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该不该跳?

江苏龙网_原题是: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该不该跳?
最近 , 学院小范围弄了一次毕业班座谈 , 召集了一些应用化学和材料物理专业的毕业生 , 倾听学生意见建议 。回首四年往昔 , 抒发心中块垒 。 座谈会上 , 有一个学材料物理的学生 , 抒发了一段见解: 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 , 咱们化学与材料学院占了两个 , 他建议学院也要跳坑 , 少招或不招化学、材料专业的学生 。
生:生物类专业;化:化学类专业;环: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类专业;材:材料类专业 。
【专业|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该不该跳?】意识是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 , 不能说学生说的一定是荒谬的 , 他有这样的想法 , 一定是某个客观事实对他造成了影响 。 作为老师 , 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一想 , 主要的理据其实就一条因果关系 。
因为跟生化环材一样辛苦的专业拿的钱比生化环材多得多 , 跟生化环材一样穷的专业工作强度比生化环材低得多 , 所以说生化环材是天坑 。
从逻辑学的角度来说 , 这个因果关系不值一驳 。 这就好比我们老师写基金的时候经常论证自己选题的创新性的时候 , 总是说前人没有或者很少做这方面的研究 , 少做不代表创新 , 少做可能只是冷门而已 。 同理 , 即使钱少人累是事实 , 也不代表天坑 , 钱少人累可能只是劳动密集型 , 或者行业平均利润率低 。
下面说几句个人观点 , 倒不是反驳这位同学 , 如果某乎上的观点是你人生的指路明灯 , 你就认为是天坑 , 那你就跳 , 早跳早轻松 , 跳去金融、国贸、软件等 , 毕竟是个人选择;如果你认为坑不坑的事情需要理性看待 , 请继续读下去 。 如果生化环材是坑的话 , 煤矿专业岂不是坑中坑 , 挖掘机专业岂不是挖坑专业?闲言少叙 , 进入正题 。
一、生化环材并不是发家致富的专业 。 大学办专业 , 不会去考虑挣个三瓜两枣 , 一定是国家有需要和行业有需求 。 有热门专业 , 就一定有冷门 。 学生和家长选专业 , 首先就优选能就业、会挣钱的 。 但是家长心里也清楚 , 我们家孩子几斤几两 , 不是读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都可以 , 专业服从调剂就已经显示了家长和考生的选择 , 这是你的选择 , 所有的结果你都要自己买单 。 想一想 , 这个逻辑是不是和结婚找对象是一样一样的 , 同样 , 婚姻也不是发家致富的门路 。 相比于金融、信息、计算机等专业 , 生化环材等专业的起薪确实不能算高 , 但是文史哲农医法都是如此 。 发家致富的都是人 , 而不是靠专业 , 这就好比拼多多的黄峥学的是计算机 , 但是学计算机的又有几人是黄峥呢?如果我们有创业或者炒股这个专业的话 , 就都能发家致富吗?本科专业所能承载的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段经历 , 一个过程 , 并不是全部 , 如果你以后走学术道路 , 本科专业是你的知识储备一小部分 , 如果你以后走非学术道路 , 本科专业是你专业技能之一 。 尤其是在一个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 , 课堂上所学的真的是九牛一毛 。
二、坑人的不是专业 , 而是欲壑难填 。 当一个人固执或者桀骜不驯 , 必然会产生根深蒂固的偏见 , 一旦有一种观点与之向左 , 便说别人是“偏见” , 以此反复 , 乐此不疲 。 喝着生物降解的水 , 吃着光合作用的叶 , 被忽悠着购买高价的绿色有机食品;痛恨着化学物质 , 却不得不衣食住行用着化学品;喊着保护环境 , 教育孩子美丽中国 , 却又不愿垃圾分类 , 把有害垃圾随手乱丢;谩骂着装修建材气味难闻 , 追求着豪华奢侈 , 却又不愿意放弃过度装修并使用环保建材 。 如果有一个“资源调配”的专业 , 一定有很多人报考 , 但是现实中这个专业叫经济学;如果有一个“挖钱挖宝”的专业 , 一定有很多人报考 , 但是现实中这个专业叫考古学;如果有一个“自动数钱”的专业 , 一定有很多人报考 , 但是现实中这个专业叫会计;如果有一个“不劳而获”的专业 , 也一定有很多人挤破头 , 但是现实中这个专业叫复读 。理想 , 是一种追求美好生活的欲望;欲望 , 是一种奢侈到过了头的理想 。 人人都想甜 , 甜过了头就是齁 , 结果可能是尿糖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