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宝妈|怀孕期间拍X线对胎儿是否构成畸形?

拍完X线以后 , 发现怀孕了 , 孩子到底能不能要呢?
超级宝妈|怀孕期间拍X线对胎儿是否构成畸形?
文章图片
医学常用检查有X线和CT , 因为有辐射 , 所以被人们排斥 , 能不做的就不做 。
超级宝妈|怀孕期间拍X线对胎儿是否构成畸形?
文章图片
就连没有任何辐射的核磁共振 , 就因为带个核字 , 被很多人认为有辐射而拒绝做 , 所以如今改为磁共振 。
孕妇是特殊群体 , 平时就特别注意 , 更别说是拍x线和CT了 , 其实也可以理解 , 我们本身就对x线有恐惧 , 平时自己吃点线都不愿意 , 更别说怀孕以后让小胎儿受到x线照射了 。
那么被x线照射以后要等三个月才能怀孕吗?
孕期拍了x线 , 真的对胎儿有影响吗?
拍了x线 , 发现怀孕真的要去流产吗?
对于这一点 , 很多的研究已证明 , 所有的哺乳动物 , 甚至胚胎产生的不良影响 , 都是存在阈值的!
简单点说并不是一接触辐射就有伤害 , 无论是成人还是胎儿 , 接受的辐射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 , 才会有损伤 。
那影响胎儿的最小辐射剂量是多少?关于这个问题 , 答案是非常确定的 。 所有胎龄里 , 最小的影响剂量阈值是50mSv 。 换句话说就是只要射线剂量别超过50mSV , 就不会损伤 。
那这相当于做多少X光和CT呢
一张普通胸片是0.02 一个头部CT是2 , 一个胸部CT是8 。
要想达到50 , 那需要连着拍2500次胸片 , 就连辐射最大的胸部CT也得连续做6次 。 需要指出的是B超 , 磁共振这些检查 , 更是安全的 , 对胎儿没有影响 。
【超级宝妈|怀孕期间拍X线对胎儿是否构成畸形?】最后 , 需要提醒的是妊娠期间禁忌使用放射性碘同位素治疗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