口伊朗石油 。

3月13日 , 白宫一位高官对媒体表示 , 迫于无奈 , 特朗普将会延长对华豁免 , 希望能换取中方减少对伊朗石油的进口 , 这说明特朗普已经黔驴技穷了 , 对于延长豁免权的说法 , 中方霸气回复了三个字:不需要!

确实 , 我们购买哪个国家的石油根本就不需要特朗普同意 , 豁免权只不过是美国为了挽回颜面的遮羞布 , 中方根本就不需要 , 而且除了中国外 , 印度和欧洲部分国家也不可能放弃伊朗石油 。

所以特朗普试图用制裁来让伊朗屈服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 而且伊朗军事力量相当不俗 , 又有俄罗斯背后撑腰 , 美国也不敢轻易动武 , 看来特朗普已经无计可施了 , 还是趁早放弃让伊朗妥协的打算吧!

到底是美国版的全球化会延续?还是中国版的全球化会胜出?让我们来分析梳理 。

特朗普没招了,延长中国豁免期,中方三字回复

----特朗普没招了 , 延长中国豁免期 , 中方三字回复//----[ http://www.caoding.cn]

1、先来看看美国的全球化

美国依靠什么统治世界?——军事、科技、文化、美元 。 美国正是通过这四样东西制定有利于自己的经济规则 , 从而建立能够被美国掌控的世界经济秩序 。

美国的经济秩序依靠美元来建立 , 全球的印钞权是美国的核心权力 , 任何挑战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行为 , 都会被美国无情并且严厉地打击 。

美元自从和黄金脱钩之后 , 就成了彻头彻尾的信用货币 , 按照美国政府目前的经营能力来看 , 美元的信用之锚或许迟早是要崩塌的 。

当然美国曾是一个拥有伟大战略家的国家 , 它对美元价值的锚肯定设计得非常巧妙 , 表面上美元的信用之锚是美国政府和来自美国国民的税收 , 而实际上更多是原油 。

原油和美元的挂钩 , 是美元体系最伟大的设计 , 也是任何想要替代美元作为原油结算货币遭到打击的原因 , 更是中东多年来不得安宁的原因 , 是俄罗斯遭受油价下跌后伤痕累累的原因……

世界各国通过出口商品给美国 , 获得美元 , 如果这些美元要换取美国的商品 , 美国是没有那么多东西给你的 , 美元盈余的国家只能买入美国国债 , 还要担心它赖账 , 这是相当无奈和痛苦的 。

如果原油不再强制性用美元结算 , 大家或许就不再那么需要美元了 。

实际上 , 现在美元信用之锚的本质和关键是:拥有美元就等于拥有购买原油的权利 , 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需要对外购买原油 , 至少目前原油还是主要能源 。

如果中东哪个国家敢于接受欧元作为原油主要的结算货币 , 那就会有麻烦 , 如果敢于接受卢布或人民币 , 则会挨打 , 甚至被颠覆 。 当然 , 要颠覆一国是在美国依然强有力的前提下 , 以及对方实力相对较差并且没有中俄强力支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

美国的全球经济秩序制度的代表是老版本的WTO和新版本的TTP(特朗普政府已退出) , 这些都是在美国领导下各国分工协调、贸易互动的规则 。

美国的全球军事秩序的代表是北约以及它和日本、韩国等签订的所谓的安全条约 , 为各国提供安全的同时也提供了威慑 , 并且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忠诚 。

美国把世界经济体系分为三个层级:资源提供国、生产和商品输出国、消费和标准制定国(主要是美国) 。

这三个层级是金字塔结构 , 即资源提供国处在被压迫的最底层 , 生产和商品输出国处在中间层 , 而消费和标准制定国则处于具有统治地位的顶层 。 经济利益从底层往上输送 , 军事、政.治和文化控制则从顶层向下输出 。

在美国设计的全球化经济体系中 , 美国对俄罗斯、中东、拉美的国家说:你们只要卖资源就可以了 , 用资源换到美元后 , 就可以买到你们想要的一切;

对中国、东亚的国家说:你们只要生产商品就可以了 , 用商品换到美元后 , 就可以买到原材料和你们想要的一切 。

其实 , 早些年闹得满大街的人都知道的全球化、地球村的概念 , 本质上是美国的全球化分工的布局和理念输出 , 其实它是美国精心设计的一个利己的游戏和聪明的骗局 。

之前三五年时间 , 在强势美元战略和油价下跌战略之下 , 世界的通缩让美国大大受益 , 通过玩通胀、通缩、金融危机的把戏 , 美国总能在自己设计的全球化分工体系中捞到足够的好处 。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资源输出国的破产、倒下或伤痕累累 , 即便强大如俄罗斯 , 也被油价下跌和卢布下跌搞得没有了往日的雄风 , 甚至到了被人欺负的地步;

而较多的生产和商品国也被大宗商品的暴跌连累 , 哪怕是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 , 实体经济也低迷运行了好几年 。

应该说 , 美国为了自保 , 为了维持美元体系 , 为了遏制中国 , 为了打击俄罗斯 , 为了威慑中东 , 这些年玩强势美元和油价下跌 , 着实收割了大半个世界 。

同样是世界大国的俄罗斯、中国、美国 , 为什么这几年的境遇完全不同?

因为当前世界的游戏规则大多是美国制定的 , 因为俄罗斯很不幸地处在全球经济分工的底层 , 而中国则稍微好一些 , 处在中间层 , 俄罗斯除了卖油已无法致富 , 这是极其可怜的 , 而中国则是通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获得了全球最大的产能和先进的技术 , 并且实实在在地积累了巨量的财富 。

所以对大国来说 , 布局和战略远比战术重要得多 。

由此 , 我们已经可以得出美国所设计和推进的全球化的本质:美国的全球化是强弱等级分明的全球化 , 是霸权统治的全球化 。 在美国的全球化体系中 , 参与者的政.治.制.度、文化要学美国 , 经济利益要向美国输送 。

美国的全球化体系中:

第一 , 必须用美元作为贸易和结算货币 , 这样美国就能获得全球的印钞权、铸币税和通胀税 。

原本美国想独享这一权利和好处 , 后来被欧元挖去一部分 。 所以美国对欧元略有不爽 , 这也是欧债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

第二 , 原油必须与美元挂钩 , 以此保持美元的被需求性 。 如果美元和原油脱钩 , 世界各国对美元的需求就会大幅下降 , 美国的铸币税和通胀税的收入也会大幅下降 。

因此 , 美国一直在中东保持很强的存在 , 并且直接或间接地控制主要的产油国 , 如果某国不听话或者对抗 , 则很可能会被美国颠覆其政权 , 换一个受美国控制的政权 。

美国和中东、拉美、俄罗斯的主要矛盾就是原油是否必须用美元结算的矛盾 , 这一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 如果某个产油国接受美元以外的货币作为原油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 , 这个国家就大大地得罪了美国 , 伤害了美国的利益 。

第三 , 美国在科技方面目前还是全球最为领先的 , 不管是军事技术还是民用技术的输出 , 不管是品牌还是产品的输出 , 世界各国对美国还是颇有需求的 。

另外 , 美国也想输出其民.主.模.式和美国文化 , 美国民.主.模.式的本质是精英治国 , 表象是一人一票 。

精英治国曾让美国和不少国家获得超级发展 , 但某些国家或地区往往只学了表象 , 并导致了混乱和低效 。 目前欧洲已经因为过度民主而承受太多负担 , 美国也越来越有精英被大众绑架的迹象 。

美国文化的核心是美国梦 , 即人人平等 ,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获得成功、受到尊重、获取财富和地位 , 以往的美国确实在美国梦的吸引下让不少能人脱颖而出并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精英为美国效力 , 但美国梦目前在美国或许已经变得走走形式而已 , 普通民众的机会实际上是变少了 , 财富的分配实际上是更加悬殊了 , 美国梦在美国都遇到了障碍 , 更别说美国梦的输出了 。

第四 , 美国依然在为世界输出安全 , 是世界上最强悍的国际警察 。

西方世界的崛起缘于大航海 , 西方文明的核心是海洋文明 , 西方经济的活力是跨洋贸易 , 这是美国的基因组成部分 , 所以美国对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控制有着与生俱来的需求 , 对失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控制有着不可思议的恐惧 。

美国的航母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 , 美国定义的国际贸易规则已在地球上运行数十年 , 这让美国一直在享受国际贸易的果实 。

第五 , 美国对世界经济体系三个层级的划分、分工和利益传送的设计 , 也让美国不断受益 , 而对其他国家来说则是平时的利益纳贡 , 和不定期被血腥掠夺 。

所以说 , 美国的全球化综合来看就是强权统治 。 顺从美国的国家 , 可以在为美国输送利益的基础上生存和发展 , 不顺从美国的国家 , 则会被美国打击甚至被颠覆 。

即便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 , 美国也要求必须听它的 , 才能融入它所设计的全球化体系 , 否则就会被踢出体系并且受到攻击 。

2、再来看看中国的全球化

改革开放后 , 特别是加入WTO十多年后的中国 , 已经实现了初步的繁荣 , 坐稳了世界第二大国的位置 。

一方面 , 繁荣之后的中国 , 有需要重新梳理国内的秩序和国际的秩序 , 以便适应现在世界和中国的情势 , 并且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另一方面 , 美国自从成功取代英国成为世界老大之后 , 一直有着和世界老二对抗的传统 , 不管是苏联的解体还是日本的失去二十年 , 都有强烈的美国策划的烙印 , 而现在美国已经开始主动对抗中国 , 我们只能应对 , 无法逃避 。

我们只有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顺从美国 , 在美国版的全球化体系中 , 继续担当工人的角色 , 并且还不能有正式的发言权 , 只能任劳任怨地干活 , 不能计较自己被剥削了多少;

第二个选择是协调和改变美国版的全球化体系 , 在该体系中提升中国的地位 , 获得更多的发言权、规则制定权和经济利益;

第三个选择是设计、推进和建立中国版的全球化体系 , 自己主导设定游戏规则和利益分配机制 , 该体系和美国的全球化体系平行运作或融合运作 。

目前来看 , 美国需要我们做第一个选择(我们不同意) , 而我们则是曾尝试第二个选择(美国不同意) , 所以我们只能选第三个 。

中国已经建成了完善的工业体系 , 塑造了一流的劳动力人才 , 建立了相对高效的行政机制 , 更重要的是拥有了世界最大的产能、商品生产能力和相对先进的技术(并且拥有技术进一步提升的机制和对科技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

虽然美国会强烈干扰 , 但中国凭借产能、商品生产能力和技术(军事技术和工业技术) , 还是可以建立自己主导定义的体系 。

人民币将是我们主导设计的全球化体系中的主要结算货币 , 但我们并不排斥其他成员国的货币 , 比如卢布、欧元 , 我们甚至不排斥美元 , 一揽子货币都可以成为全球贸易的结算货币 。

为什么中国的胸怀如此开阔 , 在自己设计的体系中允许别国货币成为结算货币?因为自信!

如果所有货币同台竞技 , 各国在贸易结算中自由选择 , 而不是说用军事压迫强制规定原油的结算必须绑定哪个货币 , 那么人民币将会慢慢胜出 。 为什么?

因为当纸币和金银脱钩后 , 表面上各国货币的信用之锚是各国政府的信用和税收(美元的信用之锚还有原油的挂钩) , 实际上是各国的商品生产能力 。

设想一下 , 如果持有澳元时想要找澳大利亚政府换取商品 , 结果可换的商品很少 , 持有卢布时想要找俄罗斯政府换取商品 , 结果可换的商品更少 , 而持有人民币时想要找中国换取商品 , 则几乎可以换到任何商品并且要多少就给你生产多少 , 那么人民币自然就胜出了 。

人民币身后中国的产能、商品和技术 , 是它的真正价值所在 。

中国人有了钱更喜欢添置固定资产 , 美国人有了钱更喜欢消费 , 中国的GDP更多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在推进 , 美国的GDP则更多是比较虚的服务业在维持 , 由此相对于美国 , 物质财富在中国就积累的也越来越多了 , 这也是人民币的价值支撑 。

美国版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体系的三个层级是金字塔结构 , 而中国版的则是平等结构 。 资源提供国、生产和商品输出国、消费国三者是平等运行的 , 互相之间的利益大体上只存在互换 , 而不存在剥削 , 因为三者本来就互相需要 , 所以只要相对公平和自由 , 其贸易互动和利益互换自然会发生和发展 。

当然标准的制定者主要是中国这个最大的生产和商品输出国 , 其他国家也可以参与标准的制定 , 或者把本国的规则融入大的规则中 。

心细的朋友会发现中国的一带一路包含了亚洲、欧洲和非洲 , 但没有包含美洲 , 自然就没有包含美国 , 其实我们想把美国包含进去美国也不会理睬 , 因为目前的美国只会玩自己定义的游戏 , 不情愿参与中国设计的游戏 。

在中国版的全球分工体系中 , 资源国只要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 , 就可以把资源卖给中国 , 然后用收到的人民币换取中国的产能、技术、商品和服务 , 也能换取其他接受人民币结算的国家的资源、商品和服务 。

当然 , 该资源国也可以把资源卖给其他国家 , 至于贸易双方用人民币结算还是卢布结算、美元结算或其他货币结算 , 双方可以自行约定 。

生产国只要愿意接受中国企业的投资、技术输出、品牌输出 , 或者愿意接受人民币为记账货币的贷款 , 中国就愿意出钱、出技术、出经验把工厂建到它想建的地方 , 它出劳动力 , 生产出商品给本国用或出口给其他国家 , 若是出口商品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 , 则获得人民币后可以换取中国或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国家的商品和服务 。

消费国只要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 , 就可以用人民币购买中国或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国家的商品和服务 。

当然 , 某些国家可以同时具备资源提供国、生产和商品输出国、消费国这三个角色 , 比如中国就是这样的国家 , 中国即可以提供其他国家少有的资源 , 也具备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能力 , 同时还拥有世界最多的消费人群 。

在这样的体系中 , 虽然人民币不是强制性的结算货币 , 但由于在各个环节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更加便利和有保障 , 所以越来越多的贸易行为会自动采用人民币结算 , 由此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就会大大加快 。

由此 , 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我们所设计和推进的全球化的本质:中国的全球化是和平共处的全球化 , 是王治思想、天下大同的全球化 。

王和霸的最大差别是 , 王讲究自我的高尚和它国的尊敬 , 霸追求自我的利益和它国的顺从 。

参与中国版全球化的国家 , 可以求同存异 , 只要优势互补就能愉快地参与其中 , 任何国家可以自由选择 , 如果选择融入 , 就和中国一起繁荣 , 共享利益 。

所以说 , 中国的全球化综合来看就是包容共处 。 愿意和中国合作的 , 可以求同存异 , 互换优势和利益 , 即使不愿意和中国合作 , 只要不对抗 , 也没关系 , 随你自己发展 。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 , 只要愿意把优势注入到中国版的全球化体系中 , 就能和其他成员国互换利益 , 每个国家都是相对平等的利益输出者和利益获得者 。

当然 , 游戏规则主要由处在中心地位的中国制定 , 而其他成员国则可以参与协商规则的制定 , 基本上不存在中国强行制定规则、强行掠夺的行为 。

3、世界会选择谁的全球化?

那么世界会继续选择美国版的全球化 , 还是转向中国版的全球化呢?

我们不能感性地认为中国版的全球化很快就会成为整个世界的选择 , 而是应该理性地分析 。

当前 , 中国和美国的核心矛盾是什么?——美国允许中国在美国的统治下强大 , 让中国继续做美国的工人 , 最多是工人+白领 , 而决不允许中国成为金领甚至股东;而中国只想和美国平起平坐 , 玩自己的游戏 , 不被美国控制的游戏 , 主动的游戏而不是被动的游戏 , 成为游戏的主角而不是配角 。

现在看来 , 这一矛盾短期内不可能绝对解除 , 只可能相对缓解 。

既然矛盾不可能解决 , 那么谁能胜出呢?——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 , 中国和美国都无法绝对胜出 , 只能是中国相对胜出 , 美国相对妥协 。 也就是说 , 过程是互相对抗 , 而结局是相互妥协 。

其原因是中国和美国有着各自的明显优势和明显缺陷:

那就是——美国仍有能力输出安全 , 但已无能力输出利益 。 而中国已有能力输出利益 , 但尚无能力输出安全 。

世界的超级大国想要统治世界 , 要么输出安全 , 要么输出利益 , 最好是两样同时输出 。

二战后的美国有能力同时输出安全和利益 , 但现在的美国 , 在经济上自己问题重重 , 已经难以再为世界输出利益 , 反而是向世界掠夺利益 。 但它在军事上依然是第一强国 , 并且在世界各地多有驻军 , 也有较多亲美政权为它代理管辖或遏制相关区块 , 较多国家在军事上要么被美国威胁而需要美国的正面认同 , 要么被美国保护而需要美国的继续存在 。

二战后的中国既没有能力输出安全也没有能力输出利益 , 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 , 我们已经能够保障自己的安全(一场朝鲜战争和两弹一星确保中国本土至少百年不被入侵) , 同时也能为周边少数国家直接或间接提供安全(比如巴基斯坦) , 但依然无法为全球输出安全 。

而在经济上 , 毫无疑问 , 中国是全球最繁荣的大国 , 也是经济增长后劲最强的大国 , 实际上在经济层面中国已经可以依托自身的技术、产能和商品为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输出利益 , 世界各国若想要获得持续的利益输入 , 就应当和中国做生意 。

由于现在美国和中国各自的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 , 世界上其他国家就无法在安全和利益两个层面获得两全其美的选择 , 只能根据本国的情况选边站或和稀泥 。

比如伊朗选中俄 , 非洲较多国家主动选中国;比如韩国被迫选美国 , 日本被迫选美国 , 英国大体上选美国;比如欧洲在摇摆 , 印度在摇摆 , 越南在摇摆……喜欢本文的读者 , 小编推荐大家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指挥部 。 阅读更多精彩好文 。

俄罗斯本想恢复苏联往日的荣光 , 并且普大帝非等闲之辈 , 不愿意在别人的游戏规则之下玩耍 , 只不过当前的俄罗斯被美国搞得伤痕累累 , 也只能选择中国作为紧密战略伙伴 。 这样的选择可以至少带来三大好处:

第一可以联合中国共同对抗美国 , 降低自己国家的危险系数 , 第二可以获得中国的利益输入 , 为自己的经济体系注入元气 , 第三则是向中国版的全球化注入一部分安全要素(以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的力量为相关国家提供安全保护) 。

伊朗若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特别是俄罗斯的强硬支持) , 恐怕已经被美国颠覆了 , 所以它必然选择俄罗斯和中国 。

因为非洲较多国家比较穷 , 首先要解决的是吃饱饭的问题 , 所以选择中国 , 选择中国就会获得持续的利益输入 , 改善本国政府的经济制约和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

韩国是比较无奈的国家 , 一方面在利益上它已经从中国获得很多很多 , 另一方面在安全上又是由美国提供 , 当中美关系从合作变成博弈时 , 它只能为了自己的安全倒向美国 , 得罪中国 , 由此韩国的繁荣也就到头了 , 以后经济往下走的概率比较高 。

日本是比韩国更无奈的国家 , 表面上它是美国的盟友 , 实际上是美国的一条宠物 , 被美国间接统治 , 二战后至今没有获得真正的独立自主 。

它一直想把自己的角色变成狼 , 但可惜的是它同时被美国、俄罗斯、中国这三个大国压制和防备 , 所以只能忍辱负重、苟且偷生 。

当然 , 因为日本目前是被美国间接统治的 , 所以即便日本可以从中国获得很大的经济利益 , 它依然是一个被迫倒向美国的国家 。

或许日本是最希望美国和中国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国家 , 因为不管战争的胜利者是谁 , 日本都会在这场战争中受益 。

如果美国胜 , 因为日本全力支持美国 , 就能得到战后实力有所削弱的美国的政治和经济松绑 。

而如果中国胜 , 则日本就能因为美国战败而摆脱美国的统治 , 对日本来说 , 不管是实现自治还是倒向中国都比做美国的一条狗更好 。

英国是一个相对自主的国家 , 好歹它也曾是世界第一大国 , 也曾主导制定过世界的游戏规则 。 但它的心更偏向于美国而不是欧洲 , 虽然它和美国是盟友 , 却又可以相对主动地和中国互动 , 以便在欧盟、美国、中国这三者之间都得到对自己有利的好处 。 当然它总体上还是偏向于美国的 , 在重要关头 , 应该会站在美国那边 。

欧洲一直把自己当成是世界的贵族 , 只可惜它现在是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贵族 , 一个没落的贵族 , 一个印了一堆烂纸(欧元)、养了一帮懒人(高福利下的民众)、引来一群难民的贵族 , 所以它走下坡路是大概率事件 。

只不过贵族好歹是贵族 , 还是有点底子的贵族 , 是比较有骨气的贵族 , 是能够独立自主处理问题的贵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