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做实业还有希望吗

绝望,真的。我从行业微观角度上看,看不到希望,如果我想的没错那么现在的痛苦意味着更漫长的寒冬。实业要崛起,首先不能低价中标,如果要站在世界巅峰我们的实业家必须脱胎换骨,“抄袭”“关系”这些词毒害的一代人是没希望的,实业必须要洗牌,怎么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考验领导者的水平,国企和私企在不平衡的竞争在经济下行高压下最后胜利的必然是国企,要么提升国企效率,要么扶持中小企,怎么扶持是个大难题。就以我们这个行业作参考,其实14年政采改革前行业的利润还是不错的,后来政采公开低价中标,加上鼓励创业,最后导致利润越来越差,价格战成主导,而且滋生出很多小的低价品牌和成千上万的投标公司。那个时候政采好像建立起了一个淘宝商城。18年年底又开始政采改革,淘宝换天猫了。这次我们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终于愿意听基层的声音了,不再低价中标,但是为时已晚,行业结构已经完全被打乱了。而且有些破坏行业结构的就是国企,国企利用自己贷款天然优势抢占回款周期偏长的项目,私企会资金链断,但是国企不会。这个问题很长久,国企也瞧不起私企,私企被竞争碾压的也是水平确实不咋样,无法解决,换配方味道不变。可笑的是现在要去掉的产能,就是当年被正测引导着诞生的。左手打一下右手,现在右手有打回来了。去产能换血是很难的。你分不清哪些是垃圾,哪些是好的,你的评判凭什么代替市场,市场的判断就是竞争,疯狂竞争,如何引导竞争方向这个才是重点。我们的扶持水平太低劣,就以充电桩为例,当地只扶持当地企业,那问题来了,你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大面积的当地皮包公司,谁关系好谁做生意呗,真的生产制造的公司并不多,而且是被这些当地皮包公司捏在手里把玩来回选,压制价格。这种行业只配低端货,一旦补贴停了马上跑路,制造商作为上游是承受比市场端更大的债务压力。我也不否认某些行业是制造商占据大部分利润,但是只要有一家破坏游戏规则集体完蛋,特别是在有国企的行业,有大项目的行业国企很容易破坏游戏规则。最近我们行业中间有一家被国字头的收购了,讲道理这家被国字收购的是资产结构最差的,这两天有一个客户就是被这家公司用低价搞得做了难受,还满是风险,不做曾经付出那么多还有业务压力。其实我本来猜测国字会收购倒闭中小企,进行整合,否则失业率无法解决。但是现在来看我想错了,收购全看谁听话,谁的关系好,被收购的公司会用国字资源打价格战,对于没有上市的公司来说是梦魇。最关键的是梦魇结束后是升级后的神仙打架,或者是一家独大的垄断瞬间价格膨胀。从行业微观来看一直无法理解。绝望,真的。看着有些老板辛辛苦苦到最后倒闭的,非常难受,凭什么别人辛辛苦苦最后还被行业竞争搞得负债累累,还要接受国字的价格挑战。国字负债不会跳楼,但是私人会。我这个行业制造端年利20%,市场端毛利15%不到,一般合同会有5%质押,行业竞争到你现款现货很难拿到客户,你算下资金流有多难。家里有人之前是税务局的,我们的gdp统计之粗糙无法想象,就是年底给你一个表格你自己填,如果觉得你填低了还会让你打回重填,就好像老师让你自己给自己改考卷一样。我侄女学的工科他说觉得毕业以后待遇太差想转软工,我回答可以啊,本想说“但是,毕竟实业是国之根基,不会一直差”,但是我撤回了。屁股决定脑袋,如果我不是在实业,估计也会瞧不起实业,搞不好还会觉得国之兴旺靠互联网。
■网友
在某些地区近期貌似不大,看上去像是故意打压实业。详细说就是正测上的。环评,消防,还出来一个什么生产卫生,看上去很合理。但操作起来搞死人,那么多部门要去弄,会花很多的金钱成本,一本报告书之类的,一定要请所谓有资质的第三方去做,收费高昂。。。而且时间成本更是不可计算。对比这些复杂苛刻的条件,有资本为什么不去投资服务业呢,贸易公司也好啊,没这么复杂,甚至直接去投资房产炒房去了。我是不明白正负为什么这么做,看上去为了自己利益裙带的所谓第三方机构完全是抢劫实业企业的钱啊。不过也有可能地域差异,用这样的郑策逼实业往中西部转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