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无锡“小微执法”采花首罚第一例


花香岂堪擅折枝 。 日前 , 无锡市锡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员对一起采摘桂花的行为进行执法 , 开出了全市小微执法中针对采花行为的首张罚单 。

日前的一天上午10点 , 锡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城管队员在巡查中发现 , 锡沪路和东亭路路口 , 两名妇女带着一小孩正在采摘桂花 。 城管队员上前询问 , 其中一名王女士说 , 她带着婆婆和孩子逛街时 , 闻到路边桂花香味浓郁 , 看到满树桂花开得正盛 , 顿时想到采些桂花回去做点心给家人吃 。

执法■无锡“小微执法”采花首罚第一例
文章图片

据队员说 , 他发现时 , 她们拿着两个塑料袋在拼命采桂花 , 已经装了半塑料袋的花朵 。 同时 , 被抖落的桂花掉得满地都是 。

城管队员对王女士先进行了宣传教育 , 说明此行为违反了《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条款 , 且在孩子面前做这些不文明行为 , 对孩子教育也起到负面影响 。 因地上一大片都是掉落的桂花 , 环卫工人也前来劝说 , 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让绿化遭到破坏 , 还影响环境 , 她们只管自己方便 , 殊不知把树枝上花采没了 , 其他市民看什么呢 。

执法■无锡“小微执法”采花首罚第一例
文章图片

随即 , 执法队员对王女士做出了罚款处理 。

队员向其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 , 《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 ,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绿地内擅自采花摘果、采折种条、挖采中草药及野生种苗 , 结合小微违法行为查处规定 , 对当事人王女士处以人民币50元的行政处罚 。 王女士和家人协助环卫工人对现场进行了清理 。

【执法■无锡“小微执法”采花首罚第一例】锡山区城管工作人员称 , 城市绿化承载着净化城市空气、美化城市容貌等多种功能 , 种植的苗木、瓜果以观赏性为主 , 在其生长过程中大多会施农药、加化肥 , 采花摘果、甚至食用 , 不仅破坏了城市绿化的功能 , 影响市容面貌 , 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 也不利于市民身体健康 , 眼下进入秋季花季 , 提醒市民赏花之时手下留情 , 保护城市美丽风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