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经验■多肉玉蝶养活不难,养美要下一番功夫( 二 )


文章图片
?、再说遮荫吧,我感觉玉蝶是不需要遮荫的,但是要有个前提,就是循序渐进。怎么说呢,就是从荫到暴晒要一步一 步的来, 如果阴了半个月,第二天上午出了会太阳,第三天多云间晴,第四天全日照,但阳光不毒,这样循序渐进第5天暴晒也无妨,阴天个月,第二天暴晒,一定晒伤,就像几天没吃饭的人,一开始只能进食粥一样,你一下就给他吃一 个大肘子,没准命都不保。
个人感觉玉蝶对光的需求还是很大的,而且玉蝶有很强的趋光性,光照充足的话叶表被粉会加厚略发蓝色相,叶片紧密单头株茎不大,但层数却很多,光照不足,叶表被粉稀少呈绿色,为了增加光照面积叶片疏松且比较摊开,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全日照,没条件最好也要达到半日照,有条件就露养,没条件就台吧,阳台也是首选南阳台,如果没有的话,就哪有光就放哪吧。
 种植经验■多肉玉蝶养活不难,养美要下一番功夫
文章图片
三、多肉玉蝶土壤 、
玉蝶用土较随意,没什么特殊要求,啥样的土都能活,见过直接用地土种的,用装修用的河砂的,啥样的土都可以长的很好,但我认为配士还是要因人而异因境不同,因地施异,南湿北燥,棚内养和室内养都不同,所以用土也各有不一, 各有千秋吧。
先说园土吧,就是地土,也就是土壤,这个随手可取,小区楼下,荒郊野外哪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类土一般营养丰富,富含腐殖质,但也含各种菌呀虫呀卵呀,最好进行一次高温消毒 ,用高火微波炉微会就可以了,这种土一般不用再施什么这肥那肥的了,一年定期换土就可以了。
这种土是否真的好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园土呈面状,在盆内几乎填充了全部的盆内空间,几乎没有什么透气性,而且几次浇水之后结板较快较硬,而且我个人感觉用园土种出的玉蝶,根结较多(根结,就是根_上有瘤状疙瘩) ,对于种植经验-般且又无棚的最好还是不要用园土了,园土种植玉蝶的一般批量大棚种植的较多,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节省种植成本,就其单头市场批发价格来说没啥可赚的,还楞爱死,所以批量种植还是以经济为主。
 种植经验■多肉玉蝶养活不难,养美要下一番功夫
文章图片
颗粒种植,我常用,因为好脱土,拨的简单,脱土不易伤根系,晾一天就可打包快递,用园土种的,脱土就得半天不要各种工具连扣带扫,土较干还容易点,刚浇了水脱土,是无从下手,还得边晾边脱,晾干发货也得2天,泥炭椰糠我感觉比园土还难脱土,泥炭椰糠都是纤维植料,根系长在里面就像织布一样,经纬交错脱土时情不自禁的会想到一句歌词''总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呀'' 。
我种玉蝶都是用纯颗粒,脱土不用一分钟,根系好的就费点时间,脱下来的颗粒可以接着用,颗粒用的较杂,赤玉、鹿沼、轻石、日向石,小粒的60{bf},中粒的40{bf)各种混,然后再加一些仙土,这种土用前处理可能要费事一点,还要泡透。
 种植经验■多肉玉蝶养活不难,养美要下一番功夫
文章图片
但可以替代各种肥,没有的话抓把缓释肥也行,都没有也无所谓,颗粒混杂比例无所谓,这里面轻石便宜,图经济就轻石多一点, 因为颗粒较散刚种下时植株可能会各种摇晃,这个无所谓,玉蝶长根很快等固住根了,你晃也晃不动,颗粒排水性好,颗粒本身有孔隙可以保水,使根系处于潮而不积水的状态。
个人感觉用全颗粒种植较园土种植黑腐机率可降低一半,缺点是长的没有园土种植的快,个人种植可以考虑掺一下泥炭进去增加一下营养 ,生长速度应该比纯颗粒要快,但是我认为针对玉蝶来讲颗粒还是多一些好和泥炭的比例为7 : 3会好一-些。
随着细土增加的越多,黑腐的机率也会上升。河沙也可以,我见过纯用沙士的,就是家里装修用的那种沙土,也可以养的很好,但我没养过,所以不发表意见,泥炭蛭石椰糠等等都可以,但我用的较少,因为还是脱土不便,所以也不表。


推荐阅读