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弯|孩子不学长大拿什么比?邓超一句"输在起跑线又怎样",耐人寻味

在教育孩子的焦虑行列里 , 我听到最为揪心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不好好学习 , 长大拿什么和别人作比较" , 这句话听上去就让人焦虑 , 有时候想想也的确是如此 , 看到别人家孩子特别出色的时候 , 自己的孩子还什么都不会 , 这样的对比性仔细想想 , 也的确容易勾起家长对孩子未来的担忧和焦虑 。
月儿弯|孩子不学长大拿什么比?邓超一句"输在起跑线又怎样",耐人寻味在当下超前教育被禁的情况下 , 越来越多家长开始追逐潮流 ,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 他们纷纷对孩子的教育狠下投资 , 孩子小小年纪就身兼多份辅导班 , 看似小神童、学霸的背后 , 确有无数家庭的负重压身 , 更有无数小朋友对童年贪玩的渴望 。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则热讨话题:"小时候一直玩的孩子 , 和一直上补习班的孩子 , 他们长大之后会有哪些区别"?
提问下方的回答也是各色各样 , 有人说从小上培训班的孩子长大之后 , 他们会优秀、更自信一些 , 但也有人说这类优秀、自信的背后 , 却埋葬着无数孤单和落寞的背影 。 还有网友认为 , 上不上补习班没什么区别 , 那些从小把孩子送往培训班学习 , 只不过是把本应属于家长的陪伴 , 换成了辅导课老师而已 , 这类孩子长大之后虽然优秀 , 但是和家长的亲子关系往往会非常紧张 。
月儿弯|孩子不学长大拿什么比?邓超一句"输在起跑线又怎样",耐人寻味但 , 我个人认为孩子的学习教育是因人而异 , 育儿方法也没有特定的方式
在教育里 , 我更认可孩子的教育是因人而异 , 明星邓超曾经在传授育儿经的时候 , 曾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 他说:"我从来不送孩子上辅导班 , 就算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 又怎样?"
月儿弯|孩子不学长大拿什么比?邓超一句"输在起跑线又怎样",耐人寻味这句话 , 每当有人说"孩子不好好学习长大怎么办"、或"长大拿什么和别人比较"的时候 , 我的脑海都会不由自主地浮现 。 可能有人觉得邓超是有家的 , 他当然可以霸气地说出这样轻松的话 。
实际上教育无贵贱 , 穷人家的孩子也好、富人家的孩子也罢 , 我们培养出一个出色的孩子 , 一定要遵循因人而异这句话 , 没有孩子一出生就是天才学霸 , 都是经过后天的启蒙和开发 , 而这些后天启蒙最大的能源则是源于家庭的教育 。
育儿里的因人而异 , 家长们需要注意"玩"和"学习"非对立关系
这些年 , 大家都提倡、遵循科学育儿 , 但教育里的"玩"和"学习" , 从来都不是对立关系存在 , 经常听到有些父母说:"哎呀 , 我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 , 现在还什么都不会只知道玩 , 上学后拿什么跟人家比成绩呀?"
月儿弯|孩子不学长大拿什么比?邓超一句"输在起跑线又怎样",耐人寻味每每听到这样的焦虑 , 我都无奈地自叹一番:这还没有上小学呢 , 怎么就如此轻易地认为孩子会比不上人家 , 恐怕这类家长平时在孩子面前也没少说这些话 , 育儿里最忌讳的就是和他人作比较 , 孩子也最害怕被家长无故贴上一些负面标签 。 仔细关系过的家长都会发现 , 很多学习好的孩子都是在"玩"中成长 , 但这里的"玩"指的是轻松 。
他们在学习、写作业方面 , 往往会比其他学生速度更快 , 剩下的时间还会看一些课外书籍 , 而那些整日泡在辅导、学习和用功旋涡的里孩子 , 他们往往更容易学而无功 , 明明在认真、明明在努力 , 但是成绩却一直没有得到提升 。
那么 , 如何让孩子在"玩"中达到家教启蒙呢?1、家长的参与感很重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